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重庆故事

外面的世界跑步涌进来,会爬坡的“重庆”不断冲出去——进出之间,正在造就一个新的重庆故事。
2018-08-01 08:23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彭梁洁   
   

  1995年,重庆电视台决定打造一部采用本地方言、反映山城独特文化和精神面貌的电视剧——《山城棒棒军》。

  这部剧第二年就拍制完成,但电视台压了一年才播出,只为等待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1997年6月,“川B”重庆正式从四川省分离出来,拉开第三次直辖的历史大幕。

  虽然顶着“第四个直辖市”的光环,但重庆当时并没有赢得足够关注,因为1997年的历史轴线上,另一场盛事更具时代意义,也更加醒目——1个月以后,香港回归了。

  就这样,新晋直辖市重庆被*的“特别行政区”香港分流了关注度和历史机遇。

  好在电视剧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山城棒棒军》不仅在重庆本地播放时万人空巷,还风靡全国,成为全国人民重新认识这座山城的开端。

  “爬朝天门,*价2元。”电视剧的*个场景是重庆历史悠久的朝天门码头,也是重庆老城的水路入口。

  一群来公干的广州人给了十块钱,大方地说“不用找了”,棒棒们感慨,“希望广州人都到重庆来。”

  如今,全国人民都涌入了重庆。

  多维重庆

  如果没有网络爆红,很多人提起重庆,*时间想到的只有火锅和美女两个标签。

  点击量动辄百万的网红视频刷新了很多人对重庆的认识——山城重庆独有的8D魔幻城市风貌,迅速引起全国人民的围观。

  今年五一小长假境内热门景点top 10中,重庆洪崖洞排名第二,仅次于常年稳坐*的北京故宫;随后的端午小长假,重庆仍然热度不减。

  此外,穿居民楼而过的轻轨二号线李子坝站、被誉为“万里长江*条空中走廊”和“山城空中公共汽车”的长江索道、让刀郎歌词里“停靠在八楼的二路汽车”成为现实的“屋顶马路”……这些都是热门打卡之地。

  当然,你也可以不用刻意去找旅游景点,因为这座城市本身到处都有惊喜——“重庆最有特色的7个轻轨站”“重庆十大神级梯坎”“有一种天桥叫重庆天桥”,以及“走错一个匝道,就是重庆一日游”的重庆立交桥,都是这座山城的特产。

  重庆依山而建,地势崎岖落差大,别的地方都是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在重庆还要加上“上”和“下”,上下之间靠各种阶梯连接,所以重庆到处都是梯坎。

  这些阶梯把重庆分割为多层空间,不同层的世界在各自独立的空间里运行。所以多维立体,是这座城市的精髓,但这往往让游客们非常崩溃:

         为什么逛个商场,从一楼进去上二楼出来发现是大马路,上三楼出来发现还是大马路,上四楼出来发现还是大马路?   

  本以为出错地铁口没什么关系,多走几步就是了,结果尼玛一个地铁口在另一个地铁口上面5层楼的地方,根本走不过去啊,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像百度地图这种只能定位经纬度位置的APP在重庆简直没用,步行路线竟然这么说:从起点向东北方向出发,步行210米,到达终点。搞笑呢,直接跳悬崖的意思吗?打车的话貌似要开三公里。

  因此在重庆,迷路也成为城市体验的一部分。

  到了重庆,你还会惊讶于这里如此高密度的摩天大楼,以及国内数一数二的夜景——这一点跟香港很像,因此重庆也有“小香港”之称。

  在重庆,当地人民会告诉你,走在重庆找东西你要仰头找,因为这里高楼太多。

  因为地势不平,建筑难度大,加上城市化进程加快,所以重庆在空间利用上形成了“向上”的趋势。

  截至2018年6月,重庆200米以上的高楼数量达到51栋,仅次于上海、深圳、广州,是中国大陆第四大摩天城市。

  27.5米高的解放碑曾经是重庆最高的建筑,如今虽然仍然是重庆地标和“精神堡垒”,但早已隐没在解放碑CBD稠密的高楼之中——2013年,附近的重庆环球金融中心以338.9米的高度成为新的重庆*高楼,也是西部*座超过300米的摩天大楼,随后又很快被超越。

