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躺着都能闷声赚大钱的隐形富豪,又被扒出来了!

拼多多上市,两个人的名字被提及最多!一个是创始人黄峥,新晋的80后首富,另一个,则是创投圈著名的隐形富豪,被称为“躺着都能闷声赚大钱”的股神段永平。
2018-07-29 11:30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山岚   
   

  拼多多上市,两个人的名字被提及最多!

  一个是创始人黄峥,新晋的80后首富,另一个,则是创投圈著名的隐形富豪,被称为“躺着都能闷声赚大钱”的股神段永平。

  段永平这名字,虽然不像马云刘强东等大佬家喻户晓,但在业内,*是神人级别,尤其是看过这位股神的生平后,不得不说,真挺“”的!

  首先,干得了实业,上世纪末,仅28岁的他,接过一家亏损200万元的小厂,用5年的时间打造成年产值10亿的公司,年底分红的时候,要用成摞报纸包现金

  其次,留得住人,34岁辞职创业,中层员工全跟他跑了,两年后,供应商也都投奔他来了。库存积压过大,他一句话,省包商担着几千万的风险亏损,也愿意销货。现在他创立的企业,年营收2000亿!

  更神的的是:这人眼光还极神!当李书福、许家印、孙宏斌等“同龄人”至今还奋斗在*线时,年仅40岁的他,就退休去美国做起了投资人,投资网易的股票,2年时间赚了70倍,入手美国即将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的企业UHAl,4年后其股价翻了22倍!2014年预言茅台股票刚刚值得买,果不其然,茅台的利润达到他所说的300亿……

  这次被全网扒出来, 又是因为他的另一项“罕见技能”——门徒带的好!他昔日的嫡系:陈永明、沈炜、金志江、黄峥,如今分别是OPPO创始人、Vivo创始人、步步高的CEO、拼多多创始人。

  上面这四种神技能,但凡拥有一种就足以笑傲江湖,段永平又是靠什么秘诀集齐这四种技能的?

  靠两个很简单的小办法。

  本分做跟随者

  2004年,由《新营销》杂志、《南风窗》杂志、新浪网和中国营销传播网共同举办的“影响中国营销进程的25位风云人物”活动中,段永平作为营销大匠上榜,给他的评语是:敢为人后,后发制人

  “敢为人后”,指得是在市场定位上,绝不轻易冒进,只进入成熟的市场。而是甘心做跟随者,以降低风险。

  这的确是段永平的一贯风格。

  在他砸烂铁饭碗决定接过国营厂做小霸王学习机前,学习机市场早就有玩家,例如任天堂已经推出了被称为“红白机”的FC,魂斗罗、超级玛丽等游戏已是现象级爆款。即使在国内,也早有人入局红白机领域。

  后来由于股权问题,他决定辞职创立步步高,又是在竞争最激烈的时候进入VCD领域。当时很多人说这是夕阳产业,段永平则认为夕阳无限好,人多的地方往往最安全,

  再后来,步步高2004年上线*款手机时,距离中国手机元年(1999年),已经过去5年,当时波导、夏新、小灵通以及科健等手机品牌早就赚得盆满钵满。

  不过市场瞬息万变,起个大早,尚且还会赶个晚集,入局晚,如何还能后发制人?

  段永平自己在敢为人后基础上,还增加了一个词:本分

  “本分”就是将该做的事情做好,服务、品质等环节也要与广告营销等匹配。例如,当整个学习机行业的返修率在20%左右时,段永平要求小霸王学习机要控制在2%左右。在步步高以及之后的OV手机的部门权限里,质量部门拥有一票否决权。

  质量部门承担质量所有责任,出了事就是这个部门受罚,但同时他说产品不合格就是不合格,老板也不能反驳。

  除了对质量有要求外,“本分”还要求认准自己的位置和能力,不做好高骛远的事情,保证资源不被浪费。

  例如当时步步高就曾在多元化的问题上非常谨慎,因为段永平将自己定位为中小企业,没有“做中国的松下”这样的目标。

  本分做追随者的结果一般都很漂亮,例如小霸王学习机能在上个世纪末一年赚10亿,发红包要用掉十几沓报纸,OPPV、VIVO手机一年的营收在2000亿。

  做*集中的投资者

  除了本分做跟随者之外,段永平自己还曾经说过一段话,亲自揭秘自己是如何做投资人的:

“我从头到尾真正投资过的公司最多五六家,卖掉了一些,我持有的公司一般在三家左右。我不怕集中,我不是一般的集中,我是*的集中。”

  段永平在把集中这一点做到*上,至少有两个获利案例。

  首先,是让他一战成名的网易。

  在大众的眼里,段永平投资网易,是因为2001年丁磊在网易即将退市前,给他打了个电话。

  在段永平口中,投资网易真不是一时冲动的事情。这里面,前有段永平对网易未来计划的了解,后有律师团对网易风险的评测,中间还搭着他从做小霸王学习机时,对整个游戏市场的认识,以及对网易现金状况的熟知。

  “做足功课后,我基本上把我能动用的钱全部动用了,去买它的股票。”

  即使买了股票,段永平也没松懈,他步步高的投资小分队有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泡在网上玩游戏,玩网易的游戏以及竞争对手的游戏。

  这也是段永平能把网易股票从不到1美元,拿到30多美元,以及拿了8、9年的根本原因。

  他说:“我认识的老板多了,如果我认识一个就买一个,那要买的东西就多了。

  另一个被外界传的神乎其神的投资案例Amerco (UHAL) ,也是这样投出来的。 

  “就跟卖产品一样,做投资也要走访市场。”除了请会计师与律师来分析公司报告,他自己还特意打电话以及跑到UHAL的店里去打听与感受这家公司的业务与服务。

  最后才判定这家公司被严重低估,最终决定抄底入局,2007年的资料显示,单靠这一家公司,他赚了7000万左右。

  为了保证准确率,在他美国“独立”投资的后面,实际上有团队支撑。步步高下面有一个几十个人的“投资部门”。

  同时,他也尽量不碰自己看不懂的企业。在段永平看来,如果投资前需要找人问:值不值得投资,那就说明,这家公司你根本没看懂,*不要投资。

  投资公司如此,投资人也是如此,要么不出手,一旦出手,*信任!

  1999年,他将步步高按照业务,一分为三,自己的嫡系陈明永、沈炜,金志江,各得其一,同时放弃控股权,可以共用他打下来的渠道,他却只各占10%的股份。

  从2002年定居美国开始,他就真的退居幕后做起了甩手掌柜。离开之前,他跟陈永明他们说:放手去干,干好了分钱,干不好关门,别有负担。

  对黄峥也是,有人质疑拼多多的模式,段永平说:“我对黄峥有很高的信任度! 给他10年时间,大家会看到他们厉害的地方的。”

  现在,段永平每年回国两三次,都是找陈明永他们玩儿,也不谈业务。不过,据深响最新报道:几家公司都还为段永平保留着办公室的位子,听说阿段来了,都会恭恭敬敬地叫一声“董事长”

  结语:

  其实,段永平不是没有争议,至少很多人质疑:巴菲特的成功是让每股净资产在40年里保持了年均22%以上的增长速度。段永平目前的成功会不会有偶然性、周期性呢?

  成功都是具有偶然性,但有些东西,应该正如段永平所说,也确实是他骨子里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