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博骏教育港交所敲钟:从1所幼儿园扩张到K12版图,18年后终上市

教育行业给香港资本市场带来了无穷的增长力,据悉,在2017年一年间,香港市场教育板块的整体市值翻了三倍,由232亿港元上升至759亿港元。
2018-08-01 10:08 · 投资界  李拜天   
   

  这一波民办教育集团赴港上市的热潮,比想象中的还要持久。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7月31日消息,民办教育集团“博骏教育”于今天正式在港交所挂牌。博骏教育今天开盘2.75港元,截至发稿,博骏教育每股2.78港元,市值21.2亿港元。

  又一家四川系民办教育集团上市

  同投资界两周前报道过的天立教育一样,博骏教育也是一家位于成都的民办教育集团。

  招股书显示,博骏教育成立于2001年,扎根于民办学前教育,此后业务拓展至中学阶段,覆盖了学前+K12领域,目前,博骏教育拥有一所初中暨高中、两所初中和六所幼儿园。

  不同于K12阶段的学习,针对3-6岁儿童的学前教育并不属于义务教育的范畴,在城市地区,学前教育主要由幼儿园提供课程,而在农村地区则主要是学前班。尽管公共资本和民间资本都可以投资于学前教育机构,但在中国,绝大部分学前教育机构都是由民间资本来投资、经营的。而小学教育和中学课程(K12),主要由政府公共资金投资及经营。

  中国民办基础教育行业蓬勃发展,行业规模由2012年1240亿元增加至2016年241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18.1%,占全国基础教育行业的9.9%。预计受二胎政策影响、民众对子女教育的重视度提高,民办基础教育入学人数将持续增长,2021年行业规模将达到466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14.1%。

  四川作为人口大省,是国内最大的民办基础教育市场之一,民办基础教育渗透率17.4%,2017-2021年行业规模将由127亿元增长至22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15.1%,算起来略高于全国水平。

  四川素有“天府之国”之称,如今看来也是一个教育大省,不仅有K12民办学校天立教育、博骏教育等,此前已经赴港上市的成实外教育、新华文轩等也在四川生根发芽。

  一对夫妇的教育梦:从幼儿园到初高中,18年后终上市

  2001年,熊涛、廖蓉夫妇决定在成都运营民办幼儿园,几番努力下,他们在当年就拿到了民办学前教育服务牌照,第一所幼儿园就此诞生。

  在积累了三年的办学经验和足够的资金后,夫妇二人决定扩大规模。2003年,幼儿园数量扩张到3所,此后又陆续有新的学校成立。2012年4月时,博骏教育创办了第一间初中,2016年5月,成立了第一间初中暨高中,并取得高中教育服务,正式进军高中教育。

  招股书显示,按入学人数计算,博骏教育集团在成都民办初中排行第2,在民办学前教育排行第5,市场份额分别为6.6%和0.4%。

  虽然是做幼儿园起家,博骏教育今年的发力重点则在初中和高中。

  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学前教育市场竞争激烈。2016年,民办幼儿园占成都幼儿园总数的比例高至71.4%,市场分散且充分竞争,而民办初中及高中学生人数占成都初中及高中总人数的比例分别为20.6%、10.5%。民办教育在初中及高中的低渗透率让博骏教育看到了希望,该公司募集资金的用途也更偏向于初中及高中项目。

  另外,招股书显示,2015-2017三年间博骏教育9月1日入学人数分别为4625人、5789人和7211人,复合年增长率达24.9%。初中生均学费3.2万元,住宿费1200元;幼儿园生均学费3.7万元。

  博骏教育营收稳步上涨,营收分别为1.03亿元、1.35亿元、1.8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2.5%。经调整净利润亦持续增加,分别为1478万、3003万和3786万元。集团利润率方面略有波动,毛利率分别为34.2%、36.5%和32.6%,净利率分别为14.3%、22.2%和19.3%,2017年利润率下降主要是由于初中学校人员成本、折旧摊销及初始招生相关的启动成本增加所致。

博骏教育港交所敲钟:从1所幼儿园扩张到K12版图,18年后终上市

  结语:内地民办教育集团赴港热潮

  港股迎来上市热潮,教育企业成为其中独特的风景线。

  除了博骏教育,今年以来在香港成功上市的教育公司还有新华教育、21世纪教育、天立教育,此外,还有近10家企业排队等候登陆港股。整体来看,2017-2018年至今,已经赴港及拟赴港的教育企业有至少17家之多。值得一提的是,赴港浪潮中的教育企业多集中高等教育领域、民办学历教育,这样的企业很受追捧。

  慧科集团合伙人兼副总裁曾慜认为,民办学校类资产去国外上市的概率比较低,因为它们的业务模型相对来说过于平稳,不具备美股上市实力。

  教育行业给香港资本市场带来了无穷的增长力,据悉,在2017年一年间,香港市场教育板块的整体市值翻了三倍,由232亿港元上升至759亿港元。

  2018年已经过半,教育板块显然迎来了更长足的发展。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拜天,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41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