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笔440亿美元收购案之死:高通别委屈,华为在美所有收购都遭到了否决

高通于2016年10月对恩智浦半导体发出收购邀约,由于影响甚巨,这笔交易需要获得9个国家或地区的反垄断批准。截止目前,中国监管机构是唯一一家还未给予批准的。
2018-07-27 18:23 · 投资界  刘传   
   

  最终,这一笔堪称全球芯片史上最大并购案还是“黄”了。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26日消息,全球最大的手机芯片制造商高通公司正式宣布,将放弃对恩智浦半导体公司(NXP)的440亿美元收购。至此,这笔历时20多个月的收购案最后以失败告终,留给外界无限唏嘘和猜想。

  几家欢乐几家愁。随着收购案告吹,中国芯片厂商终于松了口气;而作为“主角”的高通,则需要为这次笔失败的收购付出代价——先支付恩智浦20亿美元“分手费”,然后回购自家股票300亿美元,安抚投资者不满的情绪。

  事实上,这样的结果似乎早已有征兆。高通于2016年10月对恩智浦半导体发出收购邀约,由于影响甚巨,这笔交易需要获得9个国家或地区的反垄断批准。截止目前,中国监管机构是唯一一家还未给予批准的。一天前,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高通收购恩智浦的交易将对全球半导体产业产生深远影响中方有关部门正在根据反垄断法的规定依法对高通公司收购恩智浦半导体公司的股权案进行审查

  440亿美元天价收购案始末

  回过头来看,谁也不会料到这笔交易会如此曲折坎坷。

  故事要从两年前说起。2016年10月,高通宣布将47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全球最大的汽车芯片提供商——恩智浦半导体,这将成为目前芯片史上最大的并购案,刷新2015年5月安华高370亿美元并购博通的记录。

  彼时,高通首席执行官Steve Mollenkopf表示,这笔芯片行业最大的并购案,将加速高通进入新兴的车用电子系统市场。他将致力于将两家公司的产品的整合,并确保管理层中两家公司代表的平衡。

  作为全球芯片巨头,高通在基带芯片市场长期处于垄断地位,积累了大量CDMA、 WCDMA、LTE等无线通信标准必要专利。截至2018年1月31日,高通市值为1010.4亿美元;据IT咨询公司Gartner统计,2017年高通以170.6亿美元的营收位列全球半导体企业第5位。

  而恩智浦半导体来头也不小,前身是飞利浦半导体部门,2006年从飞利浦分离出去,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半导体公司。截至2018年1月31日,恩智浦市值为407.4亿美元;2017年恩智浦以86.5亿美元的营收位列全球半导体企业第10位。

  可以预见,这两个巨头一旦合并成功,推出的产品有潜在的价格垄断,将彻底改写行业格局。因此根据相关要求,高通如果想要完成这笔交易,必须要得到美国、中国、欧盟、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全球9个国家和地区监管部门的批准。

  第一个向高通“发难”的是欧盟。由于担心高通和恩智浦合并后带来的垄断以及在基频芯片、移动支付安全芯片、NFC等的捆绑销售以及对车用半导体市场的垄断,欧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阻扰高通收购恩智浦。

  2017年6月30日,欧盟表示暂停审查是因为高通和恩智浦未能提供相关的信息,在交易双方提供所需的文件之后,欧盟反垄断监管部门将重启对这一收购交易的审查。随后的2017年8月17日再度暂停审查高通收购恩智浦交易,原因与6月份相同。

  所幸,事件最后迎来了转机。2018年1月18日,欧盟委员会发表声明:“我们最终得出的结论是,在高通作出相应的承诺之后,这笔交易不再存在竞争方面的担忧。我们的该决定是有条件的,高通必须要遵守全部承诺。”

  这当中还有一个插曲:正当高通努力通过欧盟的审查之时,2017年11月6日,通信芯片巨头博通(Broadcom)提议以1300亿美元收购高通,不过在11月13日高通拒绝了收购提议,最后阻止了博通的恶意收购。

  收购案之死:

  高通无法遮掩的“垄断”问题

  在获得欧盟批准后,包括美国、日本、俄罗斯、韩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都同意了这笔收购案,最后只剩下中国没有表态,这也是高通最为紧张的时刻。

