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百度离开后的第二个创业项目,吴恩达终于“接地气”了

对于投身农业,吴恩达非常兴奋。据了解,吴恩达的爷爷曾经是生活在香港郊区的一位种植水稻的农民。因此,吴恩达表示自己从小就了解做农民的辛苦,他坚信,用AI改造农业会让农民的工作更有效。
2018-08-02 07:51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舒虹   
   

  过去三个月,吴恩达(Andrew Ng)往返于旧金山、长沙和芜湖,出没在农机工厂和田间地头,终于在7月的最后一天签下了Landing.ai在中国的第二个大单:中联重科

  Landing.ai是吴恩达从百度离开后的第二个创业项目。“Landing是落地,技术是要落地的”,吴恩达说。有人直译成“接地气AI”,其使命是从制造业开始,提供AI转型方案。

  2017年12月Landing.ai成立时,便宣布与电子制造业巨头富士康进行合作。在国内*PE弘毅投资的“牵线搭桥”下,7月31日,Landing.ai与国内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中联重科宣布联手。

  这也意味着中联重科进入人工智能技术领域,成为国内首家AI农业装备制造企业。

  由左至右分别是: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Landing.ai创始人吴恩达、中联重科首席资产税务官兼重机公司董事长何建明

  全球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的领军人物吴恩达,曾被视为“中国科技界最重要的外援”。2014年5月,吴恩达加入百度,担任百度公司首席科学家,负责百度研究院的领导工作,尤其是百度大脑计划。

  2017年3月离开百度后,吴恩达的创业计划相继曝光。一年之内,他陆续创立了三个人工智能项目:Deeplearning.ai,Landing.ai以及AI Fund,分别从教育、实业和资本层面助推AI的发展。

  吴恩达对全天候科技说:“许多大公司,比如百度、谷歌、亚马逊、微软等在发展AI方面都做的不错,应用AI不仅可以达到一个目的,还可以同时做很多事,我觉得也适用于应用到制造业上,这将会大大提高产品的质量水平。”

  吴恩达认为,Landing.ai将首先从制造业切入,是因为AI可以帮助改善质检流程,缩短设计周期,消除供应链瓶颈,减少材料和能源浪费,并且提高产量。

  在Landing.ai成立前,吴恩达已与富士康展开合作。作为世界*的大型跨国科技提供商之一,富士康为Landing.ai在全球范围内提供了一个开发及部署AI技术及培训方案的平台。

  对于投身农业,吴恩达非常兴奋。据了解,吴恩达的爷爷曾经是生活在香港郊区的一位种植水稻的农民。因此,吴恩达表示自己从小就了解做农民的辛苦,他坚信,用AI改造农业会让农民的工作更有效。

  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装备制造企业,中联重科已建立了详实的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基础。据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介绍,在双方此次合作的农业机械领域,中联重科的农机产品已经初步实现了自动驾驶、自动收割,智能烘干等功能,并建有数据中心。

  此次双方的合作主要涵盖技术合作与人才培养两大方向:

  技术合作上,Landing.ai将为中联重科农业机械和其他领域提供人工智能技术的战略,双方将共同开发数款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农业机械产品;

  人才培养方面,Landing.ai则将帮助中联重科招聘、培训,为其建立一支专业的人工智能技术团队。“AI的作用是激活企业的活力,如何让企业更好地运作,而不是让人们失去工作。”吴恩达说。

  据Landing.ai官网介绍,人工智能可以通过自适应制造,自动质量控制,预测性维护等解决方案有效地应对当今制造业面临的挑战。目前,Landing.ai已经为许多制造行业的合作伙伴提供了视觉检测,自动化控制,智能化校准以及问题根源分析等解决方案。

  “人工智能技术终端场景应用还处在发展的初期,但这个过程一旦开始,发展的速度会很快。”中联重科中央研究院副院长陈拥军说。

  从最早担任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一路走来,经历了谷歌、百度以及自己创业的职业生涯,在中国语境下,吴恩达已成为“产学研结合”的代表。

  7月31日,在长沙,全天候科技对话吴恩达。他指出:“今天,我们都认为谷歌、Facebook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公司。我曾经帮助谷歌打造了“Google Brain(谷歌大脑)”;几年前,我也帮助百度成功转型成为了AI企业。我相信,与中联重科的合作也可以帮助它成为一家成功的AI公司。”

  以下是对话实录(节选):

  问:与谷歌、百度等互联网公司的AI化相比,制造业企业的AI化有何不同?

