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光环背后的陌陌

“匿名”板块并非脉脉的主要功能,脉脉主打一直都是实名职场社交和相关的增值服务。
2018-08-01 07:36 · 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  小新   
   

  如果用一个词来描述脉脉近两年的状况,应该是“人红是非多”。无论是去年11月份7500万美元的C轮融资引起的业内轰动,还是各行业的重大新闻屡在脉脉上首现,然后迅速刷屏社交网络,都让脉脉在收获光环的同时,也多少面临着一些争议。

  但小新觉得,“争议性”是任何一家具备创新价值的互联网公司必不可少经历,要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温吞如牛,从来不吸引关注,尝试创新,那才更糟糕,投资人和用户对这家公司的发展潜力肯定持怀疑态度。

  评判一个公司的价值和成长性,并不在于是否有争议,而要看它是不是无论在什么发展阶段和状态下,都能够保持自己的初心和价值方向。

  沟通是契机而不是危机

  这次脉脉遭受监管的事,小新觉得没必要进行过度解读。

  与主管部门的良性沟通几乎是每一家新兴互联网公司,尤其是C端用户所熟知的明星公司必不可少的过程。无论是淘宝、今日头条、滴滴、陌陌还是刚上市的拼多多,都曾接受过监管,但它们非但没有因为这个原因发展受限,反而是都越来越好,越来越正确,越来越受用户的欢迎。

  因为本质上来说,社会和公司都是在不断发展和进步的,没有人是照搬一种模式,一个步子做事,而是不断地探索、创新、解决问题。所以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步调不一致的情况无法避免,重要的是去沟通。而沟通是进步的契机而不是垮塌的危机。

  在小新看来,商业模式可以去设计,可以提前规划,但是唯有人性的复杂不可捉摸。

  本来创业者给用户规划好模式,但总有人急功近利想偷点懒。淘宝当时设立的初衷,可不是卖假货,而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但突然汹涌而至的假货危机,让阿里不知所措,严重的舆论危机,监管危机,都促使阿里要更快更彻底的解决假货问题,而舆论和监管过后,由于阿里和相关部门对假货问题的重拳出击,淘宝平台的假货问题已经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这是公司和主管部门相互合作取得成绩的典型例子。

  再比如,咱们拿前一阵子被整的最惨的头条来说,头条一开始的诉求一定是想要高质量的内容,让用户能看点想看的有价值的内容,但是流量经济催生了创作者的急功近利,内容质量自然就出了问题,技术也被证明不是*的。所以头条紧急调整了方向,改制赛道让内容回到正轨。滴滴、陌陌、拼多多的情况与此类似。

  小新给童鞋们总结一下就是:越是平台属性重的公司就越容易出现各种无法预测的状况,毕竟各色用户在平台上从事的活动颇多,每个人心里在想啥,想干嘛,平台方也猜不到,只能尽可能的往正确的方向指引。

  因此有问题出现时,吃瓜群众应有的素质是保持冷静,不要放大,静观其变看事情走向,到底最后是好事还是坏事都说不一定。

  脉脉改变职场社交的进程

  我们之所以说不要去放大脉脉的事,还在于要多角度的看待每一件事,不能一叶障目。

  如果仔细梳理一下脉脉的发展脉络,就可以惊喜的发现这家公司正在改变着中国最需要改善的一种东西——弱关系。

  弱关系的概念非常的有趣并且实用,容小新科普一下:

  1974年美国社会学家马克·格拉诺维特提出弱关系理论,他说人与亲朋好友、同事、同学是强关系,而人与无意间接触到的人则是弱关系;此外,马克·格拉诺维特认为,其实与一个人的工作和事业关系最密切的社会关系并不是强关系,而常常是弱关系。“紧密的朋友基本帮不上忙,真正能介绍到工作的往往是陌生人。”

  马克大师总结的不要太有道理,但是呢,中国人一直以来对“弱关系”没什么概念,也不太善于经营。中国人更善于的是熟人社会,靠亲戚朋友的强关系解决问题。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我上面有人”是职业发展的*依仗,但是往往都是靠一层层的亲戚关系,酒桌上的称兄道弟得来的,太过狭隘,不健康。