  说起来,在美国科技巨头中,恐怕没有哪家比高通更在乎中国市场。这家芯片巨头上一财年全球营收223亿美元,其中来自中国市场的营收接近150亿美元,营收贡献占比三分之二。失去中国市场是高通万万无法接受的结果,因此,这时候中国的态度对收购案起了关键性的影响。

  眼看着收购案马上可以尘埃落定,这时候中美贸易战爆发了。

  2018年3月下旬,特朗普政府签署备忘录,拟议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每年高达600亿美元的关税,同时限制中国企业并购与投资美国企业;从而正式拉开了中美贸易大战。中国政府也随即宣布了系列关税举措,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之间的经贸关系随即陷入冰点。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又宣布,由于中兴违反此前的和解协议,将对这家中国电信巨头实施为期七年的技术禁售令。禁止美国公司为中兴提供核心部件,意味着中兴的电信设备和智能终端业务都会陷入彻底瘫痪。

  与此同时,高通收购恩智浦的交易也在中国监管部门搁浅。在美国宣布处罚中兴之后,中国商务部在4月19日表示,高通提出的并购方案不足以消除交易对市场竞争产生的不利影响,高通已经撤回原先方案并重新申报,商务部正在依法审查,这一交易可能对市场竞争不利。

  这也意味着,高通和恩智浦已经无法按照原先设定的4月25日完成交易,只能协商推迟到5月25日,随后延期到7月20日,最后拖到7月25日。

  这一系列波折背后,是高通无法遮掩的“垄断”问题。7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发布会上清楚地表示,高通和恩智浦是全球知名半导体企业,高通收购恩智浦的交易将对全球半导体产业产生深远影响。中方有关部门正在根据《反垄断法》规定,依法对收购案进行审查。审查过程中,中方有关部门与高通公司保持着良好沟通。

  如今,最后的期限已到,等不到中方表态的高通只好无奈宣布放弃这笔440亿美元的收购案。

  中美收购交锋史:

  华为在美国的所有收购都遭到了否决

  高通收购恩智浦,表面上是两个企业的交易,背后实则是两个大国的博弈。

  在此之前,美方对中国企业在美收购行为处处“刁难”。2018年3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议程阻止了将成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科技企业合并——亚洲芯片制造商博通对美国竞争对手高通1,170亿美元收购案。有评论认为,虽然白宫表示该收购可能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而实际上这只是白宫进行本国产业保护政策的“老剧本”。

  这并非个例。今年1月,美国政府拒绝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收购美国汇款公司速汇金(MoneyGram);2017年9月,特朗普曾阻止一个财团收购美国芯片制造商莱迪思半导体(Lattice Semiconductor),因为该财团的成员有一家中国风险投资公司。

  在这方面,华为无疑是受害者之一。根据长江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调查,华为在过去几年时间,在美国市场频频受阻:2008年,华为试图与贝恩资本并购3COM,被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否决;2009年,AT& T与华为达成4G设备合约,被美国国家安全局出面干预;2010年,华为试图收购摩托罗拉的无线资产被美国政府拒绝,试图并购宽带网络厂商2wire也失败,与Sprint达成的4G设备合约,遭到了美国商务部干预。

  2018年1月,华为计划与美国第一大运营商AT&T签订合约,但因为美国18名国会议员联名致信要对这个合作展开调查,最终导致双方合作流产。事后,余承东透露,华为在美国的所有收购都遭到了美国相关部门的否决,“即使给了别人定金,钱都付了,但仍然被否决了。”

  而眼下,美国政府正考虑阻止来自中国的大笔风险投资流向硅谷创业公司。今年5月22日,美国国会已经通过了新法案:Foreign Investment RiskReview Modernization Act(简称FIRRMA),以强化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的权力,整体上增大了中国资本在美投资的难度。

  美国政府很担忧中国VC在投资的同时“窃”取了美国初创企业的技术信息。对此,有政坛智库给出的建议是禁止来自中国的风险投资,更不可思议的是,这一呼声在美国政坛竟然有相当多的拥趸。

  如今,随着高通收购案告吹,中美之间似乎再起波澜。不难想象,以后中资在美的投资或收购行为恐怕会更加艰难。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传,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404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