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进击的百度AI

对别人来说,百度是一份事业,但对李彦宏来说,百度是自己的孩子,和大儿女同岁的孩子,所以无论百度如何变动,“这是我自己的选择,我一定要很好的去培养她,去照顾她。”
2018-08-03 10:12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金错刀   
   

  2018年1月,他成为*位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封面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家,评论是:the innovator(创新者)。

  李彦宏能上《时代周刊》封面,是意料之外之事,也是意料之内之事。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家,尤其以马云马化腾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在科技方面的贡献不少,所以说是意外之外;但跟二马相比,百度的业务更加专注,从以前的百度搜索,到现在的百度AI,李彦宏时刻都在做一件事,从技术的角度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创新,所以说是意料之内之事。

  陆奇离职时,百度的头上笼罩了一层阴影,很多人担心,百度史上最强职业经理人的离去,会不会对百度的业务造成影响?

  李彦宏在今年6月《朗读者》上,间接的给出了答案:不会。

  这期的主题是“父亲”,在节目上,李彦宏讲述了父亲对自己的影响,小时候父亲告诉他,我们家是很普通的家庭,没有后门可走,一切事都要靠自己。

  而父亲对他影响*的一句话是: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认准了就去做,不跟风不动摇。

  对别人来说,百度是一份事业,但对李彦宏来说,百度是自己的孩子,和大女儿同岁的孩子,所以无论百度如何变动,“这是我自己的选择,我一定要很好的去培养她,去照顾她。”

  李彦宏亲自挂帅AI,业务有序业绩增长

  今年上半年,百度*的人事变动,当属陆奇辞去百度总裁职位。

  5月18日晚,在距离周末仅剩两个小时时,李彦宏发布内部公开信:“从七月起,陆奇将不再担任百度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这一消息,不仅在公司内部形成剧烈的讨论,外部更是吵的热火朝天。

  百度员工想要留住陆奇,因为陆奇为百度做了很多贡献,就连李彦宏也不吝赞美之词,对陆奇的工作表达了充分的肯定。

而外部讨论最多的是,陆奇曾是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是当时美国科技行业中担任最高管理职位的华人,他为百度确立了“夯实移动基础、决战AI时代”的战略基础,他的离开,会不会影响百度AI的发展?

  在陆奇正式辞职一个月后,8月1日,百度公布了2018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第二季度总营收为259.72亿元(约合39.3亿美元),同比增长32%;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运营利润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

  李彦宏表示,关于DuerOS业务,“我们很高兴看到百度推出的小度智能音箱系列及相关产品倍受好评,在2018年6月DuerOS语音唤醒超过4亿次,几乎是三个月前的两倍。在Apollo业务上,百度与金龙汽车和新石器合作,分别推出了两款商用L4级自动驾驶车。”

  DuerOS和Apollo两大战略性业务都在稳中有升的发展,表明百度在“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战略下专注且推进顺利。

  百度CFO余正钧说,“我们继续加大在强协同效应的AI驱动型业务的投入并逐步剥离非核心业务。”

  从这两点可以看出,陆奇走了,对百度的影响不大,各项业务都在有序的推进,百度的AI事业并没有停。

  无人驾驶汽车量产百度AI两大业务齐飞

  AI是这个时代主流的技术,每个科技公司都有涉及,中国的AI更是遍地开花,阿里、腾讯、科大讯飞、搜狗都有所涉及。

  但中国企业最早看到AI风口的当属百度,5月21日下午在百度内部沟通会上,李彦宏表示,“百度在7、8年前就已经在为这个时代做准备了,也将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样的道路走下去。”

  百度的AI战略,主要有两大业务,分别是DuerOS和Apollo。

  DuerOS是李彦宏在2015年百度世界大会上推出的度秘,是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核心技术被称为“三大要素和四项功能”。

  百度作为一家全球*的科技公司,在算法、计算和数据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DuerOS建立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用户画像等世界*的技术能力之上,是百度技术的集大成者。

  这项技术最直接的应用就是百度的简单搜索,简单搜索不仅比百度的传统搜索简单,更是比市场上所有搜索软件都简单,一个界面除了一个logo,就剩底部的五个按钮,分别是“图片搜索、语音搜索、文字搜索、返回首页和菜单键。”

  除了简单外,简单搜索还没有广告,支持多轮对话功能等,但最重要是AI,APP不仅能对语音、图像、自然语言的精确理解,还能够千人千面,比如可以依靠声纹识别技术,区分成人与少儿,智能开启少儿模式,自动显示更适合儿童观看、阅读的内容。

  依靠DuerOS,百度还推出了智能机器人、智能音箱等产品。

  百度AI的另一大业务是Apollo,Apollo开放生态是陆奇加盟之后提出的,是将李彦宏提出的“自动驾驶开放生态”的构想进行了升级,跟谷歌的安卓系统、微软的VR系统很类似,都属于开放平台。

  7月4-5日百度举行的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一上台就介绍百度AI的最新进展:百度自动驾驶汽车阿波罗 L4实现量产, Apollo进入3.0时代,发布了自主泊车(Valet Parking)、无人作业小车(MicroCar)、自动接驳巴士(MiniBus)三套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等。

  百度的AI项目正在蒸蒸日上。

  百度2.0时代,李彦宏的“AI之志”

  如果把百度搜索看做是百度1.0时代,那么百度AI可以看做是百度2.0时代。

  在1.0时代,李彦宏是一位技术控,1997年,他就获得了奠定搜索引擎基础的“超链分析”专利,有VC曾问Infoseek的威廉·张:“这个罗宾·李真的很厉害吗?”,对方回答:“罗宾在引擎技术方面,在全世界可以排前三。”

  没想到,这个在搜索引擎排名前三的人,干出了世界排名第二的百度搜索,就连马化腾也不吝赞美:“太懂技术的理科生”。

  2000年创办百度之际,李彦宏的大女儿也在同一年出生,虽然两个孩子都将成年,但在李彦宏的眼里,孩子永远都是孩子,“我一定要很好的去培养她,去照顾她。”

  于是,在百度即将成年之际,李彦宏给百度赋予了新的使命,由之前的 “让人们最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变成了“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百度进入AI 2.0时代。

  2.0时代的李彦宏身份也发生了转变,由开发者变成了管理者,这种管理者不是狭义的管理者,而是广义的管理者,他要为百度规划新的发展路线。

  陆奇在百度的一年里,是李彦宏放权最多的一年,陆奇和李彦宏的角色,是职业经理人和创始人的角色,通俗点讲是老师和父亲的角色,老师想让学生优秀,父亲更想让孩子优秀。

  对于一个公司来说,创始人比管理者更重要,李彦宏是百度的灵魂,掌握着百度未来的发展方向。陆奇离开,影响了百度股价,但如果李彦宏离开,则影响百度的生死。

  小时候,父亲告诉李彦宏,咱们家是普通家庭,没有背景可以走后门,只能靠自己。百度也是一样,也没有背景可以走后门,只能靠李彦宏。

  就如父亲告诉李彦宏的那句话:

  三军可夺帅也,

  匹夫不可夺志也!

  认准了就去做,

  不跟风不动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