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丸美IPO又被取消审核,何时才能“弹弹弹弹走”难上市魔咒!

作为一家以眼霜闻名的化妆品企业,丸美主要从事各类化妆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目前旗下拥有“丸美”、“春纪”和“恋火”三个品牌。
2018-07-31 21:31 · 投资界  yorke   
   

  紧要关头,丸美的上市路又被“堵”了。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7月31日消息,今天原本是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丸美”)二次上会的日子,但7月30日晚间,证监会发布消息称:“丸美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13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这是继2014年首次提交招股书后,2016年6月、2017年7月更新后,丸美又一次冲击A股,可惜又在上会前夕被取消了审核。

  上市“滑铁卢”:2016年IPO也曾被否

  2014年6月,丸美母公司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递交IPO申请,开始了两年的排队期和漫长的IPO之旅。

  两年后,丸美的上市申请被否决。据悉,丸美在发审会上主要有两大方面受到了质疑,一是经销模式的具体信息,二是其未披露三季度丸美产品曾被食药监部门检查及处罚的情况。

  长期以来,丸美产品销售以经销模式为主,直营和代销模式比例较小,近九成收入都来自于经销商。因此,证监会要求丸美补充“经销的具体模式、对经销的相关内部控制制度及执行情况”、“非自营专卖店与自营专卖店数量及销售占比”、“经销模式下,发行人经销商网点的分布、网点单点销售额等情况对照可比上市公司是否合理”等。

  经销商模式到底存在什么样的隐忧?有业内人士称,以经销商模式为主的企业存在粉饰利润之嫌,规模小的经销商管理不够规范。

  招股书显示,公司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的经销收入分别为10.96亿元、10.63亿元及11.7亿元,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92.02%、87.99%和86.54%。截至2017 年12月31 日,公司正在合作的签约经销商数量为202 家,登记在册的终端网点数量超过14000 个。

  而这一次被取消审核的原因也不仅仅是经销模式的问题。前几天的疫苗事件,让监管层对于公众健康和医药医美等的安全问题极为重视。据媒体报道:一位接近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透露,在此背景下,丸美生物的有关批次产品在近年来食药监总局的抽查中不合格,甚至被食药监总局认定造假,且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涉嫌隐瞒部分重要事实。

  招股书中,丸美生物在经营风险项下的“产品成分与批件及标签标识不符而被监管部门处罚的风险”中披露称:2016 年8 月至9 月期间,丸美科技生产的春纪美白防晒乳产品、丸美防晒精华隔离乳产品、丸美激白防晒精华隔离乳等7 批次产品因检出防晒剂成分与批件及标签标识不一致被通告。

  LVMH亚洲基金L Captial入股,签订对赌协议

  作为一家以眼霜闻名的化妆品企业,丸美主要从事各类化妆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目前旗下拥有“丸美”、“春纪”和“恋火”三个品牌。

  我们所熟知的丸美,有一句广为流传的广告语:“弹、弹、弹,弹走鱼尾纹”,但除此之外,丸美的品牌知名度并不算高,尽管它相继找来鲁豫、梁朝伟、周迅、彭于晏等明星来代言。在2017年10月,为了调整产品结构,丸美公司还将韩国彩妆品牌恋火收购。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孙怀庆和王晓蒲夫妇分别持有公司81%、9%股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外,丸美的另一大股东是在L Capital亚洲基金。

  资料显示,L Capital亚洲基金为LVMH集团为进入亚洲奢侈品市场于2009年成立的基金。苦于品牌问题的孙怀庆在引入L Captial之后,LVMH凭借其在行业内的资源,帮助丸美进行产品研发、品牌设计、包装,从而跻身高端品牌。

  和L Captial的对赌协议,似乎很好解释丸美为何急着多次冲击资本市场——如果发行人在L Capital 成为发行人工商登记在册股东之日起的60个月内未能完成合格上市,则L Capital 有权要求孙怀庆、王晓蒲回购其持有的发行人全部股份。有业内人士分析:“L Capital唯一目的就是投资回报率,另外,该基金是一个有明确退出时限的投资基金,时间大概3至5年。”

  那些曾经排队A股的日化产品

  日化公司的上市路看起来都不太平坦。

  国内日化品上市公司并不多,在2004年两面针登陆A股后,时隔13年第二个日化品牌拉芳才上市,而在拉芳上市之前,丸美就开始了漫长的IPO之路。而不光是丸美,相宜本草在排队两年后,主动放弃了上市计。

  W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A股上市的本土日化企业仅9家:御家汇、上海家化、两面针、广州浪奇、拉芳家化,珀莱雅、青岛金王、名臣健康以及已经完全实现业务转型的天夏智慧(原索芙特)。这其中,两面针2017年经营惨淡,亏损严重。

  但化妆品行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十分有吸引力,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591亿。本土企业的市场份额不断上升,TOP20公司中本土企业市占率由2012年的3.9%增长至2017年的10.3%,国货们都期望可以享受这一轮消费崛起红利。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418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