  真到了你需要职业帮助的时候,这些一起吹牛吹得最酣畅淋漓的人,往往不一定能帮你的忙。

  所以经营好弱关系,对咱们每个人无论是职业发展还是其他方面其实都挺重要。

  脉脉正在做的事就是根据马克·格拉诺维特提出弱关系理论,改善中国人的弱关系。脉脉通过一度人脉撬动不熟悉的二度人脉资源,再去为用户连接和职场相关的一切,学习新的技能、探寻新的合作,找到新的工作,甚至发现创业的机会。

  说的简单点就是,在脉脉上,你通过自己的明确的职业身份,可以进行更有效率的职场社交,拓展自己人脉,发现各种各样的机会。

  2013年10月上线以来,脉脉从天使轮融资走向C轮7500万美元融资,用户数量从零到数千万的规模。脉脉在中国白领中目前拥有将近20%的覆盖率,其活跃用户是领英中国的10倍。并且脉脉发展健康,在2016年就实现盈亏平衡。脉脉目前有广告、会员、招聘和知识付费等业务,广告占比50%,每年能翻3~4倍。

  几年下来,说实话脉脉已经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中国职场社交习惯,丰富了职场社交内涵。

  由于中国人比较质朴的性格,导致了我们在处理弱关系时往往不能像国外那样自然。但是不知道童鞋们感受到没有,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自我认知浅,自己圈子受限,很多人开始有意识的经营自己的弱关系,想要开发一下自己弱关系的潜力,进而看有木有更好的机会,这个方向是无比正确的,但更正确的是,脉脉安身立命之本就是帮助用户做到,做好弱关系的维护和挖掘。

  所以小新觉得呀,脉脉这个产品有着巨大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并且还是*的弱关系领域应用,以后咱们升值加薪的事儿,说不定就全靠脉脉了。

  实名社交才是脉脉的核心竞争力

  很多人认为,关闭的“匿名”板块是脉脉的核心功能,从而空发议论。其实,脉脉的“匿名”区并非真实匿名,而是后台实名,前台自愿,跟微博的帐号类似。

  更重要的是是,“匿名”板块虽然由于其设置的因素,看起来活跃度不错,但不过是脉脉的一个分支功能,甚至称不上核心。

  互联网产品中的这种“匿名”功能,其实是比较常见的现象,最知名的应该就是知乎平台的匿名回答,有时候因为一些原因,回答者不方便直接表明身份,所以需要匿名。而匿名功能的加入却让知乎的内容增色不少,是一次比较成功的尝试。脉脉的产品特性虽然和知乎不同,但是职场在很多时候也有比较强的利益纠葛,所以脉脉的“匿名”板块在前两年,的确靠很多后来被证实为属实的传闻而引起关注。

  但是“匿名”板块并非脉脉的主要功能,脉脉主打一直都是实名职场社交和相关的增值服务。

  脉脉为了做好实名社交,曾经做过很多不同的尝试。但仅在2016年,脉脉就砍掉了扫名片、线下聚会、找人办事等功能,从而把业务的重心聚焦到了实名用户身份、人脉挖掘和feed流上,这些是脉脉的核心功能。

  在脉脉整个业务体系中,实名是用户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用户实名用户可以拥有公开的职场形象,可以获得来自合作伙伴、同事、朋友的信用背书,由此可能获得更多有价值的行业机会。而基于实名所搭建的商业社交圈还能将价值延伸到个人征信领域,解决在例如出行、租房、婚恋等场景的认证问题。

  据小新所知,脉脉已经在这些领域有了许多重量级的合作伙伴,比如阿里的芝麻信用、婚恋交友网站百合网等。之后,脉脉再把大量用户在自身平台之上沉淀下来的信用进行二次价值输出,颇具商业价值与社会意义。

  所以,脉脉配合监管关停“匿名”板块,只是在发展的过程中因为一些争议而进行的正常产品调整,实在没必要大惊小怪。脉脉核心的实名社交业务以及用户增长,并不会因此受到任何影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