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亚辉张一鸣海外大战?

有数据显示,周亚辉个人以及昆仑万维投资布局超过70亿美元。而他的投资秘诀却无秘可泄,因为周亚辉逢人便讲的投资秘诀是:“没办法,运气就是好。”
2018-07-29 17:48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YY   
   

  两年3次敲钟,周亚辉投资创业成绩单上再添浓墨重彩一笔。

  7月27日,互联网浏览器Opera 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OPRA”,IPO每股定价12美元。根据发行价格,Opera的市值约为14亿美元。

  据了解,此次IPO之前,昆仑万维创始人周亚辉个人实际拥有Opera1.35亿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67.5%。

  而对于周亚辉来说,昆仑万维在国内创业板的市值在7月28日约为33亿美元,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36亿元,净利润9.99亿元,14亿美元的市值显然满足不了周亚辉。对于曾表示要和张一鸣扳手腕的他,而仅仅是百亿帝国冲刺战争的开始,而且这场战争是避开国内红海,在海外农村包围城市的打法。但是这场战争不是那么简单。

  周亚辉曾经说做十亿美元公司的秘诀是抓潮流,做产品,要做百亿美元的公司,要跟着历史走,未来百亿美元公司的 CEO 不再是 BD、销售;也不是产品和技术,更多应该是科学家、经济学家、哲学家、历史家。他自己又是否能成为百亿美金的CEO吗?

  与张一鸣之战

  周亚辉去年接受创业邦专访时曾说,“我和张一鸣谁也不会服谁,打到最后再说。”

  Opera于2017年1月首次推出Opera News服务,被称为“海外版今日头条”。而今日头条也在2015年开始海外布局,两家注定会有一场不可避免的狭路相逢。

  周亚辉称,“Opera News在南非、肯尼亚、加纳、尼日利亚、坦桑尼亚新闻杂志类下载榜上均名列前列。今日头条进军非洲市场我们也不怕,我们进军早,今日头条在非洲会打不赢Opera。”

  周亚辉的野心是,把Opera News打造成全球化、多语种、基于AI引擎的内容分发平台,将Opera做成百亿美金市值的公司。

  海外是Opera的主战场,Opera招股书显示,Opera旗下产品主要集中在移动端浏览器、PC浏览器、Opera news三个方面。截止2018年3月31日,Opera的平均月活跃用户高达3.22亿人。用户每日平均使用浏览器的时长接近32分钟,Opera 已成为全球*的第三方浏览器之一,客群主要集中在非洲、南亚和东南亚。今年一季度Opera news用户规模同比增长891%,达到9020万MAU,用户使用市场32分钟/天,用户规模呈现指数级增长。

  再来看今日头条,2015年今日头条开始海外布局,2016 年投资印度*的新闻聚合平台 Dailyhunt,控股印尼的移动互联网明星项目——新闻推荐阅读平台 “BABE”。张一鸣在乌镇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示,全球化是2017年今日头条的核心战略之一。这一年今日头条的收购动作也是不要太大。投入上亿美金帮助旗下音乐短视频App抖音进军国际市场,全资收购新闻服务运营商News Republic,5000万美元全资收购美国短视频平台Flipagram,10亿美元全资收购拥有2亿全球用户的视频社交应用Musical.ly。

  2017年底,今日头条官方头条号晒出海外成绩单称,1、今日头条是国内*家走向海外,并且取得规模化当地用户的信息平台。2、今日头条在日本、印度、东南亚、巴西和北美都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多款产品长时间占据当地App Store/ Google Play总榜前三。要做“全球最懂你的信息平台”。按照官宣成绩单来看,战绩赫赫。

  业务有重合,都发力新闻平台与视频,亦存在市场重叠,今日头条与Opera海外市场之争似乎已经不宣而战,14亿美元(Opera市值)与450亿美元(今日头条估值)的较量也看起来悬殊巨大,纵然市值与估值是两个概念。不过邦哥觉得,今日头条与Opera不同,它的主战场在国内,今日头条分身乏术甚至无心应战也未可知。毕竟,国内的“头腾大战”更当务之急。

