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刚刚,他的身价已经突破900亿,距离首富只有一步之遥

唯一不变的是雷军依旧信心满满,依旧激情澎湃,“柳传志是40岁创业的,任正非是43岁,我觉得我49岁重新开始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我坚信人因梦想而伟大,只要我有这么一个梦想,我就此生无憾。”
2018-07-27 18:09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常远是我   
   

  “我们的名字叫年轻,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我们不断向前,无所畏惧,去探索、去改变、去拼搏,让世界看清我们的样子,我们的时代来了!”

  7月9日,千呼万唤使的小米终于在香港上市了,这是香港首支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尽管估值遭到腰斩,尽管开盘价不及预期,小米市值仍然超过540亿美元,轻松跻身有史以来全球科技股IPO前三位。

  雷军的身价也攀升到920亿人民币,距离中国首富的位置只有几个涨停板。

  敲锣那一刻,雷军一度哽咽,“感谢10多万投资者在此刻真金白银的投入,表达了对小米的认可和支持,包括李嘉诚、马云马化腾等,感谢!尽管大势不好,但好公司依旧会脱颖而出。”

  是啊,雷军有理由激动。他早已不再是当年那个风华正茂的小伙子,他已经49岁,而在进入人生的下半场,却开启了第二春,开创出如此伟大的事业,他能不激动吗?

  那一刻,雷军一定想到了自己风光的大学4年。在武汉珞珈山下,他两年就学完计算机系四年的课程,大二完成毕业设计,汇编语言更是武汉大学30年以来的*两个满分之一,大四先后写出加密、杀毒、财务、CAD等等七、八款软件。

  想当年,雷军凭借一款杀毒软件《免疫90》获得湖北省大学生科技成果一等奖,3个月卖出去了1万多套,21岁就赚到了人生的*个100万。

  那一刻,雷军一定想起自己在金山憋屈的15年。从1992年加入金山的10多年时间里,他先后做过WPS、金山词霸、金山毒霸,并做过翻译、上网助手和播放器等等20余款产品。可以说,能尝试的都尝试了。

  而且,每次都是事必躬亲。2005年,雷军为了进军游戏市场,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14个小时,经常连续几个通宵玩游戏,就是为了体验产品的冒烟测试。

  可惜,他碰上了微软这个强大到让人绝望的对手,人家凭借操作系统+办公软件的捆绑销售,轻松碾压一切对手。无论雷军在产品上使多大的劲,*的结果就是憋屈地活着,“没被拖垮,已属奇迹,就像拖着脚镣短跑。”

  好在东方不亮西方亮,雷军的顺为基金投出了凡客诚品拉卡拉好大夫、多看科技、太美、卡卡移动猎豹移动、乐讯社区、大街网以及瓦力语聊等20多个项目,所以,他实现财务自由是绰绰有余的。

  不过,你想啊,错过了整个风起云涌的互联网浪潮,扮演落魄英雄的角色,只能发出“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叹息,能不郁闷吗?

  的确,谁能想到他到了40岁还能咸鱼翻身,一举在一片红海的手机行业中脱颖而出呢?

  而且出道短短3年,就成为国内*,5年后,成为印度*,7年后,小米电视、小米手环、移动电源、平衡车等等12个行业均获得行业第1,一年的营业收入超过1100亿呢

  前面20年全在做软件,完全没有硬件经验,而且对手又都是那么强大,雷军凭什么?

  有人说他是用互联网思维卖手机,从而把几千万粉丝变成了客户。有人说雷军会玩饥饿营销,所以总不用占压库存。事实上,真正让雷军成功的是“信心”、“团队”与“价格”。

  一、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比别人都聪明,比别人都勤奋,却只能憋屈地活着,换上一般人只能自抛自弃!但是,雷军却没有,他一直在等待。

  大伙现在对雷军的那套“台风来了,猪都会飞”已经耳熟能详。不过,在人生的低谷提出如此学说,谁会相信?

  说白了,就是阿Q理论,纯属自己骗自己,因为风总会停,猪永远是猪。但是,他自己信了,“一要永远相信梦想的力量,二要永远相信坚持梦想的力量。”

  正因为这雷军有梦想,他错过了搜索、错过了游戏,错过了社区,错过了电子商务,却终于抓住了手机行业。

  2010年以后,昔日巨头诺基亚、摩托罗拉露出衰相,苹果、谷歌冉冉升起,雷军蓦地感到,“移动互联网的黄金时代就要来了。”

  “哪怕10%的用户换手机,也是一个千亿级别的市场。”

  所以,2010年4月6日,中关村银谷大厦,雷军带着12名员工喝了一碗小米粥,就一头扎进了手机行业。

  哪怕苹果、三星、华为已经成长为遥不可及的庞然大物,出货量动不动就超过一个亿!

