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PO哑火,估值缩水40亿!AT入局,到底能否救灿星?

上市时间拖延,新一轮融资又估值缩水,这个中国综艺制作界的领头羊,IPO之路莫非不祥?
2018-08-04 16:31 · 投资界  冯颖星   
   

  上市消息放出了大半年,灿星似乎打了哑火。原定2018年年初申报IPO,至今进展依然保守。关键时刻,灿星迎来了新一轮的融资。

  日前,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发布公告,正在接受上市辅导的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灿星”)完成新一轮融资,而在这个关键节点上,新增资的投资者亦是关注的焦点。这次的两方投资者分别是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西藏齐鸣音乐有限公司。

  根据中信建投发布的关于灿星上市辅导进展公告,在这轮融资中,阿里与齐鸣音乐分别投入资金2亿元、1.6亿元。增资完成后,两者分别获得灿星1.17%和0.94%的股权。

  要注意的是,在此轮融资完成后,灿星的估值不升反降。相较去年年底210亿估值的数据,如今大约减少了40亿元,下滑19%。上市时间拖延,新一轮融资又估值缩水,这个中国综艺制作界的领头羊,IPO之路莫非不祥?

  曾两年内估值翻4倍

  每个行业都不缺少造富故事,在娱乐界灿星曾是其一。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这本是一个中外合资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美国新闻集团旗下星空传媒之频道星空卫视进入中国占据市场的重要喉舌。但在刚进驻中国市场的头几年,并无优势。

  转机发生在2010年,彼时,在传媒教父黎瑞刚的带领下,国内首个文化产业私募股权基金—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成立,基于黎瑞刚敏锐的嗅觉,CMC成立后的第一个项目,便是从默多克手中买下星空传媒53%的股权。这桩买卖相当于不良资产重组,调整公司定位、引进强势管理团队、开发新产品,黎瑞刚的战略眼光和运营能力小试牛刀,连续十多年亏损的星空传媒迅速扭亏为盈,并异军突起。

  2012年前后星空旗下的灿星制作打造出包括《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出彩中国人》等火遍大江南北的综艺节目,并首次引入制作公司与播出机构之间的收入分成模式。当下,这支团队俨然已经成为国内最好的综艺制作团队之一,灿星亦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代。

  基于灿星强大的内容制作能力和较好的变现手段,其一直鲜少公开融资。仅在2016年3月底,A股上市公司浙富控股发布的一份公告称,拟以现金3亿增资灿星文化,获得6.0698%股权。按此计算,彼时灿星的估值约为50亿元。去年12月,灿星公开对外宣布完成首轮融资,估值210亿人民币。

  从估值50亿元到210亿元,翻了4倍,灿星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如今,灿星估值再次出现大幅波动,降至170亿元,不过8个月的时间。

  灿星股东情况

  估值缩水,AT为何还要注资

  引进的新一轮的注资大幅缩水,为何灿星还要引进?从某种程度上看,引入的是谁。

  阿里的注资自不必多言,而为何要引进西藏齐鸣音乐这家听起来并不是很洋气的公司?投资界(ID:pedaily2012)根据天眼查查询发现,西藏齐鸣音乐有限公是一家在2018年2月才成立的公司,公司股东分别为胡敏和杨奇虎,二人分别持股50%。

  虽说是一家新公司,但值得注意的是,对比上述两人的关联企业名单,均出现了腾讯音乐(北京)有限公司、腾讯音乐娱乐(深圳)有限公司等多家“腾讯系”公司的名字。

  公开资料显示,杨奇虎目前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总经理,而胡敏则为腾讯集团财务总监。在2016年底腾讯音乐业务架构的调整中,杨奇虎被任命为腾讯音乐总法律顾问,负责腾讯音乐法务管理工作;胡敏被任命为腾讯音乐CFO,负责腾讯音乐财经管理工作,向腾讯音乐CEO彭迦信汇报。

  这样就明了了,胡、杨二人,均为腾讯音乐IPO过程中的核心人物,而二人控股的齐鸣音乐,背后站的,正是腾讯。

  这也就意味着,此番融资,灿星同时引入了阿里与腾讯两大巨头。

  好声音疲软,灿星是否还值得投资?

  外界多将灿星的估值缩水看为是因《中国好声音》的疲软。真实原因不得而知,但与《中国好声音》品牌的深度绑定,是其走向巅峰的重要原因。

  引进《中国好声音》,灿星不仅创造了音乐界的相声舞台,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造星神话。但经历了版权纷争、改名等风波,两年之后再拿回《中国好声音》品牌,影响力已大不如前。

  在新一季的《中国好声音》中,尽管迎来了李健、周杰伦、谢霆锋等自带流量的明星导师,但第一期开画,却是因为播出事故、周杰伦《青花瓷》忘词、剪辑致使选手被疑口误等上了热搜,尽管其首期收视率达1.73,为播出当天综艺收视率冠军,但仍挡不住后续疲软。如今的《中国好声音》,已不能与2012年同日而语。

  从当前中国综艺的命运来看,其实很难想象一档音乐类的节目能够在中国连续做7年,还能保证可观收视率跟招商额,如何解决优质选手不足、制作思维老化等问题,是这个优质IP当前面对的最大痛点!

  但好在灿星的筹码不止于此。《出彩中国人》、《蒙面歌王》等节目的爆火就证明了灿星并非等闲之辈。在台网综艺格局转变的当先,灿星也在积极调整转型。今年,灿星与优酷合作、承制了超级网综《这就是街舞》,收视率也还不错。此外,第三季度还将与腾讯视频合作推出《即刻电音》等适应时代潮流的节目。

  互联网视频平台愈发迅猛的当下,整个综艺制作市场已经迎来多极的局面。同样类型的公司中,米未凭借《奇葩说》系列现估值早已突破50亿,做出了《吐槽大会》系列的笑果文化、《明日之子》系列的哇唧唧哇、《偶像练习生》的鱼子酱现在估值也都超过了15亿。但在投资人看来,灿星仍有较大的投资价值,“灿星的定位肯定不是一个普通的综艺公司,如果未来能做产业化开发,想象空间还是蛮大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冯颖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8/4343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