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延禧攻略》火了,于正认真起来,真的很可怕!

去年国庆档的《追龙》上映之后,很多网友惊叹于该片的高水准,戏称“王晶认真起来后真的很可怕”。在看了《延禧攻略》后,小编表示,于正认真起来也很可怕!
2018-08-04 16:27 · 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  梁嘉烈   
   

  去年国庆档的《追龙》上映之后,很多网友惊叹于该片的高水准,戏称“王晶认真起来后真的很可怕”。在看了《延禧攻略》后,小编表示,于正认真起来也很可怕!

  目前,《延禧攻略》上线14天累计播放量达到了17.4亿,实时播放量位居网络剧*。而在口碑上,该剧豆瓣评分达到了6.9分。相比于同期的《扶摇》《天乩之白蛇传说》《古剑奇谭2》,《延禧攻略》的评分可谓很“能打”了。

  《延禧攻略》的热度和口碑双赢,离不开它的反套路。你以为古装剧就是姹紫嫣红的大杂烩,但是《延禧攻略》在美术、服装、造型上均极为讲究;你以为帝王家无情才是常态,《延禧攻略》偏要狂撒“帝后狗粮”;你以为大女主戏的女主都是圣母、白莲花,《延禧攻略》就给你看“黑莲花”也是有市场的。

  告别傻白甜和玛丽苏,摆脱以往大女主戏中女主对男性角色的依赖,《延禧攻略》中智勇双全的“黑莲花”魏璎珞,一路疯狂“收人头”,开启“只有我砍人,没有人砍我”的后宫升职记。

  这样的人物设定和剧情设定,本质上来说就是经典的“爽剧”模式,女主人设迎合当代女性的理想型预期,当观众代入角色,便能酣畅淋漓地体验小人物“逆风翻盘”的快感。

  整体来看,无论是在服装造型上的考究,还是对传统文化的匠心还原,亦或是正能量三观的传达,《延禧攻略》都堪称是一部高品质“爽剧”。

  靠“反套路”搏出位,借CP之势蹿红

  《延禧攻略》是一部“反套路”的剧,它反套路的*点,就是“反于正”。在《延禧攻略》中,于正的配色升级,转而青睐近几年影视市场流行的高级灰,摄影与构图也都极力在向“东方美学”靠近。

  而在细节上,除了“绛唇妆”、“一耳三钳”、“小两把头”等满清女子造型的还原,该剧中还展现了昆曲、刺绣、绒花、点翠、缂丝、打树花等多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尽力还原历史,可见诚意。

  《延禧攻略》反套路的第二点,在于“反人设”。以往的宫廷戏中,皇帝多情且易被美色俘获,但《延禧攻略》中的乾隆却是一位“超级直男”,在选秀时毒舌吐槽秀女“瘦”、“黑”、“胖”,遇到碰瓷的嫔妃时更是极度不解风情,对女主也一直呈“总有妖女想要勾引朕”的偏见。

  以往的宫廷戏中,皇后多为失宠且恶毒之人,但《延禧攻略》中的孝贤纯皇后富察氏却堪称白月光,内柔外刚,克己复礼,可谓一代贤后。在剧集中,富察氏便是乾隆皇帝“三千宠爱集一身”的存在,更重要的是,富察氏的人设是高度遵循历史史实的。

  开播以来,《延禧攻略》相关话题常驻微博热搜,讨论度居高的则是剧中的三对CP,而《延禧攻略》也迅速借CP之势蹿红。在已经播出的24集中,一共诞生了三对CP,即“帝后CP”、“得体CP”、“卫龙CP”,三对CP在粉丝眼中各有萌点。

  “帝后CP”在前半段“发糖”频率极高,恩爱日常圈粉无数,百家讲坛关于“乾隆与富察氏”的弹幕已经被《延禧攻略》“帝后CP”的粉丝承包;“得体CP”虽被吐槽“糖中带毒”,但其悲情色彩也是这对CP的一大看点;“卫龙CP”是后期的官方CP,虽目前乾隆和令妃的感情线尚未展开,但是“卫龙女孩”已经开始崛起了。

  在打造CP上,《延禧攻略》可谓“无所不用其极”。纯妃跟皇后的“伪百合CP”登上微博热搜后,弹幕中不少观众称是慕“百合线”之名而来。在目前的电视剧市场,只要CP能出圈,何愁不火,《琅琊榜》大热背后不乏“梅长苏靖王CP”推动,而《镇魂》的“巍澜CP”更是全剧的灵魂支柱。

  《延禧攻略》开播后的高热度,与档期优势也不无关系。杨幂主演的《扶摇》目前播出已经接近尾声,杨紫主演的《天乩之白蛇传说》临时下架调整内容,而《古剑奇谭2》虽然有*部的人气基础,但仍未溅起水花。

  女主告别傻白甜与玛丽苏,“黑莲花”人设迎合当代女性 

  要说《延禧攻略》中人设最反套路的存在,无疑还是女主魏璎珞,也就是令妃。《延禧攻略》的主线便是令妃的复仇史与上位史,不过,虽然《还珠格格》中的令妃娘娘弱柳扶风,但是《延禧攻略》中的令妃魏璎珞可不是善茬。

