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图“新十年”:全面开启社交化之路,美图秀秀、美拍双线布局

目前,美图已经实现了帮助用户从虚拟变美到现实变美的跨越,通过从影像类APP到电商、变美硬件的多重产品布局夯实了“美”的线上线下逻辑;而美图秀秀和美拍也已经完成了从工具产品到社交产品的进化,打通用户需求的最后一环。
2018-08-08 17:21 · 投资界  charlott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8月8日消息,美图公司(01357.HK)公布新战略,未来十年将在继续探索“美”的同时,进军“社交”领域。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表示,未来,“美和社交”将成为美图公司的战略方向。

  同时,吴欣鸿还宣布将变革美图公司的组织架构,进一步打造产品型组织以保证“美和社交”的战略的快速落地。美图将成立社交产品、美颜产品、智能硬件产品三大产品事业群,从而提高组织效率,释放创新力量,最大化地发挥资源和人员的价值。

  十年前,从一款图片美化工具美图秀秀起家,美图公司创造了基于“美丽”生态圈的庞大体系:图片美化和短视频应用带来线上流量,而以女性为目标客户的智能硬件则负责现金流,美颜大数据作为平台支撑底层。如今,这家“十岁”的公司引入社交战略,进一步完善商业化打法,试图快速提升广告变现能力。

美图“新十年”:全面开启社交化之路,美图秀秀、美拍双线布局

  美图秀秀:从工具到社交的转型

  目前,美图已经实现了帮助用户从虚拟变美到现实变美的跨越,通过从影像类APP到电商、变美硬件的多重产品布局夯实了“美”的线上线下逻辑;而美图秀秀和美拍也已经完成了从工具产品到社交产品的进化,打通用户需求的最后一环。

  据吴欣鸿介绍,瞄准下一个十年的“美和社交”战略将继续深化相机入口布局,在巩固影像产品的用户优势和技术优势的同时,利用影像类APP为流量抓手,以美图秀秀和美拍为先锋产品开展社交布局。社交布局将在美图战略模型中扮演重要角色,通过社交化运营与用户发生强互动,不仅能够显著提升用户黏性和流量价值,也有利于积累用户数据,实现广告的精准分发。

  从前,美图秀秀满足了用户美化图片的刚性需求。现在重点在于找准内容定位变成一个社区。再往后,用户将沉淀其关系链,变身社交平台。做社交的美图秀秀,将改变“用户用工具处理完图片后分享到其他平台”的用户心智,打造一个“从美化图片到分享图片”的社交闭环。

  美图秀秀的社交定位,是让用户“创建我的生活方式”,这意味着偏生活调性的美妆、穿搭、美食、晒物等内容系社区主打。吴欣鸿说,生活方式内容颇受欢迎,与美图的用户画像相吻合。

  例如,美图秀秀联合赞助了爱奇艺出品的网络综艺节目《奇妙的食光》,试图探索偶像与粉丝的互动新形式,以及新兴人类的社交模式。目前,6位“小鲜肉”偶像练习生已经入驻美图秀秀社区。年轻偶像来带的用户转化在很多互联网产品上都发挥过巨大作用,显然,美图对此产生带来的第一批用户做好了运营准备。

  从披露的数据显示,根据抽样结果,美图秀秀核心用户平均每天打开社区8次,使用时长为25分钟,浏览75张图片,“初步建立了社区的心智”。同时,美图将利用一系列机制,让内容形成“生产-分发-消费-互动”的闭环。

  据悉,美图秀秀将在9月份完成全面改版,用户打开美图秀秀App,社区内容流将直接显示在首页。吴欣鸿表示:“这是美图秀秀十年来最大的改版,显示了我们做社交的坚定决心。“

  泛娱乐产能过剩,美拍定位“泛知识短视频社区”

  同时迎来新变化的还有美拍,此次全新定位“泛知识短视频社区”,希望通过一系列运营策略让用户“在美拍,每天都有新收获”。

  吴欣鸿介绍,美拍的下一步,是通过泛知识内容的互动,沉淀兴趣人群的关系链,从社区向社交进化,同时面向未来一代构建新型社交关系,针对95后和00后的新兴兴趣点,比如黏土、手帐、图章、SA等泛知识内容和极其活跃的小型圈子和圈内的语言特色、文化内容,打造新型社交玩法。

  一方面,美拍依托此前积累的丰富内容资源,整合300多个泛知识兴趣领域,3万多位泛知识短视频达人,50多家顶级的短视频MCN机构,强化舞蹈、美妆、美食等垂直类目领先地位,进一步进化为更细分的泛知识兴趣类目,给内容生态带来全新的成长空间。另一方面,新版美拍会上线“交作业“的功能,在社交的互动方式上创新。举个例子,达人在美拍发了一个舞蹈的制作教程,用户可以把学习的过程拍成视频,像交作业一样由达人点赞或评论,产生二次创作和更多互动。

  吴欣鸿表示,眼下短视频行业的泛娱乐产能已经严重过剩,用户也逐渐开始审美疲劳。“与其用泛娱乐内容给用户带来短暂的强刺激,我们更愿意做时间的朋友,长情地陪伴用户。”

  数据显示,目前美拍已经汇聚了50多家顶级短视频MCN机构,3万多位泛知识短视频达人,以及300多个泛知识兴趣品类的内容。从数据看,美拍的“舞蹈、美妆及美食品类全网领先”。

  美拍下一步将沉淀兴趣人群的关系链,从社交进化为社交。具体来说,将向几个方向探索:第一垂直化,垂直品类内容粉丝凝聚力强;第二高品质,质量高的内容容易吸引高质量粉丝;第三社会责任,强调“正能量”。 

  成立三大事业群,打造独有商业模式

  可以看到美图在下一盘更大的棋——通过自建、战略合作或投资的方式,围绕“美”提供产品和服务,打造美丽生态圈。据介绍,美图已经有智能硬件、电商平台、增值服务等,在用户产品和商业产品的联动中,数据将始终贯穿其中。过去十年的人像数据、用户行为数据与未来10年的社交数据有效流动,整合用户侧和广告侧数据,在业务中广泛应用,不断提升美图系产品精准抓取用户的能力。

  吴欣鸿表示,在未来的18个月,美图会大力投入社区内容生态的建设,并会重点关注用户和毛利的双增长。此外,美图还调整了组织架构,主要业务部门被重新划分为三块:

  一是社交产品事业群,以美图秀秀和美拍为基础,聚焦社交战略,并负责广告产品变现;

  二是美颜产品事业群,负责美颜类服务和应用的开发,目的是保证低成本的流量来源,为社交导流;

  三是智能硬件产品事业群,将继续探索美图拍照手机、皮肤测试仪等变美智能硬件的生态布局。

  “美图以前过重押在用户数量增长上。”一位和美图有过密切沟通的分析师表达,“虽然美图根基依然是来自用户基数的增长,但在看不到显性竞争对手、MAU基数已触达5亿规模的美颜市场,美图的主导地位短时期内还不容撼动。在此背景下,美图主动调整策略发展社交生态,可以让美图入口根基更稳健的同时,沉淀年轻用户行为大数据,为扩张提速夯实基数,美图美颜大数据平台已经被激活了”。

  如美图董事长蔡文胜在开场致辞所言:“在第一个十年,美图抓住了移动互联网高速增长的红利,发展为覆盖影像处理、短视频社区、电商、智能硬件等多产品业态,拥有近5亿月活跃用户的美丽王国”,如何用“美”的基因创造更大价值成为美图接下来的布局重点。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8/43444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