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投“国家队”大军集结:基金化运作,10家试点央企执掌9500亿元!

迄今为止,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的央企一共10家,管理基金总额约9500亿元,重点投向战略新兴产业和国企改革。
2018-07-31 22:16 · 投资界  刘全   
   

  创投“国家队”要大规模登上历史舞台了。

  7月30日晚间,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明确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功能定位、组建方式、授权机制、治理结构、运行模式、监督与约束机制等内容,意在实现国有资本所有权与企业经营权分离,实行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

  迄今为止,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的央企共10家,管理基金总额约9500亿元,重点投向战略新兴产业和国企改革。《意见》称,“试点先行,大胆探索,及时研究解决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这意味着,“国有资本”系基金有望遍地开花。

  国资走向市场化:

  通过股权运作、基金投资、培育孵化等方式 

  在功能定位上,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均为在国家授权范围内履行国有资本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公司,是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

  《意见》指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主要以服务国家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标,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按照政府确定的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优化要求,以对战略性核心业务控股为主,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运作等,发挥投资引导和结构调整作用,推动产业集聚、化解过剩产能和转型升级,培育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着力提升国有资本控制力、影响力。

  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主要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高国有资本回报为目标,以财务性持股为主,通过股权运作、基金投资、培育孵化、价值管理、有序进退等方式,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发展,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

  在组建方式,按照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布局领域,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可采取改组和新设两种方式设立。根据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具体定位和发展需要,通过无偿划转或市场化方式重组整合相关国有资本。

  划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资产,为现有企业整体股权(资产)或部分股权。股权划入后,按现行政策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采取市场化方式处置不良资产和业务等。股权划入涉及上市公司的,应符合证券监管相关规定。

  备受关注的一点在于,之前很多地方的做法,并没有明确区分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而如今,《意见》明确界定了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的概念,即投资公司强调产业运作和布局,运营公司以财务投资为主。

  试点案例:

  国风投已投超300亿元,捕获旷视科技等“独角兽”

  事实上,自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以来,国资委一直在积极推动中央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探索。

  2014年7月,国资委选择中粮集团、国投公司开展投资公司试点工作。2016年,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增点扩面,新增了神华集团中国五矿、宝武集 团等6家企业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则在诚通集团、中国国新开展,两类公司试点企业合计已达10家。

  其中,2014年开始进行试点的中粮集团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而诚通集团和国新公司则是“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与主打战略性投资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不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侧重于持股管理和资本运作等功能,主要致力于整合运营、改制重组、进入退出等资产经营和资本运作。

  这里,可以通过国风投基金一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运作全貌。

  资料显示,2016年,经国务院同意、国资委批准,中国国新作为主发起人和控股股东,联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机构共同发起设立中国国有风险投资基金(简称“国风投基金”),首期规模1020亿元,未来总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

  据了解,该基金重点服务于央企技术创新、产业升级,致力于支持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产业化、创新型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并将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辐射和带动作用,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带动社会投资,打造资本与产业技术高度融合、运转高效、专业敬意、风控严密、回报良好的基金群。

  在筛选投资项目上,国风投基金将不断加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围绕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和《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制造强国战略目标,全面推进项目前期研究、储备、开发和投资等工作。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截至2017年8月底,国风投基金已决策终审9个直投项目和6个子基金项目,涉及投资额约340亿元,已支出投资额137.26亿元,其中,中央企业投资项目占比80.14%。

  另外,在一些“独角兽”企业背后也可以看到国风投基金的身影。2017年10月底,旷视科技宣布完成C轮4.6亿美金融资,该轮融资正是由国风投领投。

  国资改革大潮:

  基金化运作,终身问责!

  总结下来,目前大部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均较为青睐基金化运作方式。

  对此,国务院国资委副研究员周丽莎曾这样解释:

  “因为基金的决策方式非常灵活,完全市场化决策,不需要行政层层审批,相当于实现放权让利。此外,基金的组成方式更加灵活,管理层的GP团队可以参与项目投资,其实这就是非常典型的持股方式,这也是为什么不管是央企层面,包括地方国企在内的很多大的平台在做产业基金”。

  但为保证服务国家战略的基本方向,国务院国资委成立基金协调领导小组指导基金开展工作,该领导小组主要任务是督促落实国家战略,帮助协调有关事宜,运作方式是定期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并根据需要不定期举行一些会议。

  值得一提的是,各个地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成立的基金各具特色,大不一样。

  微信公众号“国资智库”举了一个典型的例子:广东恒建控股公司牵头组建了广东国有企业重组发展基金,筹集资金约100亿元,母基金规模15亿元,采取“母基金+子基金”形式运作

  而更普遍的是与社会资本组建产业基金。2015年,山东国投联合国内大型产业集团、金融资本共同设立产业基金,依托基金市场化运作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山东省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无论哪一种形式,最后都朝向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参与国资改革大潮。这股国资改革大潮,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目前,参与推进国企混改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涉及最深入的领域。

  这是一场硬仗,不容有失。在《意见》出台的同时,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发布了《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其中明确指出,对违反规定、未履行或未正确履行职责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或其他严重不良后果的有关人员,实行重大决策终身问责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41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