  哪怕在2000元以下的低端市场已经是人满为患,N多山寨手机厂商打得不可开交。

  因为那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二、众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

  雷军是个理工男,话不多,但是却极为忠诚,而且极为重感情。

  想当初,他在求伯君手下一干就是8年,哪怕后来的马云、马化腾、刘强东等企业家纷纷跑到了前面,他也要坚持等到金山上市才隐退。再后来,金山有难,求伯君一张口,雷军又是义不容辞回去救主。

  想当初,不够专注、不够*的陈年把凡客陈品搞砸了,一亏就是几个亿,而天使投资人雷军却依然坚定不移地支持他,继续投资,直到陈年东山再起。

  想当初,2013年12月份年度经济人物颁奖现场,面对董小姐10亿赌局的咄咄逼人,雷布斯只是呵呵一乐,是那么的风轻云淡。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正因为这种忠诚与厚道,所以短短几个月,雷军就搞定了小米的6大金刚。

  林斌,原Google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参与过微软亚洲工程院创建并任工程总监。

  周光平,原摩托罗拉北京研发中心高级总监,曾主持设计“明”系列手机。

  刘德,2009年迈阿密设计导师奖获得者,原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

  黎万强,我国最早的人机交互设计专家,原金山词霸总经理

  黄江吉,数据分析专家,原微软中国工程院开发总监

  洪峰,普渡大学博士,原Google*产品经理

  所以,没有永恒的是事业,只有永远的朋友,“只要有团队,一切就可以东山再起。”

  所以,仅仅1年零4个月后的2011年8月,小米1就问世,从此小米进入了一条康庄大道。

  三、价格、价格,还是价格

  大伙一提小米模式,就是“专注、*、口碑、快”等互联网思想,经常提到的一个例子就是2011 年 9 月 5 日13:00 小米官网接受购买订单,当日预订数量超过 10 万部,30小时过后总预订量飙升到30 万部。

  或者饥饿营销策略,更有人把雷军称为饥饿营销的鼻祖。现在,很多米粉们仍旧津津乐道当年的“向用户赠送优惠券”,“出售官方翻新手机”,“小米青春版手机缺货,小米手机将高配置小米手机给用户”等经典营销战役。

  不过,当年雷军的境界远远没有那么高,他的要求很简单,就是要吃饭,要生存!

  2010年,他到米聊社区一了解,发现潜在用户群全是20到30岁的理工男,“只接受2000元以下的智能手机,”而当时小米1的成本价已经接近2000元。

  怎么办?雷军从美国的沃尔玛、Costco那里寻找了灵感,“一是商店不开在市中心,而开到郊区。二是直接用仓库改建。三是引进IT技术。”目的就是将生产成本降到*。

  而且,光降低生产成本还不够,还必须把营销成本也压下来。迫不得已,雷军才决定剑走偏锋,“小米手机不进实体店,全部放到网络上销售”。

  所以,当初小米的低价策略纯属逼上梁山,没有想到竟成了小米成功的利器。

  如今,小米团队已经接近9000人,持股和参股的公司超过220家,构成了一个庞大的小米生态。

  不过,对于雷军来说,一切才刚刚开始。

  尽管他自己用“新物种”的词汇重新定义了小米,“到底是用腾讯的估值,还是苹果的估值,我说要用腾讯乘苹果的估值,因为小米是全能型的。”但是,香港的资本市场是成熟的资本市场,人家拒绝割韭菜。

  未来,雷军需要用实力来证明小米这个新物种到底具有多大的生命力。

  一方面,手机市场并不乐观,2018年前4个月出货量同比下降16%,毛利率一步步在走软,而上市新机型也明显减少。

  另一个方面,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在中兴前车之鉴的阴影下,小米的国际化步伐也显得不那么乐观。

  *不变的是雷军依旧信心满满,依旧激情澎湃,“柳传志是40岁创业的,任正非是43岁,我觉得我49岁重新开始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我坚信人因梦想而伟大,只要我有这么一个梦想,我就此生无憾。”

  这才是最难能可贵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