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7年市值缩水98%,人人网转型迷局

作为国内骨灰级的社交网站,人人网一路的曲折发展也是国内许多互联网公司的缩影。
2018-08-03 16:55 · 投资界  王菲   
   

  人人网创始人陈一舟曾说过,只要有证据证明这个东西值钱,他就一定会赌!不到十年时间里,以社交起家的人人网(前“校内网”)先后跨界涉足了游戏、理财、二手车、直播、区块链等业务。

  如今,转型N次的人人网早已是“面目全非”,令人感到惋惜的是,目前来看,曾对标Facebook的人人网仍然前途莫测。“互联网其实是非常残酷的。”一位在人人网曾工作过多年的pr人士表示,“躲过了微博,可是没有躲过微信,互联网企业一刻也不能松懈,否则就再难翻身。”

  未来的人人网又会走向哪里?上述人士说,陈一舟似乎对车有一种独特的情怀。如今打开人人网界面,引入眼帘的“开心汽车”四个大字,这是人人网旗下二手车销售平台。在如今亏损一片的二手车市场中,正处于持续烧钱阶段的人人网,想要杀出重围又谈何容易!

  曾对标Facebook,昔日辉煌被微信终结

  百度贴吧里有个帖子非常有名,标题是《除了人人网,还有哪些网站或软件当年很火,如今却已经没落了》。虽然人人网还在互联网的红海里奋力挣扎,但在一些用户心中,它已经退出历史舞台。

  对于很多80后而言,人人网的浮沉正应了一句曹雪芹的一句话,“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2005年年12月,一群来自清华大学和天津大学的学生创办了校内网,其中一位就是后来的美团CEO王兴,一年之后,因为没钱增加服务器和带宽,王兴无奈之下将校内网卖给了千橡互动集团CEO陈一舟。2009年8月,校内网改称人人网。

  之后,陈一舟用了六年时间把人人网做成了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2011 年5 月,人人网在纽交所上市时,顶峰时期用户高达1.17 亿,市值一度接近80亿美元,仅次于腾讯、百度、新浪,位列中国互联网公司第4 位。

  当时业内把人人网被称为中国版的“Facebook”, 而如今Facebook市值5600亿美元,人人网市值1.5 亿美元,相较于上市之初缩水98%。

  业内普遍认为微博和微信的兴起,是人人网最终走向没落的根源,不过据人人网相关人士表示,微信才是“罪魁祸首”。

  2011年,微信的横空出世,并没有引起人人网的注意,原因是2009年微博上市时,管理层本来充满担忧,但最后发现微博对人人网的流量并没有产生太大冲击。犯了过于“轻敌”的错误,导致人人网被微信杀得“措手不及”。

  数据显示,上市后的第三年, 2013年人人网的月活跃用户达到了历史巅峰5700万之后,人人网每季度收入、利润、月活开始了连续几年大幅下滑。

  事实上,在微信强大的威力之下,就连腾讯自己做的熟人社交网站朋友网都名存实亡,人人网的成长势头更是受到压制。从此,人人网将社交业务逐渐边缘化,开始了让人眼花缭乱的自我转型。

  N次转型,游戏、理财、直播、二手车、区块链……

  游戏是人人网第一次转型的方向。2012年下半年时,人人游戏发力手游业务。据公开资料显示,人人游戏正式成立于2012年11月,前身为千橡游戏,公司主营业务为网络游戏的开发、发行和运营。

  人人游戏此前也经历过辉煌时期,旗下产品凭借着两大秘密武器抢占国内各大游戏榜单前列:一个是“跨屏游戏”的概念,一个是将一款游戏更换游戏名称和icon进行多次上架,为游戏提供了更多的入口。

  不过好景不长,2012年末,苹果突然对App Store内的违规行为进行了一次大力度的打击,由于刷榜问题,人人游戏的所有应用全部被苹果应用商店下架。之后人人游戏受到重创,业绩一路下滑,直至出现产品断档。虽然已经在新三板挂牌,但是目前已是积重难返。

  据媒体报道,人人游戏目前还面临着人员流失的问题,员工从最高时的1600人缩减至不到百人。

  第二次转型,人人网将重心转移到互联网金融和直播上。

  2016年陈一舟曾表示,“人人的主营业务已经转型为互联网金融”,甚至为此造了一个新词“特种金融”。根据陈一舟的描述,人人网要做的互联网金融主要是六大互联网金融垂直门类:学生贷款、房地产抵押贷款、个人信用贷款、商业地产、投资管理和特种金融等。

