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十年之前,十年之后 ——王明耀写在联想之星十周年

幸运的是,过去十年,联想之星陪伴的就是这群创业者;未来十年,我们依然陪伴的是广大创业者。“助创业者改变世界”,是联想之星不变的使命。
2018-08-08 10:08 · 投资界综合  王明耀   
   

  十年之前,十年之后 ——王明耀写在联想之星十周年

  联想之星总经理、主管合伙人王明耀

  十年回顾

  2008年7月14日,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一期班开学。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给30名学员讲了*课:《总裁是怎样炼成的》。这是联想之星的起点,距今已经整整十年。

  2008年,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首期开班

  当前的联想之星更多以一家天使投资机构的形象出现。自2014年起,联想之星一直在清科、投中等专业投资榜单中名列前茅;已经投资200多个早期项目,投资TMT、人工智能、医疗健康三大方向,是国内最早系统布局人工智能和医疗健康方向的早期投资机构;2015年起,在美国旧金山发起成立专注投资与孵化智能机器项目的Comet Labs,已经投资40多个项目。

  同样为创业者熟知的另一个联想之星,则是举办“创业CEO特训班”和“创业联盟”的联想之星。2008年初,中科院和联想控股共同发起成立联想学院,其中针对创业者的特训班由联想控股承办,即为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自2008年起,特训班已经举办整整十年,培养学员近900名。2015年5月,李克强总理视察联想之星,称联想之星的培训是“包吃包住包学习”的“三包”培训,称赞柳总和联想做了大好事。

  创业联盟,主要由毕业后的学员组成,是这900名学员彼此合作与共同成长的平台,也是最富激情的创业群体。这个创业群体已经累计获得融资1000多亿。其中2017年为110多亿,而在普遍认为资金环境紧张的2018年上半年,已经获得融资170多亿,呈现了高速成长的态势。

  专注早期项目的天使投资,以及由创业CEO特训班和创业联盟组成的深度孵化,构成了联想之星最为与众不同的特点。对于联想之星的定位与特点,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做了最为准确的描述:联想之星不是一般的天使投资机构,而是具备孵化与投资能力,拥有学员平台和联想控股系统资源的超级孵化器。

  联想之星的起点与独特的定位,赋予联想之星不同的使命。科技成果产业化是联想之星的初心,在支持创新、创业这条路上,联想之星走过了十年历程。

  十年思考

  十年间,创业、投资行业风起云涌,热点不断轮换。联想之星投资了200多个早期项目,培训孵化了近900名学员,陪伴1000多名创业者成长,目睹行业兴衰,体会创业者酸甜苦辣。

  联想之星以十年时光和十亿计资金,来获取天使投资的经验和教训,不断复盘与思考。

     拥抱风险

  风险是天使投资中最常被提及的词,也是被误解最深的一个词。通常认为,一个行业或者项目不确定性大、失败概率高,即为风险。投错项目,是*的风险。

  事实上,对天使投资而言,相比投错,错过才是*的风险。

  联想之星的*期基金已经超过8年时间,开始带来高倍增值和现金回流,同时也呈现了天使基金最明确的特点:数个明星项目,贡献了基金绝大部分回报。如果联想之星错过了乐逗游戏旷视科技Face++、开拓药业派格生物等明星项目,*期基金的回报将会非常平庸。

十年之前,十年之后 ——王明耀写在联想之星十周年

  2014年,乐逗游戏母公司创梦天地在纳斯达克上市

  认识到错过是*的风险似乎并不难,如何执行这个原则才是难点。规避风险是人性,拥抱风险是反人性的。对于投错的项目复盘能够很深刻,甚至用力过猛;对于错过项目的复盘容易轻描淡写,甚至被忽略。如何营造拥抱风险的文化,是打造早期投资机构必过的一道关。

  调整每个投资人员对风险的态度,是一个艰难的任务;相比之下,在投资策略和投资方向设定上,处理好对于风险的态度,更为重要和现实。2010年,联想之星将新药研发设为投资方向,即是被认为风险大、回报慢的典范,这被认为是非常冒险的做法,业内绝无第二家。现在回头看,新药研发成为了一条*想象力的跑道,联想之星过往投资的项目已经带来了巨大的增值。

  在实际投资中,不错过一些明星项目是不可能的。但是只有坚持重点关注项目价值空间,而不是风险,才有可能在错过一些明星项目的同时,抓住另一些明星项目;而不是最终面对一堆平庸项目和无法交差的回报。

   创造价值

  天使投资应该是最纯正的价值投资,区别于各类套利投资。价值投资的本质是通过价值的成长,从而实现价格的提升。套利投资来自于以供需和概念等因素的价格波动,绝大部分情况下跟价值变化没有直接关系。这本是泾渭分明的两种投资方式。

  天使投资的使命应该是帮助创业者成长,从而实现价值成长。联想之星投资的项目,均为早期项目,很多创业者为初次创业,更有一部分是学生或者科技人员,此前创业对于他们只是一个概念。比如旷视科技Face++的创始人是三名学生,微纳芯创始人是中科院科研人员。当一个人开始创业,就进入了新的成长模式,成长路径变得不可测。作为投资人,你不知道种下的苗究竟会结什么样的果,你的职责就是尽可能让他们长好。