  但早期出海的其他玩家也不示弱,此前在美国上市的猎豹在海外也算是参战者之一,最新市值为10亿美元,股价8美元,2017收入为49.7亿元,利润为14.2亿元。一段有趣的往事是傅盛成功孵化投资了Musical.ly,但Musical.ly又以10亿美元的价格被卖给了今日头条。李涛也带领Apus在国内创业板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APUS公司9.06亿元,利润2.4亿元,2018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海外战场非常热闹。

  创业老炮儿

  周亚辉把Opera当做二次创业,这位既是拥有20年成功经验的创业大咖,又是眼光独到几乎百投百中的投资网红,在创业家与投资人两个角色之间自由切换,游刃有余。

  周亚辉更愿意称自己是企业家。他认为自己在投资上属于“天赋”,但是未来希望以企业家的身份真正留名。而他在创业上付出的时间跟学费也的确远远超过投资。

  1999年,周亚辉清华大学休学创业(划重点:清华大学),创办了国内*的原创动漫网站火神动漫网,为动漫爱好者提供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不过叫好不叫座,火神网一直没有变现模式,也没有新的投资人愿意跟进投资,所以在2004年,周亚辉只能被迫关闭了火神网,返回清华续读。2005年11月至2007年3月,周亚辉加入陈一舟的千橡集团担任高级总监。2007年,周亚辉找到创业方向:网络游戏,于是创立了昆仑万维。网游是一个高概率诞生首富的领域,马化腾丁磊、 陈天桥(划重点:游戏行业)。事实证明,周亚辉的决定是对的,2015年,昆仑万维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周亚辉身价高达400亿。

  现在看来,周亚辉第二个聪明的决定是:出海。(划重点:海外市场)

  2011年,周亚辉决定避开国内巨头,中国市场上那些强大的竞争对手,如浏览器领域的UC,新闻客户端领域的今日头条,对手们的主战场在中国,而周亚辉决定将战场设在中国以外的地方,于是昆仑万维开始不断拓展国际市场。此后国际市场成长期在公司营收占比超过七成。

  创业是周亚辉觉得正确的方向。去年接受创业邦专访周亚辉称,最有满足感的事是,感觉自己正走在一条正确的路上,以至于有一天可以和王兴、张一鸣等人平起平坐。他在乎的,始终是企业家的身份。

  独角兽挖掘机

  创业可以给周亚辉带来成就感,而投资,则可以给他提供更多真金白银。周亚辉曾说,人生是短暂的,你没有足够的资金参与100个公司的创业。而*的学习方式就是投资100个公司,去100家公司创业,可能都不如投100家公司更接近成功。

  从“上市公司土豪”成功转型投资人,周亚辉只用了一年。周亚辉曾在投资笔记中写道:2014年 11月,我被鉴定为“有钱人”,而且还是不懂行的有钱人之后(人傻钱多速来)就开始了做投资人的工作生涯。

  可就是这个不懂行的土豪投资人*个投资案例就是趣分期(趣店前身,趣店2017年上市)。而且一路欢歌,培养出了最少5家独角兽公司,包括趣分期、达达、映客、一亩田、快看漫画等等,化身为独角兽挖掘机。

  朱啸虎曾经问周亚辉,如何在管理上市公司的同时做好投资,以及在创投圈如何少交学费,甚至不交学费。周亚辉回答称,做企业他大概交了2亿美金左右的学费。而做投资,只交了1亿多人民币的学费(我觉得这基本上属于不交学费)。言语之间颇为得意。

  有数据显示,周亚辉个人以及昆仑万维投资布局超过70亿美元。而他的投资秘诀却无秘可泄,因为周亚辉逢人便讲的投资秘诀是:“没办法,运气就是好。”

  41岁的周亚辉还将创造几个上市神话?

  他曾在投资笔记中写道:“在2020年底前,经过我手投资过的企业,至少有10家公司会成功上市,趣店算*家,其他候选名单如下:随手记、达达、瓴岳科技、全民快乐、Opera、Grindr、快看漫画、8H床垫、如涵电商、Club Factory里面或许有一些没能在2020年底前上,如果没上,估计*的原因就是不听从我的建议;或许全部都能上,那就Big Bang”。

  或许不止10家。

  他在前些年采访中表示的“未来想和张一鸣、王兴扳扳手腕,但现在别人只关心我的投资又赚了多少倍”,是否能完成,就看Opera后面的市场表现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