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市值破万亿,新时代的开始还是帝国的陨落?

1976年,谁也不会想到由两个毛头小子凭借兴趣在车库里创办的公司,在42年后超越了诸多科技巨头,非但没有没落反而登顶,一览众山小。接下来,万亿市值是开始还是结束,对于苹果有可能是更大的挑战。
2018-08-04 10:11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赵子潇   
   
        见证历史的一天到来了。

  北京时间8月2日晚,苹果成功突破万亿市值,成为世界上*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

  截至收盘时,苹果股价达207.39美元,上涨2.92%,稳稳地坐在了世界股票的铁王座上。

苹果市值破万亿,新时代的开始还是帝国的陨落?

  1976年,谁也不会想到由两个毛头小子凭借兴趣在车库里创办的公司,在42年后超越了诸多科技巨头,非但没有没落反而登顶,一览众山小。

  接下来,万亿市值是开始还是结束,对于苹果有可能是更大的挑战。

  亿市值的曲折之路

  事实上,在距离万亿市值只有临门一脚的时候,还发生了几件有趣的事。

  开盘不久,很多人的股票软件上显示,苹果市值已达万亿美元。当时苹果股价为203.57不少人欢欣鼓舞。

  但随后有澄清显示,苹果在周三盘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报告,对流通股数量进行更新。因为此前大规模的股票回购计划, 苹果的流通股数量已减少至48.299亿股,此前为49.15亿股。这意味着,苹果市值要突破1万亿美元,股价需上涨至207.04美元。

  人们放下的心又悬了起来。

  北京时间8月3日零点,苹果盘中触达207.04,突破万亿;但刚跨过这个门槛,股价又立马跌下来。

  所幸苹果没有让人失望,股价盘中最高点为208.38美元,市值最高曾达到10064.6亿美元。

  有人计算,如果将苹果看作一个国家的话,其GDP在全球排名第16。

  比我们这些“精神股东”更开心的,可能是苹果真正的投资人。被誉为“股神”的巴菲特更是在其中大赚一笔。截至今年3月31日,巴菲特掌舵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2.396亿股苹果股票。

  仅周三一天,苹果就给巴菲特带来了27亿美元的收益。在过去的4个月中,苹果股价的涨幅已给伯克希尔·哈撒韦带来约80亿美元的收入。

  实际上,苹果此前多次触达9000亿美元关口,本次的突破原因在于其发布了一份漂亮的财报。

  当地时间7月31日,苹果发布的第三财季财报显示,苹果实现营业收入533亿美元,同比增长17%,利润115亿美元,同比增长32%,两项指标均高于市场预期。本季度的业绩也是苹果历史上表现*的第三财季。

  万亿时代

  过去几个月以来,众人一直关注着哪家公司能真正突破万亿市值。

  人们比较看好的科技巨头有Facebook、亚马逊、Netflix、Google等,这四家公司加上苹果被称为FAANG。

  其中,亚马逊、Google与微软三家公司都处在8000亿市值级别,最高的是亚马逊,收盘时市值为8946.78亿美元。亚马逊也多次在9000亿市值处徘徊,曾被看作最有希望冲击万亿市值的两家公司之一。

  亚马逊的董事长贝佐斯也因此登上了世界首富的位置,并打破了一项记录:身价1500亿美元,刷新了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曾创下的1490亿美元身价。

  Netflix虽然市值与其他巨头差距很远,但是其增长速度令人咋舌。2018年以来,Netflix股价上涨了110%,市值最高达到1500亿美元,超越了娱乐巨头迪士尼,成为全球最值钱的媒体公司。

  Facebook也曾最有希望达到万亿,但一份不怎么好看的财报和一次毁灭性的电话会议让这家公司瞬间蒸发了1200亿美元,创下单日跌幅*的记录。

  至此,半个月之内,市值均在世界前列的三家公司接连创造了记录,大喜大悲的极端之中也蕴含着股市震荡的危险。

  然而,如果不出意外的话,照这个发展方向下去,突破万亿市值只是时间问题。毕竟万亿只是一个数字,

  苹果的隐患

  一家42年的企业,说没有中年危机也是不太现实的。

  苹果早期以个人电脑起家,以独到的工业设计、功能等等逐步占领了全球市场。一则隐喻创新者必将打破陈旧规则的广告片更是震惊了全世界,俘虏无数人的心。

  在多媒体时代,苹果又以iPod配之背后的音乐服务iTunes占领高地。显然乔布斯对此没有满足,2007年发布的iPhone足足让苹果股票在11年里翻了十倍,直到现在。

  对于早期布局的服务方面,苹果此次收获了巨大的收益。财报显示,包括App Store、iCloud、苹果音乐在内服务业务的营收为95.48亿美元,同比增长31%。并且,苹果CEO库克还在电话会议上表示,苹果和第三方的注册付费已突破3亿,现在有3万款应用提供应用内订阅产品。比去年增长了60%。

  通过几年的经营,苹果已经“去乔布斯化”,转而变成库克管理模式的天下。在库克领导之下,苹果的现金流前所未有的充沛,也给予投资人极大的信心。但同样,在产品创新方面,苹果仍然要背负一些骂声。

  另一个隐患在于市场的开拓。根据本次财报,苹果在除日本以外所有亚太地区的营收都实现两位数的增长,达到59.9亿美元,在包括台湾和香港在内的大中华区同比增长19%。但此前多个季度,iPhone在中国的销量不断下滑。

  在智能手机竞争最为激烈的中国,市场增长已经见顶,于是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纷纷布局海外,人口第二大国印度就是*目标所在。

  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报告中指出,iPhone今年第二季度在印度的市场份额仅为 1% 不到,已经是有史以来的*点。报告认为,苹果由于其分销策略发生了的改变,所以第二季度的业绩增长缓慢。

  此外,根据IDC、IHS MarkIT等多家市场研究机构的分析,华为已经占据全球第二大手机制作商的位置,首次超越苹果,仅次于三星。据悉,华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为15.8%,而苹果仅为12.1%。

  更大的问题在于未来。在当前时代,苹果需要考虑的不是将iPhone改进,而是要摆脱掉对iPhone的依赖。手机在未来会演变成什么样谁也无法预测,但各家巨头已经在智能手机之外的AI领域大举进攻。亚马逊的智能音箱、英伟达的自动驾驶就是*的例子。

  目前,苹果在AI领域与其他巨头相差甚远。如果未来手机被取代,那么苹果帝国陨落就成为了必然的事。这些,都是苹果在铁王座上的尖刺。

  不过,苹果在资本市场上充满了自信。它预计下个季度营收将在600亿美元到620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15%。此外,一年一度的iPhone发布会就要到来,爆料称本次将发布三档价位的三款手机,其中一款可能要走低价亲民路线。

  虽然被批没创新,但苹果的产品仍然大卖,高利润赚的盆满钵满。谁还不是一边大骂一边捧着碗笑着说:

  “真香。”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