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Google 又要“重回中国”了?

你是否希望谷歌“重回中国”呢?
2018-08-03 07:52 · CSDN  郭芮   
   

      谷歌或推出中国版搜索引擎?

  谷歌两个字,对于技术圈来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每次谷歌在国内的举动都会引起广大开发人群的热切关注,无论是去年年底谷歌 AI 中国中心的宣布成立、还是前一阵子频繁刷屏的*微信小程序“猜画小歌”,不一而足。

  近日据外媒 Intercept 报道,谷歌将计划在中国推出符合中国法律规定的搜索引擎,该搜索服务将主动屏蔽那些不存在的网站,并对敏感词汇的搜索结果进行过滤。如果成功,这将是谷歌搜索服务在离开中国 8 年后的首次回归。

  报道称,该消息来源于一份谷歌的内部文件以及相关的知情人士,项目计划代号为 Dragonfly(蜻蜓),始于去年春天,并在去年 12 月谷歌 CEO Sundar Pichai 受邀参加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时得到了推进。

  此外,报道中还声称,谷歌团队已经开发出了一个订制版的安卓 App,有两个分别命名为“Maotai”(茅台)和“Longfei”(龙飞)的版本,并且这个 App 的最终版本或许会在 6 ~ 9 个月后上线。

  在 Intercept 报道之后,包括路透社、彭博社等在内的多家海外媒体都引用了这一消息源进行报道。

  报道内容不实?谷歌返华或再生变数

       不过这一新闻报道之后,业界的多家媒体对谷歌搜索引擎“重回中国”的当事双方都进行了确认,然而却没有得到任何一方的确切回复。

  此外,网上也有不同的声音表示“此消息内容不实”。据证券日报网从相关部门获悉的信息来看,有关谷歌或重返中国的传闻并不属实。

       本站刚刚确认的消息是,谷歌重返中国之事并不属实。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的国际和国内大背景下,谷歌不太可能在短期内重返中国。而且,谷歌在欧洲正面临着有史以来数额*的一次罚款( 谷歌因其开源的 Android 移动操作系统涉嫌垄断行为,正面临着欧盟开出的巨额罚单),与欧盟的关系处于冰点。

       这种局面下,(宣布返华)或是谷歌有意释放出的回归中国市场的信号,以刺激资本市场。

  种种言论之下,谷歌搜索服务究竟能否“返华”再次变得扑朔迷离。

  谷歌搜索往事

  百度和谷歌都是搜索服务领域的科技巨头。

  谷歌公司成立于 1998 年,被公认为全球*的搜索引擎,业务包括互联网搜索、云计算、广告科技等,同时还开发并提供基于互联网的产品与服务。后来居上的百度,在 2005 年成功上市后开启了它的搜索*时代,从搜索到云存储、网络浏览器到在线广告和营销等都有所涉及。

  “水土不服”的谷歌遇上“本土化”的百度,在市场份额不断缩减的情况下,最终在 2010 年无奈退出了中国大陆,并将搜索服务由内地转至香港。“2010 年,百度占据了 75% 的中国搜索市场,而谷歌只有百分之十几的市场,他们最终被迫退出中国”。

  2010 年 3 月 23 日,谷歌宣布关闭在中国大陆的市场服务。但这并不表示谷歌完全放弃了这块“肥肉”,近两年的回归步伐实际上是一直在加快的。

       2015 年,谷歌母公司 Alphabet 执行董事长 Eric Schmidt 在北京参加 TechCrunch 峰会时,曾表示谷歌一直保持着与北京方面的对话,并希望能服务整个中国市场。

       去年 3 月 13 日《南华早报》报道,自 2014 年开始,中国一直通过各种渠道与谷歌方面保持着联系,去年中国重要部门的相关领导同谷歌方面进行了进一步沟通,“谷歌学术搜索”将是北京方面优先考虑恢复的服务之一。

       报道称,“学术方面的服务将首先被允许(进入),中国的关注点在学术进展上,比如学术、科技和文化的交流,而不是新闻、信息或者其他方面。”同时,谷歌其它“不涉及敏感信息”服务的回归问题也在谈判中,不过目前并没有确切的时间表。