  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和创业联盟的价值就是帮助创业者成长。有创业者通过听柳总的课,坚定了意志,明确了CEO的定位与角色;有创业者学会了复盘、文化、激励、营销等具体方法,应用到企业运营管理中。二期的学员常东亮,在联想之星找到了四位创业伙伴,弥补了自身作为科研人员的商业不足,创立的摩贝已经跻身独角兽。类似的学员间互动合作产生巨大价值的例子枚不胜举。

十年之前,十年之后 ——王明耀写在联想之星十周年

  2015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察联想之星

  尽管近年来有不少项目估值上涨迅速,资金推动因素增大。似乎企业价值来不及成长,估值已经增长很多倍。但是从长远看,估值的增长必然需要以价值增长为基础。最近不少热门项目IPO前后出现价格倒挂,就是前期资金推动太快,最终在IPO这道坎上现出了原形。

   提升认知

  投资是投资人对未来认知以及资源与人脉的变现。在投资行业,认知是决定高下的关键。

  在互联网发展初期,包括BAT在内著名的互联网公司,全部是由外资VC所投资,就是因为当时,国内资本对于互联网的认知处于很低的水平。认知的*层级比拼的就是基本的见识。你见过,别人没见过,你就比别人强一大截。为此,早期的互联网公司,都是当时有机会接触美国互联网的人士创办或者投资的。当基本见识问题解决后,比拼的就是深度的思考,看谁想得远、想得透、想到终局。

  提升对不同行业与机会的认知,是投资人最重要的必修课。阻碍认知提升的,往往是对自我的认知出现了偏差。投资上往往会出现一种情况,叫“灯下黑”。就是有某个行业经验的人,往往会错过这个行业新模式投资机会。原来有技术背景的,反而对一个技术类项目苛求;有媒体背景的,反而对一些新媒体机会轻视。这种情况比比皆是。背后的原因,就是固守原有的知识体系,自认为是这个领域的专家,未能对新的要素和趋势进行客观分析,从而错过一个新的时代。

  提高投资的水平,本质上就是投资人的不断自我修炼与提升。对自我有准确的认知,保持开放的心态,对一切新生事物抱有浓厚的兴趣;相比轻率的下判断,更愿意去了解事物的全貌,探寻底层机理。唯有如此,才能在日新月异的创业、投资领域保持自身软件的不断更新升级,抓住更多新机会。

  独立思考

  做天使投资,最需要坚持的就是独立思考,独立判断;最应该反对的,就是随大流,跟热潮。

  创业、投资行业,过一阵就会出现一股热潮,这是人性使然,羊群效应的必然结果。泡沫与行业发展将相伴而行。从2000年的互联网热开始,随后的SP热、网络视频热,到2008年后的千团大战,2014年的P2P、2015年的O2O和智能硬件、2016年的共享经济,以及2017年开始的区块链。可以预见,类似的主题在未来仍将层出不穷。面对一拨拨浪潮,只有坚持独立思考,不在热潮中迷失,才能真正走得长远。

  坚持对事物本质进行分析,遵循基本的商业原理,才能有效避过一些陷阱。在联想之星的投资历程中,有过成功的经验,也有过失败的判断。通过对上门理发的分析,充分考量体验和效率关系,对于O2O上门服务有了清晰结论;通过剖析手表与现代人之间的本质关系,对很多可穿戴设备价值有了新的评判。这些判断,使得我们没有被所谓的热潮裹挟。而对于自动驾驶、智能教育、机器人等领域的终局分析,也坚定了联想之星对这些方向系统布局的决心。同时,对互联网金融、B2B等领域的分析不够透彻,也使得我们布局不坚决,错过了一些机会。

  总之,天使投资是一个最为挫人锐气的行业。只要你从事这个行业足够久,投得足够多,你总会错过很多好项目,也会投中很多坏项目。这两者都可能让你痛不欲生。通常来说,错误总是有价值的。但有一种情况除外,就是你没有进行独立思考与判断。因为你无法做复盘,也就不可能提高。

  十年展望

  十年时光呼啸而过,新的十年扑面而来。

  世界在一如既往地躁动着,相比十年前,节奏更快,更显浮躁,更为复杂。从个人到公司,从无名企业到行业巨头,都承受着巨大压力。从社会百态到国际形势,热点层出不穷,也更加戏剧化。智能手机、移动网络、社交媒体,放大了各种变化与不安。不确定性成为了*的确定性。

  面对这个世界,大家的角度不同,感受不同,结论不同。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对这个世界发表评论,但是真正的创业者还会加上行动。面对糟糕的产品和服务、低效的管理、荒唐的规则,创业者不是简单的埋怨,而会去挖掘其中的痛点与需求;对于瞬息万变的形势、层出不穷的技术,创业者感觉到的不是烦恼,而是快速发展的契机。

  幸运的是,过去十年,联想之星陪伴的就是这群创业者;未来十年,我们依然陪伴的是广大创业者。“助创业者改变世界”,是联想之星不变的使命。我们将与一群强执行力的人同行,走在世界的前沿,尝试最酷的技术、最新的模式,致力于把世界变得更好。同样面对一个个不确定的日子,去感受无穷的希望……

  未来十年的大幕已经拉开。移动互联网不断升级,智能时代徐徐展开。时间是一列不回头的列车,将一个个当下抛在了身后。我们所预测的、所期望的,都将很快展现在我们面前。

  你好,新的十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