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视频行业地震!文化和旅游部集中执法,检查27家网站,B站、抖音皆在列

移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流量入口的争夺越发激烈,巨大流量背后隐藏的政策风险也愈来愈清晰。
2018-08-03 18:26 · 投资界  yessenia   
   

  视频行业恐怕要迎来一场大地震!

  投资界(ID:pedaily2012)8月3日消息,昨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在首页焦点新闻刊登了《文化和旅游部加强网络文化市场监管集中执法检查27家网站》一文。消息称,文化和旅游部部署开展专项查处工作,依法从重查处部分内容违规网络文化经营单位,组织开展网络动漫、网络音乐市场集中执法检查,27家主要网络动漫、网络音乐网站被列入检查对象名单。哔哩哔哩、抖音、快手等平台皆在此列。

  短视频是重灾区

  关于本次查处的原因,文中称,主要为了规范网络文化市场经营秩序,严查含有低俗内容的网络文化产品。首当其冲撞到枪口上的,就是“哔哩哔哩”与“快看漫画”。由于媒体曝光“哔哩哔哩”“快看漫画”等动漫视频网站和漫画网站提供含有低俗内容的网络动漫产品问题,文化和旅游部部署北京市、上海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依法查处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快看世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违规经营行为。

  当前,文化和旅游部要求11家主要网络动漫经营单位加强内容自审,开展自查清理,下线违规网络动漫产品,目前已下线涉嫌违规动漫视频977条、漫画167部。

  针对有的网络音乐平台提供含有宣扬法西斯和军国主义等禁止内容的网络音乐产品的问题,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北京、浙江、广东等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依法立案调查,并将依法做出行政处罚。文化和旅游部部署18家主要网络音乐平台开展自查清理,已下线涉嫌违规网络音乐产品4664首、视频10万余条,清理歌单891个,删除违规用户评论4300余条,清理昵称、头像等违规用户信息4500余条。

  据悉,文化和旅游部将于近日组织开展集中执法检查,对27家主要网络动漫和网络音乐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含有淫秽色情低俗、宣扬暴力、教唆犯罪、违背社会公德等禁止内容的网络动漫、网络音乐产品。

  集中执法检查网站名单如下:

  1.哔哩哔哩;2.快看漫画;3.动漫之家;4.ACFUN;5.腾讯动漫;6.网易漫画;7.有妖气;8.咪咕动漫;9.漫画岛;10.布卡漫画;11.QQ音乐;12.网易云音乐;13.虾米音乐;14.酷狗音乐;15.酷我音乐;16.咪咕音乐;17.千千音乐;18.豆瓣;19.喜马拉雅FM;20.蜻蜓FM;21.唱吧;22.爱奇艺;23.优酷;24.搜狐视频;25.腾讯视频;26.抖音;27.快手。

  不仅B站,好奇心日报亦被停更

  这次大审查,并非空穴来风。十多天前,B站等漫画行业刚经历了一轮舆论的口诛笔伐。

  在7月20日CCTV新闻直播间节目中,点名批评了一批存在大量低俗内容的网站、APP及公众号。

  短短两分钟的报道里,央视痛斥这些与二次元有关的网络产品中存在大量的色情、低俗内容。一些动漫存在衣着暴露的少女、语言动作暧昧、甚至涉及“兄妹恋”等情节。这些内容,竟然还会被编辑推荐到首页上。

  而在央视曝光的平台中,下方留言不乏十四五岁的孩子打卡,年龄最小的仅有9岁。这些视频少则几十万,多则上千万的点击率。对此,B站当夜通过官方微博进行了回应,表示十分重视新闻媒体对B站内容的监督报道,并下线相关不良视频,同时启动复查程序。B站首页亦已公布了全面进行内容整改的公告。

from clipboard

  不仅短视频、音乐等娱乐领域。媒体亦面临着强监管。今日,上海市网信办消息称:据调查上海佩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上海设立办公场所、非法组建“新闻采编团队”,在“好奇心日报”网络平台上违规提供时政新闻信息服务,开设原创新闻栏目、刊登大量外媒时政类文章。上海网信办要求其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并将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当前,《好奇心日报》已于今日15时至9月2日15时暂停更新,进行全面彻底整改。

from clipboard

  移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流量入口的争夺越发激烈,巨大流量背后隐藏的政策风险也愈来愈清晰。无论是宅基腐文化还是时政要闻,时刻紧盯政策红线及正确的价值观导向,才是一个舆论平台的立身之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esseni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8/43433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