旗下微信矩阵:

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峰会在京举行,科技部与国家开发投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国投创业总经理高爱民表示,为更好推动“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资金链”,国投创业以市场化方式融合创新资源,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在推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成果应用及产业化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充分彰显出“基金国家队”的使命与担当。
2018-07-27 15:21 · 投资界     
   

  7月27日,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峰会在京举行。本次峰会以“服务国家创新战略,聚焦科技成果转化”为主题,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聚社会力量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成果产业化,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科技部副部长黄卫、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董事长、党组书记王会生出席峰会并致辞。来自科技部、财政部等部委和地方政府领导、两院院士、各省市科技主管部门、行业领军专家、各大金融机构、创业企业、知名投资机构以及媒体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国投成首家与科技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央企

  峰会期间,科技部与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共同推进关键领域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加强与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合作、推进科技创新成果的应用示范、推动科技服务业发展等开展深入合作。

  今年5月,科技部与国资委制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国投成为首家与科技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央企。

  “我们将与国投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基金合作、科技成果应用示范、发展科技服务业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将国投集团打造为创新型国有资本投资平台,聚集更多的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本,在关键核心领域突破和成果转化方面,扩大投资规模,加大投资力度,发挥对科技创新领域投资的示范引领作用。”科技部副部长黄卫说。

  “创新”+“资本” 科技成果转化初见成效

  近年来,科技部加强与社会资本合作,引导地方政府、民间资本共同设立专业化子基金,通过对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投资引导,带动社会资本参与科技成果转化,实现财政资金的引导和示范作用。截至目前,以国投管理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基金、国投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为代表,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已设立14支子基金,总规模达到247亿元。已投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61个,投资额近百亿元,一大批重要科技成果加快转化落地。

  以基金为纽带 打造创投生态共同体

  会上还成立了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创业创投生态共同体。科创生态共同体是在科技部支持下,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基金、国投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国投高新(深圳)创投基金、国投宁波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等为纽带,联通地方政府、投资机构以及社会资本等发起人。目的在于打造开放式的信息共享平台和高效率的投融资服务合作平台,引领带动社会资本和各类资源向科技成果转化集聚。

  “我们现在有很多好项目,有很好的市场、产业和商业价值,但是找不着资金。一些资金充裕的单位找不着好的项目。”科技部副部长黄卫说,“国投今天这个峰会,就给我们搭建了合作平台,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国家研发计划的投入。”

  国投探索以基金投资培育新产业

  “国投探索出了一条以基金投资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途径。”国投董事长王会生说,“作为央企中最大的投资控股公司,国投坚持用‘灵活的双手’为美好生活补短板,为新兴产业作导向。”

  截至2017年底,国投以旗下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高新)为基金管理平台,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500亿元,是管理国家级政府引导基金支数最多的股权基金投资管理机构,也是央企中从事股权基金业务最早、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股权基金投资管理机构之一。

  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基金为例,该基金由科技部和国投联合发起设立,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由国投旗下国投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创业)受托管理,是国内唯一一支定位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化的基金。该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金额近50亿元,对社会资本的带动效应达15倍。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是为了实现国家目标,通过核心技术突破和资源集成,在一定时限内完成的重大战略产品、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工程,是我国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被誉为新时代的“两弹一星”。

  重大专项基金聚焦国家战略目标,围绕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领域,投资布局了一批有标志性和影响力的项目,加速助推科技成果转化。比如基金在A轮领投寒武纪公司,推动该企业迅速成为全球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第一家独角兽企业。

  国投创业总经理高爱民表示,为更好推动“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资金链”,国投创业以市场化方式融合创新资源,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在推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成果应用及产业化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充分彰显出“基金国家队”的使命与担当。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402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