       3 月 29 日,谷歌正式宣布,将移动版的谷歌翻译 APP 重新引入中国大陆市场,大陆用户将不再需要翻(ti)墙(zi)便可以使用此项服务。

       12 月 13 日上午,在谷歌开发者大会上,谷歌云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团队的首席科学家李飞飞宣布,谷歌 AI 中国中心在北京成立,将由李飞飞和谷歌云研发负责人李佳博士共同领导。

        今年以来,谷歌在中国也是动作频频。

       2018 年 5 月 31 日,谷歌宣布面向中国推出一款名为 “谷歌文件极客” 的手机文档管理应用,这款应用其实就是谷歌 2017 年 12 月推出的 Files Go 的中国定制版。

       6 月 18 日,京东集团和谷歌宣布,谷歌将以 5.5 亿美元现金投资京东,并达成一系列的合作,其中一项是在包括东南亚、美国和欧洲在内的全球多个地区合作开发零售解决方案。此外,京东同时计划优选一系列高品质商品,通过 Google Shopping 在全球多个地区进行销售。

       7 月 18 日,谷歌又在微信上推出了*小程序——猜画小歌,展现其 AI 实力。

  如今,又传来谷歌搜索即将重返中国的消息。

  为了重返中国市场,谷歌在技术上也是“煞费苦心”,致力于为开发者提供最“本土化”的开发应用。比如 2016 年谷歌开发者大会上,为了给中国开发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谷歌推出了专门的中国开发者网页;此外,自 2017 年开始,Google Developers Agency Program 也将向中国软件开发代理商开放,帮助中国开发者更便捷地掌握最新的技术和资源......

  谷歌全球开发者产品总监 Ben Galbraith 曾表示,“中国开发者已成为全球开发者社区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谷歌一直在为开发者提供多样化的创新技术平台,包括 Firebase、Daydream 平台的推出以及开源机器学习平台 TensorFlow 的更新等等——可以说,谷歌从来没有真正放弃过中国市场。

  谷歌能否真正地“重返中国”?

  上月底,业界一直在谣传 Facebook 杭州公司将成立,然而最后还是不了了之了。此次的谷歌搜索服务又是否真正能够实现?目前仍不得而知。

  那么对于这些科技巨头们的“艰难入华之路”,技术人员是如何看待的呢?Hacker News 上的众多开发者发表了他们的看法。

  一、

  毫无疑问,中国有很多的科技公司,如果他们想开展业务的话都必须遵守当地的法规,但谷歌此前却无视他们的审查手段......

  谷歌一直表明言论自由高于他们的底线,如果现在他们还想重新进入中国的话,谷歌可得小心了......我们都知道,谷歌*是隐私的破坏者,以一种突破底线的方式窃取用户隐私,欧盟对它的处罚已经证实了这一点。

  所以,谷歌的入华之路我想并不会很容易。

  二、

  有许多科技公司活跃在中国、俄罗斯、伊朗等国家,对隐私、人权等有不同的要求。这通常要求遵守当地法律,无论公司是否同意。

  单挑谷歌来说也许有些矫枉过正了。事实上,谷歌在中国拥有巨额的股权,包括 Android 和许多的 Android 设备相关产品。我想现在退出中国对他们来说并不现实,但是没有谷歌搜索的情况下也不会影响他们销售手机。

  重点是,在国际上开展业务是很艰难的,如果想要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基本上也就意味着许多国家的生意做不成了。

  三、

  谷歌的商业决策是十分道德化的,他们不是*一家改变其业务进入中国市场的公司,中国也不是*需要审查的国家。

  但是我还是希望谷歌能发展得更好。谷歌是通往世界信息的门户,我们都坚信这一点,只是营利性侵蚀了用户的这种信任感。我不关心其他公司的做法,但我希望谷歌能够以自己多年来积累的良好公关和善意,证明自己能够为中国以及各国的用户提供能够更好的服务。

  ......

  那么对于你来说,你是否希望谷歌“重回中国”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CSDN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