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开心麻花“造富”:《西虹市》三天半票房破10亿,背后却逃不开上市之困

从《夏洛特烦恼》到《羞羞的铁拳》到《西虹市首富》,开心麻花很巧妙的找到了喜剧电影的平衡点。不存在的西虹市,十个亿之下奢靡狂欢的一个月。是魔幻化的现实,还是夏洛的南柯一梦?
2018-08-01 00:24 · 投资界  charlotte   
   

  王多鱼需要一个月花掉的十亿,《西虹市首富》上映四天就赚回来了。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7月31日消息,数据显示,《西虹市首富》上映三天半,票房就突破了10亿元,该片也就此成为中国影史上第51部票房过10亿的国产电影。业内人士预测,《西虹市首富》票房有望突破30亿。

  一夜暴富,月花十亿

  每个人都做过一夜暴富的梦,如果真的有天,从天而降十个亿,你会怎么花?

  王多鱼,人如其名——多余。人到中年一事无成,丙级球队守门员,比赛失败后被开除,路上还被人碰瓷......就这样一个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人,有天却意外的得到一笔300亿的遗产。

  但前提是:一个月之内花光十亿,且不能违法犯罪、不能留遗产、不能做慈善、不能破坏有价值的东西。

  题材并不太新颖,但沈腾在人物塑造上拿捏得当,老梗里玩出了新花样。一夜暴富后除了奢侈无尽的挥霍外,王多鱼和其他配角都面临一个又一个选择。金钱可以为所欲为背后,也有要守住的“最后底线”。

  据“三声”报道,《西虹市》制作成本高达1.5亿,大约是《夏洛》制作成本的7倍左右。而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场投资成本背后,《西虹市》的主要出品方也由早期的开心麻花转变为西虹市影业主投、开心麻花、新丽传媒阿里影业等参投。

  天眼查显示,西虹市影视公司成立于2016年4月,公司主要法人由闫非担任,前两大股东闫非和彭安宇(即彭大魔)分别持股32.5%。开心麻花是股东中唯一一家企业法人,持股比例为15%。

  数据显示,截止7月29日,2018年暑期档累计票房突破了100亿。今年的暑期档好片云集,竞争空前激烈。但反倒是千万级小成本的“药神”和中等成本的“首富”以小搏大,撬动了市场。

  而《药神》和《西虹市》背后都由阿里影业出品、淘票票发行,有业内人士分析,淘票票的票务市场份额有很大希望超5成,成为这个暑期档最大赢家之一。

  投资界了解到,在《西虹市》宣传预热阶段,淘票票为其量身打造了首个票务平台影迷线上社区——“西虹市社区”:通过游戏互动,在社区内做影片关联和购票引导。用户点击想看,就可以加入西虹市社区,成为西虹市市民。

  此外,灯塔整合阿里生态体系优质资源,探索“新零售+电影”的异业营销新玩法“万店齐发”,实现了近两百家品牌与电影的异业营销,一夜霸屏、AR扫码、手淘搜索和结合影片内容举行的“十亿红包”等活动。

  7月27日,阿里影业发布年报,在“主席声明”专页阐述了阿里影业“新基础设施+优质内容”双轮驱动的核心战略。

  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樊路远表示:“未来,阿里影业将进一步打通阿里大文娱生态体系,继续对优质内容和淘票票等投入重要资源,打造以互联网为核心驱动,深入到人才培养、内容生产、制片管理、IP开发等各个环节,推动和引领行业全链路向工业化和智慧化变革。”

  开心麻花“造富”

  2018年对开心麻花来说,可谓是喜忧参半。

  一方面,《西虹市》热映;另一方面,开心麻花准备冲击话剧第一股,却在准备了近十个月之后,于今年三月撤回了IPO上市申请,准备进行股权结构的重新调整。

  开心麻花去年6月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达1.5亿元、3.83亿元和2.9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则分别是3916万元、1.31亿元和7187.5万元,报告期近三年内的净利润总和超过1亿元,且最近一年的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

  对于终止IPO的原因,开心麻花表示是公司拟进行股权结构调整,但具体如何调整则没有披露。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消息,此次终止或许并非开心麻花主动提出,更多可能来自于监管层的压力。此前也有媒体报道,开心麻花也正在考虑赴港上市的可能性。

  从2003年首创“贺岁舞台剧”开始,十几年间,开心麻花陆陆续续推出25部舞台剧。故事精彩、新颖独特、情怀感人等也逐渐成了其标签。“话剧+电影”,也是其主要商业模式。

  自2015年推出首部电影以来,截至目前开心麻花通过旗下子公司开心麻花影业已相继参与出品6部电影作品,且每一部影片的票房均在亿元以上。此前,《夏洛特烦恼》,获得14.4亿的高票房,排在该年国产片票房的前列;2016年,制作成本1000万的《驴得水》获得1.7亿票房;2017年,《羞羞的铁拳》揽得22亿票房;今年的《西虹市》上映三天半票房破10亿。

  除了最大程度开发原创IP外,开心麻花也从单片投资发展到了投资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开心麻花影业自2017年开始参投其他院线电影,截至目前已参投3部院线电影。其中在2017年,开心麻花影业参投了《绝世高手》和《妖铃铃》两部院线影片。

  从《夏洛特烦恼》到《羞羞的铁拳》到《西虹市首富》,开心麻花很巧妙的找到了喜剧电影的平衡点。不存在的西虹市,十个亿之下奢靡狂欢的一个月。是魔幻化的现实,还是夏洛的南柯一梦?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8/43419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