  人人网先后上线了上线了“人人分期”、“人人理财”产品。陈一舟甚至表示,公司未来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会独立分拆并上市。

  不过,在监管大棒的重压之下,人人网的互联网金融离分拆上市的目标越来越远。2018年1季度,人人网互联网金融业务营收为220 万美元,较2017 年同期下降76.4%。据悉,人人网计划打折把互联网金融业务剥离出去。

  人人直播于2016年二季度上线,是人人网继布局互联网金融后的第二个重要盈利点。曾几何时,一登陆人人网,首页推送的都是热门直播。而如今,在映客、抖音独霸的市场形势下,人人直播几乎销声匿迹。

  二手车市场是人人网这两年重点打造的新业务。2017年年初,人人汽车成立,业务延伸至二手车零售、售后维修等领域,之后又改名为开心汽车。

  此外,今年非常火爆的区块链,人人网也开始布局。其发布的RRCoin白皮书显示,人人公司将为社交网络提供一个开源的区块链平台——人人坊,并会成立RRCoin基金会。RRCoin作为代币,为平台的智能合约和交易行为提供运作媒介,应用于直播、商业推广、社交游戏、钱包应用等场景中。用户、PGC、开发人员、广告主、平台方等均可在系统内获得或支付RRCoin。

  破釜沉舟私有化,二手车业务仍在烧钱,又瞄准SaaS

  人人网的转型并不成功,从其股价持续下跌及财报接连亏损就可以略见一二。2018年1季度,人人公司互联网金融业务净营业收入为220万美元,较2017年同期该业务930万美元的数据下降76.4%。

  其中,二手车销售收入为1.236亿美元,已经成为人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事实上,自2017年公司开展二手车业务后,2017年财报中,二手车业务板块的收入就达到了1.21亿美元,占当年2.021亿美元总营收的59.87%。

  多次转型,多次失败,人人网已经成为互联网公司失败的典型案例。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媒体者采访时说道,“人人网净亏损的扩大的说明了互联网时代变化来得如此之快,而它却没有能够抓住机会。总体而言,人人网原因是转型不利,互联网金融业务也没能坚持太久。”

  陈一舟的一个决定,向用户和投资者昭示了人人网目前的危局。2018年4月30日晚,人人公司向SEC递交了一份针对股东的分红方案,这一方案遭到中小投资者的一致抗议。

  根据这份公告,人人公司将一大部分资产转让给OPI以备私募配售,上市公司“人人”仅保留社交网络、二手车和SaaS业务,保留上市公司身份,而转让给OPI公司的业务算的上是人人公司现在最有价值的资产,其中包括人人网与陈一舟直接或间接投资的互联网金融公司SoFi、炒股社区雪球等多家企业。

  这次私有化交易被认为是陈一舟要将人人网“低价贱卖”。据悉,SoFi今年2 月刚进行了5 亿美元融资,当时估值43 亿美元。按此估值,人人网所持15 %股约6 亿美元,但3个月后,人人网标价不足3 亿美元出售。

  作为目前人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此前媒体曝光的数据显示,开心汽车已经连续数月每月亏损2亿元以上。“二手车业务正处于疯狂烧钱阶段,如果没有外部资金源源不断地投入,人人网的二手车交易业务很难维持下去。”一位投资人分析此次资产的售出,可能是人人公司进行资产补充。

  目前的二手车市场最大困境是盈利问题,连已经赴美上市的优信二手车,都仍处于多年的持续亏损之中。

  国内是二手车市场,在海外,陈一舟瞄准的是SaaS行业。在陈一舟看来,目前人人公司的转型已经基本结束。“在国内有二手车这么一个大业务,国外我们有SaaS业务,两个业务的天花板都挺高。”

  四面出击的陈一舟,下一步又会瞄向哪里?

  结语

  作为国内骨灰级的社交网站,人人网一路的曲折发展也是国内许多互联网公司的缩影。从社交到金融、从直播到区块链,数年间,人人网乐此不彼地追逐风口,有的无疾而终,有的还在奋力挣扎。时势造英雄,也会埋没英雄。市场瞬息万变,企业发展步伐应适时调整,但如果找不到自己的定位,转的越多,只会更快被市场淘汰。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菲,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8/43432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