  在世界*天际线网站(The World's Best Skylines)根据高层建筑的数量及高度进行的世界摩天城市排名中,重庆位居全球第十。

  摩天大楼与山城地形的结合,也让这座城市的立体感更加突出,大江大山与立体高楼的组合,贡献了重庆数一数二的夜景。

  香港有太平山,重庆也有观景台取名“一棵树”,是*能看到重庆全景的地方。重庆直辖那年,重庆南岸区一棵树观景台建成开放,得名于此处多年来保留的一棵重庆市树——黄桷树。

  黄桷树就是佛经里面的菩提树,茎干粗壮,树形奇特,生命力顽强,寿命很长,百年以上大树比比皆是。

  在一棵树观景台上俯瞰,两江水环抱山城,重庆人民多年来得此庇佑。

  不懂吆喝

  跟营销意识很早就觉醒的成都相比,重庆已经落后很多。

  早从十几年前开始,成都政府为招商引资,就通过有意识的城市营销策略,让成都“第四城”“休闲之都”名声在外:

  邀请张艺谋拍摄城市宣传片,打造成都“生活之美”的形象;与国际知名公关公司奥美合作,策划了“熊猫故乡”的城市名片,吸引国外眼光;拿下《财富》全球论坛在成都的举办权;策划各种展会,成为西部“展会之都”……

  反观重庆,几乎没有这方面的意识。

  2009年,《重庆晨报》联合华龙网两江论坛发起“两江大步赶深海”网络调查,在5万网友参与的“影响重庆发展的*障碍”投票中,重庆不懂得吆喝排在*位。

  网友们认为,重庆不懂城市营销,媒体和文化建设还处于自娱自乐的阶段,既没有布局区域市场,也没有布局全国市场——“这样的文化环境,怎么可能让企业的声音传导到西部乃至国内的每一个角落?”

  多年过去,重庆在这方面仍然没有多大改进,重庆人民也继续对此不满意

  2016年,重庆市文化委电子信箱收到一封市民来信。

  这位市民心急如焚地指出,“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城市之间的竞争就是人口和产业的竞争。人口,特别是高素质的人口信息来源一定是互联网,无法小觑互联网营销对人口吸纳的重要性。城市的发展不能只规划产业!”

  对此,该市民对政府提出建议:

  重庆应尽快成立主管城市营销的宣传部门(一定不能设在旅游局,旅游的宣传固然重要,但不是整体的,影响面太窄,应设置在市政府层面或是跟经济密切相关的发改委下面);

  可和知名公关公司开展合作,也可控股一家城市营销公司,商业化运作,同国内的大型广告公司、一流媒体横纵联合,有计划有谋略地推动互联网进行公关,包装重庆,宣传重庆。

  而这一次,好不容易抽到抖音这张牌,有机会扳回一城,又被西安抢占了先机。

  西安真的是在认真打网红这张牌。

  据《南方周末》报道,今年4月,西安交警支队为官方抖音账号拍摄的15秒短视频,“动用了上百辆全新警车,启动无人机航拍,花费了三个多小时。除了一车一民警的标配,还有数十名相貌好气质佳业务能力强的民警被挑选,充当出镜演员。”

  而两天后,西安市旅发委就与抖音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基于抖音的全系产品宣传推广西安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扩大在世界范围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现在回头看,西安此举,无疑有一个主要目的——为从全国抢人、抢钱造势。

  2017年,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2018年春天,全国主要二三线城市立刻展开了一场抢人大战,以同属西部城市的西安最为激进。

