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ofo辟谣滴滴30亿美金收购,坚持独立发展

共享单车市场经过快速发展,已经结束了市场规模扩张阶段,行业格局逐渐稳定。再加上各地政策禁投新车,导致现有格局进一步稳固,ofo、摩拜的先发优势愈发凸显。共享单车行业进入到比拼运营效率、探索商业化盈利模式的阶段。
2018-08-01 11:52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黎帅   
   

ofo到了一个十字路口,独立发展?还是单独上市?

  “背靠大树好乘凉”成为大部分共享单车的选择,比如阿里巴巴通过旗下的上海云鑫成为同时成为永安行单车和哈罗单车两大共享单车品牌的实际持有者。滴滴旗下拥有小蓝单车以及自营的青桔单车,美团通过并购将摩拜单车收入麾下。

  ofo小黄车是个例外,一直坚持独立发展。

  2018年7月30日,据36氪消息,ofo和滴滴近期就收购一事有过多次接触,谈判已经接近尾声,双方就收购的价格在持续拉锯。

  该消息称:本月ofo获得的一次出价是接近30亿美元,与此前美团收购摩拜单车的价格较为接近。

  ofo随后回应称,该消息不属实,ofo将在众多投资方支持下,保持长期独立发展。

  阿里、滴滴抢食ofo

  在2016年10月ofo的C轮融资中,滴滴出行对ofo进行了数千万美元战略投资,随后滴滴跟投了ofo的D轮以及E轮。

  2017年7月,滴滴派驻了一批高管到ofo 任职,滴滴高级副总裁付强加入 ofo 担任执行总裁,市场负责人南山、财务总监 Leslie liu 则分别出任 ofo 市场负责人及CFO。

  据自媒体“互联网随笔”报道,4个月之后,一些高管就被曝出“开始休假”,另外,付强等高管重新回到滴滴工作。“互联网随笔”称:这被外界解读为“磨合不顺利”。

  ofo与寻求滴滴之外的投资人。AI财经社在《ofo救命钱到位,滴滴拒绝签字》一文中透露:2018年3月,ofo创始人戴威已通过动产抵押的方式,先后两次将其资产共享单车作为质押物,换取了阿里巴巴共计17.7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阿里参与了ofo的E2-1轮融资、并领投ofo超7亿美元的E轮融资。ofo对于阿里巴巴的意义是,*的线下支付场景,最高峰的时候,摩拜、ofo都曾宣称其日单量超过2000万,甚至3000万,这对阿里集团旗下的蚂蚁金服意义重大。

  据阿里巴巴已公开的投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7月20日,进行了52起集团层面的投资事件,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已逼近其去年全年投资总和。其中包括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13.8亿美元战略投资中通快递、150亿人民币战略入股分众传媒等,以投资的方式获取更多线上、线下流量无疑是为新零售大战略做铺垫。

  据艾媒5月最新数据显示,ofo月活跃用户规模达2937.7万,摩拜单车月活跃用户规模达2526.6万;ofo日均活跃渗透率占比为0.87%,摩拜日均活跃渗透率占比为0.74%。阿里已有哈罗单车,但在用户数据方面哈罗单车则还与ofo、摩拜有不少差距。

  36氪报道称:同样有收购需求的蚂蚁金服近期也对ofo报出了收购价格,但要低于滴滴所报出的价格。

  ofo独立发展是否可行?

  不依附巨头资源独立生长,ofo成为下一个今日头条

  2018年5月,ofo创始人戴威发起了一项名为“胜利”的项目——当ofo的利润达到1元人民币时,该项目将取得成功,这个项目的名称借用于丘吉尔的标志性V型手势,用于表示胜利。

  共享单车市场经过快速发展,已经结束了市场规模扩张阶段,行业格局逐渐稳定。再加上各地政策禁投新车,导致现有格局进一步稳固,ofo、摩拜的先发优势愈发凸显。共享单车行业进入到比拼运营效率、探索商业化盈利模式的阶段。

  据央视财经报道,国内多个城市实行限投政策后,小蓝单车在北京、广州、深圳、南京和成都五个城市的投放资质。滴滴想要进入这几个城市的共享单车市场,接管小蓝单车是*的选择。

  ofo在各大城市的投放资质上有先天优势,ofo还有不错的市场基础和品牌知名度,城市覆盖、车辆投放、线下运营队伍、供应链资源。ofo收缩战线,优化商业模式,精细化运营,实现盈利的难度可能没有那么大。

  ofo独立发展的想法受到了来自资本方的压力。据此前自媒体“长庚小报”消息,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在美团收购案中套现金额为1亿元左右,只是传闻金额的十五分之一。

  此外,除了早期投资人愉悦资本之外,大多数摩拜的投资人获得的收益只有10-20%。

  该自媒体“长庚小报”称:有投资人调侃说,过去1年来互联网领域最明星的创业项目,投资回报只是比余额宝高一点。

  从公开数据统计,截止至2018年3月,ofo已经获得融资超过20亿美金,外加通过质押单车获得的阿里17.7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ofo自身目前尚未盈利,共享单车行业也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投资人为了尽快获得回报,或者获得更高回报,途径是被巨头收购或者IPO。拒绝巨头收购,又不能尽快上市,如何说服投资人是ofo面临的压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