  入宫之后,被同期的宫女欺负,女主便瑕疵必报,并扬言“自己并不好惹”,前24集中,女主更是一路“收人头”,斗宫女、斗嬷嬷、斗侍卫、斗王爷、斗嫔妃,从未落过下风,连皇帝都被三番五次忽悠,战斗力堪称爆表。

  在以往的大女主戏中,女主通常都是站在三四个男人的肩膀之上逆袭的,《花千骨》《女医明妃传》《楚乔传》等剧莫不如此。这些剧中的女主或柔弱或刚强,但都未摆脱对男性角色的依赖。

  相比之下,《延禧攻略》的女主既不玛丽苏,也不傻白甜,而是手握腹黑人设的“黑莲花”。虽然背后有着张嬷嬷、傅恒、皇后等人撑腰,但是女主每次遭遇险境后能化险为夷,依靠的都是自己的智慧

  《延禧攻略》的宫斗戏份,其实仍是充满套路的,观众也早已能猜出前因后果。但《延禧攻略》吸引观众的,是女主并未被这些“套路”所中伤,而是见招拆招,并最终反将一军,这对观众来说是新鲜的,毕竟以往的很多大女主戏中,女主都是让观众“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存在。

  于正是聪明的,《延禧攻略》的吃香,很大程度上赢在了于正对观众口味的把握。从观众倒逼影视公司出品讲述当代独立女性故事的《淑女的品格》,到《谈判官》《南方有乔木》等偶像剧中为女主披上精英的外壳都可以看出,在当下的电视剧市场,观众的审美需求在发生变化。

  根据艺恩数据显示,《延禧攻略》的受众画像中,女性观众占比高达76.81%,在学历分布上,高中至本科学历区间的观众达到了70%。这些女性观众受教育水平普遍较高,受当代“女权主义”思想影响也颇深,在精神上追求独立,寄希望于自身,很难对“被白马王子拯救”的剧情产生信服感和代入感。

  在《延禧攻略》中,业务能力出众、性格善良但不任人欺凌、有原则且明辨是非、独立又不畏强权的魏璎珞,更像是当代独立女性的理想型。正是因为这种“黑莲花”人设迎合了女性观众的心理预期,《延禧攻略》才能强势圈粉。

  于正找准市场定位,祭出“爽剧”打法

  本质上,《延禧攻略》就是一部“爽剧”,与网文中的“爽文”是一个概念,不管是爽文或是爽剧,通常都有着固定的模式。先向观众展示主角的悲惨,在《延禧攻略》中女主丧姐,出身卑微等皆是悲惨元素,而后让主角通过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最终实现小人物的“逆风翻盘”。

  爽剧最为重要的,便是在于调动观众情绪,让观众代入角色本身,体验到淋漓尽致的快感。在《延禧攻略》中,“只有女主砍人,没有人砍女主”的剧情设定便充分满足了观众的“爽点”。

  但是为了成全女主的“主角光环”,在逻辑性上,《延禧攻略》也有令观众难以信服的地方。比如女主刚开始装傻充愣便骗过高贵妃,在皇宫中公然行刺侍卫,在有物证的情况下反口诬陷皇亲贵胄等细节都经不起推敲。

  此外,剧中女主先进的“人权意识”和“女权意识”也有违封建社会根深蒂固的伦理纲。在前24集中,宫女身份的魏璎珞不仅多次言语挑衅高贵妃和其他几位嫔妃,更是以“青楼女子”类比皇帝,僭越多次。

  此外,在《延禧攻略》中,部分配角的人物塑造稍欠火候。以高贵妃为例,在前24集中,魏璎珞*的对手高贵妃曾多次设计陷害魏璎珞与皇后,但每次结果都是“偷鸡不成反蚀把米”,高贵妃更是被网友戏称“排位连跪”。

  不过虽然存在一些槽点,但是很多观众的追剧热情依然不减。整体来看,于正能借《延禧攻略》梅开二度,主要是在于他找准了市场定位。在清宫戏领域,如果再去拍一部《金枝欲孽》或者《甄嬛传》,恐怕观众已经审美疲劳了,所以《延禧攻略》祭出了“爽剧”的打法。

  因为题材相同,《延禧攻略》与《如懿传》经常被相互对比。虽然很多人喜欢《如懿传》中复刻《甄嬛传》的残酷生存法则,但是为了讲述“一代帝后婚姻围城”的故事,《如懿传》中妖魔化孝贤纯皇后和令妃,污名化乾隆皇帝等与历史不符的改编也被广为诟病。

  相比之下,《延禧攻略》中“帝后情深”、“令妃受宠”等改编其实更为符合史实。且与以往宫斗剧中极力阐述“你死我活”的厚黑学不同的是,《延禧攻略》的故事尚存温情,且令妃魏璎珞的成长历程也更为正能量。其实,这一出“令妃奋斗史”,可不止是“爽剧”这么简单。

  ID2:CourserLee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