  正如那位市民所说,人才与产业升级相辅相成,是未来城市发展的关键。而在这场有可能改变中国格局的城市大战中,重庆则被认为不够用力。

  事实上,重庆是提前行动了,而且同样大手笔。

  2017年,重庆先后出台了《重庆市引进高层次人才若干优惠政策规定》和《重庆市引进海内外英才“鸿雁计划”实施办法》,开出了例如给予引进人才一次性安家资助最高达200万元,两江新区设立10亿元的创新创业专项资金,以及打造总量不少于100万平方米的“人才房”等等史无前例的大筹码。

  显而易见,重庆目前更注重的是吸引“高层次”*人才。

  但是对于人口老龄化已经位居*的重庆,留存本地高校毕业生、吸引外地青年人才入渝同样重要。

  而此轮符合年轻人审美趣味的网络走红,对重庆来说可谓机遇*。

  负重前行

  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说,重庆要加倍地奋斗,把失去的机遇抢回来,把过去没有做好的做好。

  重庆失去过太多机遇,也多次在历史发展岔口的徘徊孤单中坚强。

  不知道有多少人跟华商君一样,抱着“成渝不分家”的思维,曾经理所当然地认为重庆和成都是大同小异的两座城市。

  最近才发现,重庆和成都根本就是截然不同——单从名称上就能看出一二——成都又叫“蓉城”“锦城”,重庆则是“山城”“雾都”。

  成都是芙蓉锦绣的天府之国,而重庆超过七成都是山地,城市依山而建,爬坡上坎是重庆人民的日常;加上秋季多雾,冬季阴冷,夏季酷热,相比之下,重庆简直就是“穷山恶水”。

  因此,芙蓉锦绣和穷山恶水孕育出来的人民自然也是不一样的——从方言里也能看出来。

  虽然重庆话和成都话同属巴蜀方言、西南官话,但还是有所区别——不管是日常交谈还是骂人,重庆人都更加简明扼要,更豪爽,更火爆,成都话则相对柔和。

  在文化上,如果成都是阳春白雪,重庆更像是下里巴人。

  “西蜀自古出文宗”。成都有文脉,盛唐时期杜甫在此挥笔写下“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如今这里汇集了全国四分之一的诗人。

  反观重庆,虽然抗战陪都时期政商云集、文人雅士短暂停留,很多也在此留下故居,但袍哥文化、码头文化仍然是这座城市的底色。

  成都不仅在自然条件上得天独厚,在经济上,作为四川省“团宠”,也长得庇佑,几乎没有经受过生活的风霜。

  而重庆的近现代发展史,则跟这座山城的地势一样高低起伏。所以跟悠闲自得的成都人民相比,重庆人民在山城的历史沉浮中摸爬滚打,更懂个中艰辛。

  19世纪末,作为被不平等条约撞开的通商口岸,重庆开启工业化进程,新中国成立初期已经是仅次于上海的工业大城市,GDP一度比广州还要高。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重庆被划入四川,此后一段时间也是成渝矛盾最激化的时候——四川省“砸锅卖铁保成都”的大方向之下,重庆一直不满被成都“吸血”,传言有很多对成都的控诉:

  四川电力吃紧,首先断电的一定是重庆。         

  菜园坝火车站修个公共厕所,都要在成都审批一个多月。

  后来,重庆虽然恢复了直辖市建制,但同时被寄望辐射带动周边经济,因此接收了四川的20个贫困县区和350万*贫困人口——当时的重庆表面上看是“光荣升级”,实际上却是“负重前行”。

  时任重庆代市长蒲海清在《我所知道的重庆成立直辖市经过》一文中记录:

  20世纪90年代,重庆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又是军工企业比较多的城市,进入改革的困难磨合期,一下子出现几十万下岗职工。与沿海地区甚至成都相比,重庆落后了。当时重庆很困难,经济发展上不去,老百姓生活水平降低,社会不稳定。