  吴恩达:这些互联网公司之所以现在更成功,是因为他们成功转型成为了AI公司。全世界*的AI公司,包括谷歌、百度、Facebook、微软等等,都不只是使用AI来做一两个项目,这些大公司都是有很多好几十个很有价值的AI项目。谷歌在互联网时代也仅仅是做搜索,做广告,也有做安全推荐等等。我希望在制造业中也是如此,有许多丰富的产品或者项目,像农机就是很独特的项目。

  问:中联重科与Landing.ai这次的合作,为什么选择农业机械领域?

  吴恩达:中国目前有土地流转的大趋势——有很多过去的小块农田变成了大片农田,这意味着机械作业越来越有优势。由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农业,将会帮助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同时也使整个作业过程更加环保。这样人们将更容易获取更安全、更健康的食物。

  问:人工智能引入农机之后,在产品方面会有怎样的改进?

  吴恩达:我们已经谈了具体的几个项目,但是今天还不便公布。中联重科的装备制造在全国是*的,在智能控制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人工智能技术引入后,会更加自动化,利用机器学习减少人工,尽量减少人的干预。

  问:AI+制造,在全球范围内新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吴恩达:有很多不同的项目和机会。说几个例子,在工厂中,AI不只能做外观检测,还有维护、自动化等等,在商业上一个是瑕疵监测,去除不稳定的质量及良率,可以去自动调节机器的参数,提升生产线设计的灵活性等等。

  问:Landing.ai与富士康、中联重科的合作有何不同?

  吴恩达:有非常大的不同。没有富士康的允许,我觉得我不应该谈具体的内容。AI技术是很前沿的,我们前期花了大量时间进行调研和沟通。

  问:AI 落地在农业机械上,目前看来*的困难是什么?

  吴恩达:很难说什么是*的困难。Landing.ai最重要的就是技术“落地”,这个非常复杂,要我们对制造业和AI行业有非常深入的了解,需要足够的技术积累去解决制造业转型中出现的问题。

  我们一直在与合作伙伴选择最有价值的项目。我们专注于人工智能技术,我非常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让我们了解了制造业,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团队学到了很多。甚至深入到了田间地头。

  问:在开展针对工人的人工智能职业培训上,你是如何思考的?

  吴恩达:在这次合作中,我们与中联重科的工程人员经常在各类项目上进行不定期的培训。我们培训工程师,不是生产线上的工人。我们在Landing.ai、Deeplearning.ai上的很多内容都是线上的。另一方面,我们也有很多对内的培训的过程,这些内容是无法在线上完成的。技术培训需要很多人的参与。

  我们所做的是激活企业的活力,如何让企业更好地运作,而不是让人们失去工作。实际上,AI的落地应用,尤其是AI融入制造业,是创造了更高级的工作形式,经过培训的员工可以拿到更高的薪资,可以从事更高级的劳动方式。相信未来制造业的发展将会是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问:你提到过中美之间关于AI的差异:美国有着更强的基础理论研究能力和技术能力,而中国擅于将人工智能技术用于开发出好的产品。以后Landing.ai也会更多地在中国寻找落地项目吗?

  吴恩达:中国和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里都有非常优秀的企业。但是,如果做“AI+ 制造”,有更多工厂的国家机会比较多。目前我们的项目在世界各地都有,我们在制造业上已和中国、韩国、日本、欧洲的几个国家以及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都进行了合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