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2P“爆雷”致金融行业人才流失,二季度区块链岗位吸引力跌出前十

2018 年二季度,全国人才需求量最大的五十个城市白领平均月薪为8226元。在城市平均月薪上,北京、上海均破万,分别为11394 元、10115 元。
2018-07-30 09:29 · 投资界  charlotte   
   

  投资界消息,近日BOSS直聘发布《2018 年二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报告指出二季度人才需求量最大五十城白领平均月薪 8226 元,互联网金融人才呈现阶段性流失。

  据了解,《2018 年二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由 BOSS 直聘研究院出品。报告中使用的数据来自于 BOSS 直聘人力资源大数据平台,数据样本 4000 多万,数据抽取时间段为 2018 年 4 月 1 日至 6 月 30 日,部分观点涉及其他年份的数据。

  五十城白领平均月薪8226 元,招聘需求量同比增长40.8%

  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 年二季度,全国人才需求量最大的五十个城市白领平均月薪为8226元。与此同时,劳动力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持续保持在高位。由于今年春节时间较晚,“金三银四”求职旺季有所延长,在跳槽旺季和应届生求职潮的双重带动下,招聘需求量同比增长 40.8%,环比一季度增长 44.8%。

  在城市平均月薪上,北京、上海均破万,分别为11394 元、10115 元。深圳、杭州分别以 9406 元、9349 元位于第二梯队。

P2P“爆雷”致金融行业人才流失,二季度区块链岗位吸引力跌出前十

  从具体行业上来看,互联网/IT行业平均薪酬为10498元,金融行业为 9881 元,持续领跑,但环比来看均有所下降。在 2018 年二季度平均薪酬最高的15 个岗位中,有 14 个来自互联网/IT行业。推荐算法、架构师、自然语言处理岗位分别以 31991 元、29204 元、28342 元的平均月薪位列前三。

  随着自动化、机械化、智能化的不断深入普及,2018 年二季度,大量从事简单重复性工作和低技术含量制造岗位的求职者转行,一批生产制造业和供应链/物流行业的一线工人流入城市服务业,薪酬下降。

P2P“爆雷”致金融行业人才流失,二季度区块链岗位吸引力跌出前十

  P2P“爆雷”金融行业人才流失,区块链岗位吸引力跌出前十

  报告显示,在2018 年二季度,各行业人才吸引力变化较大。第三产业在本季度表现出很强的人才竞争力,互联网继续领跑,文娱、教育、传媒等行业均进入前五。二季度金融行业动荡较大,诸多不合规P2P平台纷纷“爆雷”,互联网金融人才呈阶段性流失,人才吸引力指数和排名均出现下降。交通和贸易行业在二季度表现较为活跃,侧面反映了实体经济的平稳增长。

  2018年二季度,受世界杯影响,文化/体育/娱乐行业与专业服务行业招聘薪资和人才需求量均实现增长,成为人才需求占比环比增幅最大的两个行业。

  在岗位上,2018 年二季度,具体岗位的人才吸引力指数排序出现洗牌。互联网技术类岗位仍在前十名中占据主要地位,城市服务业和生产制造业的入门基础岗位吸引力持续低迷。搜索算法、推荐算法等与人工智能高度相关的前沿技术岗位在前十大高人才吸引力岗位中占据主导地位。一季度上榜的 C++、Android 等通用技术岗位,以及与区块链高度相关的 Golang 均跌出前十。

  杭州吸引力超上海,北上广深人才大批涌入新一线城市

  从地域角度来看,二季度杭州的人才吸引力指数以微弱优势超过上海,跃居第二,且仅以极微弱的差距落后于北京。杭州的雇主和求职者在二季度表现出较高的活跃度,岗位结构和薪资水平也具有较强竞争力,大幅提升了人才吸引力。

P2P“爆雷”致金融行业人才流失,二季度区块链岗位吸引力跌出前十

  2018 年二季度,从一线城市流入六个新一线城市的人才数量,均高于六个新一线城市流出到一线城市的人才数量,其中人才流入率最高的是成都。其次分别是西安、天津、武汉、杭州、南京。

  值得一提的是,2018 年第二季度,全国 300 个城市招聘月薪超过 1 万元的岗位占比为 21.9%,较第一季度环比下降 1.1 个百分点。其中位于一线城市的岗位占比为61.4%,较第一季度有1.3%的回落;新一线和二线城市高薪岗位正逐步增加,积极开展人才争夺。

  注:人才吸引力指数是根据人才供需情况,求职者对企业的查看、收藏、申请等行为数据建模得出,指数越高,表明该行业对人才的吸引力越大。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409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