  20世纪末,重庆致力于打造“汽摩名都”,调整第二产业结构,又因此错过了中国IT行业发展的黄金时间,随后就一直处于不尴不尬的境地。

  新重庆故事

  2014-2016年间,重庆GDP连续三年增速登顶。时任重庆明星市长黄奇帆的五个“重庆故事”功不可没。

  2001年,黄奇帆从长江下游的上海溯流而上,来到重庆,一直干到2016年底。有人说,上海对重庆*的支援就是送去了黄奇帆。

  重庆面积8.24万平方公里,相当于5个北京,13个上海,6.9个天津,11个广州,41个深圳——面积比宁夏回族自治区还大,人口更是其4倍多,实际相当于一个省的建制。

  人们常说的重庆,往往指“主城九区”——重庆下辖40个区县,农村人口众多,是“大城市大农村”的格局。

  来到重庆之后,被称为“金融市长”“经济型官员”的黄奇帆为重庆量身定制了五个故事。

  *个,沿着制造业的方向,延伸物流、仓储、销售、结算等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大力发展重庆电子产业,完成了新一轮产业升级;

  第二个,要想富,先修路——全方位开放水陆空大枢纽、大通道、大口岸,大的保税区平台;

  第三个,改革户籍制度,把农民工转变为城市居民——不仅加快了城市化进程,还释放了消费能力;

  第四个,就是对重庆房地产市场影响深远的土地管理制度;

  第五个,打造城市投融资平台。

  这五个故事之间相互关联,彼此促进,成为重庆这几年经济腾飞的密码。当然也离不开重庆作为直辖市获得的中央扶持和政策倾斜。

  然而,过去靠大规模旧城改造、投资拉动GDP的“重庆速度”不可持续,重庆产业需要新一轮升级,城市亟待新的活力和创新能力。

  2017年,重庆GDP增速开始下跌,退居第二;今年上半年,重庆努力加强现代制造业发展,但也前进得并不轻松。

  这从重庆目前的新型战略产业布局可以看出,例如两江新区主打的电子核心基础部件、高端交通装备,永川主推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涪陵的页岩气等,国内半导体龙头紫光集团也送上了千亿级产业大单,猪八戒网力帆汽车的盼达也在互联网经济中崭露头角。但整体来看,重庆的高科技产业大多仍处于创新技术的末端,如何把高端制造业的产业链延伸到技术研发的环节,才是产业升级的新方向。

  而其中的关键,就在于人才,尤其是年轻人。

  有人把人口流入作为衡量一个城市活力和发展前景的标志。网红牌能吸引年轻人看到重庆,但更重要的是,重庆的商业环境能不能把他们留下。

  在最近一篇关于重庆危机的爆文中,有下面一些留言:

  正在机场,今天辞职回重庆发展,看到这个文章真是……             

  在深圳,准备辞职回重庆发展,看到楼上机场老铁,你先踩踩水我稍后到。

  今年一月份从上海回的重庆,从事汽车行业,看好重庆未来发展,一起努力!

  程序员,准备去重庆发展,不知道前景如何。    

  让外人叹为观止的8D魔幻和浪漫,或许对重庆人民来说只是有点辛苦的日常生活——生活在山城,除了爬坡上坎没有别的选择。

  而当重庆获得前所未有的关注后,有人怀着梦想和憧憬拥抱这座机遇之城,也有重庆人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故乡。

  去年,重庆南之山书店开业,老板是一对从重庆大学城市规划专业毕业的夫妻。毕业后他们离开重庆去深圳寻找机会,2015年辞职回来,原因是,“错过了深圳的发展加速度,我们想和一个有潜力、有冲动、处于发展大势的城市一起成长。”

  越来越多外地人涌入重庆、越来越多重庆人回归的同时,“重庆”也在走出去:

  曾经的重庆几乎看不到外地开发商的身影,如今几乎所有一线开发商都已涌入重庆,有“渝派地产标杆”之称的金科地产则大步迈出山城;曾经的摩托车大王力帆,如今把自主品牌汽车卖到83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汽车的出海大户,其共享汽车“盼达”还与阿里云联手,共同推动城市交通革命……

  外面的世界跑步涌进来,会爬坡的“重庆”不断冲出去——进出之间,正在造就一个新的重庆故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