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区块链已有9年半历史,现在还没有杀手级应用,瓶颈在哪里?

“在有些人谈无通证区块链,或者是无币区块链,我认为最多是能做出小沟小湖,做不成大江大海。要做真正的区块链技术,分布式记帐技术跟通证经济是缺一不可的。”曹辉宁认为。
2018-07-31 15:08 · 投资界     
   

  区块链现在有了大约有9年半的历史,现在还没有杀手级的应用,这里面的瓶颈在什么地方?在日前全球媒体区块链联盟主办的2018年全球媒体区块链峰会上,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金融MBA学术主任、美国财务学会会员曹辉宁给出了他的答案。

  从金融的角度来看,区块链可以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所谓的分布式记帐技术,它让我们在陌生人中间产生了信任,第二部分是通证经济,让我们在全球第一次能够通过通证马上就可以做全球化的交易,这全球化交易给我们带来了激励机制,让“矿工”有理由去做验证。同时带来了流动性,就是说它可以随时变现。另外它也给我们带来信息流,通过通证价格的变化,能告诉我们整个全球大家对区块链技术好与坏的判断。

  “在有些人谈无通证区块链,或者是无币区块链,我认为最多是能做出小沟小湖,做不成大江大海。要做真正的区块链技术,分布式记帐技术跟通证经济是缺一不可的。”曹辉宁认为。  

  区块链现在有了大约有9年半的历史,现在还没有杀手级的应用,这里面的瓶颈在什么地方?曹辉宁认为瓶颈有几方面:

  第一、匿名的问题导致政府对区块链的技术有一定的限制,导致政治对区块链技术是比较模糊的态度;第二、现在很多技术细节方面还是有问题的。一方面分布式记帐技术给我们带来了信任,但是在产生信任的时候,我们需要有大量的能耗,一方面可以通过全方位分布式记帐让我们产生信任,信任机制产生大量的能耗,第一个是信任机制,信任机制是通过分布式记帐来产生的,它是不可篡改,另外是公开透明,这是区块链第一个方面,它可以给我们带来第一个是激励机制,第二个是流动性,第三个是价值的转移,带来了流通性;最后一个是通过通证的价值带来的信息流,使得生态可以运转起来,这是从通证来考虑,如果把区块链通证经济去掉,这么一个区块链是没有生命力,顶多可以称为一个数据库。

  无流通性区块链,因为没有激励机制,它是没有能量的输入,这是不能够成为全球性有影响力的技术,所以我们认为无流通性的区块链没有动力,没有激励机制,也无法创造价值。好的区块链是要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增加它的信任,但是中心化本身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一种数据技术,也就是说它效率非常高,速度非常快,问题在哪里呢?问题在于有可能中心化机构所服务的对象不是整个社区,而是一小部分人,所以通过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我们对中心化机构做一些约束,让它不至于太过腐败,然后在他完全腐败的时候,比如说在一些国家,区块链技术可以完全取代中心化机构,进而达到提供金融服务的目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418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