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进入倒计时!A股即将迎来“新能源汽车整车”第一股

昨日晚间北京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为适应公司发展需要,公司中文名称拟由“北京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8-08-09 20:56 · 投资界  york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消息,昨日晚间北京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锋股份,600733)发布公告称,为适应公司发展需要,公司中文名称拟由“北京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公司经营范围拟变更为“设计、研发、销售汽车(含重型货车、大中型客车、轻型越野汽车、轻、微型客货汽车、多功能车、专用车、轿车、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汽车配件、机械设备、电器设备、零部件加工设备等。

  这也意味着,距离北汽新能源完成借壳上市,成为“新能源汽车整车第一股”,真正进入了倒计时。

  借壳方案获批仅用时三个月

  北汽新能源上市计划最早可追溯到2014年北汽股份在港交所上市之时,当时新能源车业务被剥离出北汽股份。此后,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曾多次表示北汽新能源会单独上市。

  有关SST前锋与北汽股权转让的信息之前已经有所披露。2017年12月26日,SST前锋发布公告称,北京市国资委同意将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首创资管直接持有的四川新泰克100%股权无偿划转至北汽集团,而四川新泰克持有SST前锋8127 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1.13%,为SST前锋控股股东,因此北汽集团成为SST前锋控股股东。

  此后,2018年1月22日SST前锋又发公告称,以截至2017年10月31日拥有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为置出资产,与北汽集团截至2017年10月31日持有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由北四川新泰克数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承接。同时,前锋股份向北汽集团及其他北汽新能源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剩余全部北汽新能源股权;并拟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配套融资总额不超过拟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100%,且不超过20亿元。

  仅三个月后,4月27日北汽新能源通过借壳前锋上市的方案已基本完成监管部门审核,进入资产交割阶段。

  7月31日,北京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完成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之置出资产交付及置入资产过户手续。其中,置入资产北汽新能源100%股权评估值为288.5亿元,已全部过户至前锋股份;前锋股份也已完成对北汽集团所负的置出资产交付义务,拟置出资产评估价值为1.87亿元。

  新能源汽车的领头羊

  北汽新能源成立于2009年,北汽集团对于其规划一直都是未来独立上市,所以从2014年就开始了相关准备,完成了从有限公司到股份制公司的转变。据悉,北汽新能源2016年完成30亿元A轮融资,共吸引22家非国有资本参与增资认股,持股总比例达到37.5%;2017年再度获得111.18亿元B轮融资,,市值同时升至280亿元,北汽新能源股东数量增加至33家。同时,还完成了员工持股计划。

  目前,北汽新能源前五大股东为北汽集团、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芜湖信石信冶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深圳井冈山新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9.12%、9.44%、8.15%、6.98%和4.79%。

  据官方信息显示,北汽新能源已经推出EH、EU、EX、EV、EC、LITE六大系列车型10余款纯电动乘用车,成为目前中国新能源市场上产品谱系最长的新能源车企。2017年北汽新能源共计销售超10万辆纯电动汽车,同比增长98%。2018年,北汽新能源的目标销量为15万辆,在2018年第一季度,北汽新能源完成了销售超2.1万辆纯电动车。

  同时,北汽新能源还于2017年5月正式发布了为打造共享汽车生态圈而创的”轻享平台”,在全国有四家分时租赁平台,注册会员数量超20万人。此外,截至2017年10月,北汽新能源自建公共桩10,991个,自建私人桩29,142个。

  北汽新能源不仅仅是一家新能源汽车制造和销售企业,也是一个涵盖充电、运营、置换、服务、分时租赁在内的绿色出行完整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快速借壳背后的隐忧

  据了解,此次被借壳的SST前锋主营为房地产开发与销售,主要业务是商品住宅。虽然2017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07万元,同比增长340.66%.但营收来源主要是出售部分投资性房产,根本无实质性的业务。更重要的是,近年来无在售项目,土地储备不足,又连续两年发生亏损而面临暂停上市风险,市场竞争力偏弱,因此一直在寻求转型,谋得出路。

  而从北汽新能源来说,其2017年前10个月共取得73.77亿元营业收入,实现净利润3924.40万元;2016年,全年实现营收93.72亿元,实现净利润1.08亿元,但2014年和2015年却分别亏损2.44亿元和1.94亿元。三年持续盈利是A股上市的必要条件之一,如果按部就班,北汽新能源最快可能也要等到2019年才能完成上市计划。

  此外,北汽新能源能走到国内纯电动车领头羊的位置,国家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亦功不可没。国家工信部公布的《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车辆信息表》显示,2017年北汽新能源共申报37464辆纯电动汽车,除去未接入国家监督平台和续驶里程不足的车辆之外,共获得国家约14.04亿元人民币补贴。

  但随着政策的变化,新能源补贴逐渐减少,对以中低端车型为主的北汽新能源带来较大冲击。2017年,北汽新能源销售最火爆的EC180,每辆可以获得国家地方两级补贴合计5.4万元,而2018年补贴骤降至1.125万元,这无疑给北汽新能源带来巨大的业绩压力。

  补贴的减少也将倒逼北汽新能源全面推进产品和技术升级。北汽新能源官方曾表示,“未来上市后,北汽新能源将继续加大研发产品、研发技术、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投入,持续构建公司在产品研发、核心零部件(电池、电机和电控)以及全价值链核心业务的竞争能力,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在国内新能源领域的领先地位,打造公司持续核心竞争力。”

  结语

  从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出现到现在,这个市场的多数参与者都是国内车企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型,定价对标中低端的燃油车。虽然北汽新能源2017年的销量数据十分抢眼,但与传统的燃油车市场相比仍是很小的规模。市场虽未饱和,但光未来将有200多款跨国品牌进入中国,而光是大众、福特、日产、奔驰、宝马这五家跨国公司就要在2025年之前投放141 款新能源汽车车型。

  更何况国内蔚来、小鹏、拜腾等一众造车新势力纷纷崛起,并大多都宣布2018年进入量产、交付也会对北汽新能源产生冲击。

  因此,在多方压力之下,北汽新能源如果不在今年上市,将可能会产生更大的变数。但实际上,上市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让企业更便于融资,扩大规模,增加影响力;但另一方面,一旦企业内部出现问题,恐怕受到的伤害会更大。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8/4344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