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留给贾跃亭的时间不多了

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贾跃亭量产失败,连造车公司也可能丢。
2018-08-12 10:28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大湿兄Felix   
   

  最近,贾跃亭的日子,如冰火两重天。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整个造车圈都频频出现大新闻。先是有传闻蔚来汽车要上市,然后是Uber停止无人卡车项目,还有刚宣布在中国建厂的特斯拉,将考虑退出股市。

  而关于贾跃亭,则呈现出两种新闻,一个天上一个地上。

  好的消息,则是恒大方面由许家印亲自站台,融资、工厂全部搞定。坏的消息,则是乐视方面又被追债,同时在美国FF公司还被前CFO“反咬一口”。

  “偷不走你的技术,也要挖走你的人”

  8月9日,由贾跃亭担任CEO的Faraday Future(简称FF),被公司前高管所成立的企业EVelozcity,告上法庭。

  在一封20页的诉状中详细记录了贾跃亭FF公司4年来的历史,称该公司以虚假承诺的方式来吸引员工,并且要求他们签署一份所谓的竞业禁止条款(non-solicitation provision),最终让员工不愿离开该公司。

  在这份诉状中还透露了贾跃亭公司内部的工作状态,称“该公司当时的工作主题就是如何让企业苟延残喘的维持下去”例如:

员工每天并不是在开发先进的技术,而是每天忙着接听债权人打来的电话,并且忙着规划要先支付哪些账单才能避免公司走向破产。到了2017年秋天,FF开始定期删除自己的银行账户,并且每两周一次的注入现金来向员工支付工资,公司当时已经没有了流动现金,并且已经走到了破产边缘。

  但是,这次起诉并没有成功。9日,加州联邦法院驳回了EVelozcity欲将其与FF的商业机密案从联邦法院移到仲裁庭的诉求,并指令EVelozcity必须在15天内回复FF的*修正起诉状,也就是来自FF对EVelozcity的起诉。

  实际上,过去一年多时间,贾跃亭、乐视、FF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黑暗。

  从乐视爆出资金链断裂之后,活下来一直都是围绕着FF的首要任务。而在贾跃亭看来,该高管在这段困难时期,“申请公司破产”的计划是背叛行为。而更严重的是,FF指责该高管“渎职”、偷窃公司的商业机密和部分员工并因此成立了新的汽车公司EVelozcity,故FF公司将其起诉。

  但对方通过操纵程序来破坏和拖延此案,也使得贾跃亭被该案一直纠缠。

  乐视的纠缠

  纠缠贾跃亭的,还有乐视的债务。

  日前,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浙商银行已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依法冻结乐视体育、贾跃亭、乐视控股和厦门章鱼互动共2.06亿元银行存款或者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

  公开信息显示,从2015年7月到2016年4月,浙商银行分别做了5笔乐视网的股票质押项目,总额达到38.5亿元人民币,其中4笔已经结清,还剩8亿元股票质押本金待收回。而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贾跃亭的失信记录有8条,总共涉及的未履行款项超过25亿元。

  甚至,还有公司追到美国法院去讨债。

  2018年5月31日,北京麦威信息咨询公司向洛杉矶高等法院提出对FF和贾跃亭的民事起诉,要求其偿还2016年拖欠至今的118万元服务费等其它债务。

  贾跃亭:“我必须把债还了”。

  摆在贾跃亭面前只有一条路,造车、卖车、还钱。虽然这条路依旧不那么通畅,但庆幸的是,恒大却已经为其在前方打通障碍了。

  恒大出手相助

  8月10日,邦哥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称“恒大法拉第未来”)于8月7日成立。

  注册资本为20亿美元,登记地址为广州市南沙区海滨路171号9楼,其股东为恒大法拉第未来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为恒大集团副总裁彭建军。

  许家印和贾跃亭在FF公司

  而这个股东,恒大法拉第未来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原为贾跃亭相关联的公司,法法汽车生态(香港)有限公司。今年1月曾更名,7月再次更名,现纳入恒大名下。

  有消息称,恒大法拉第未来将于本月内揭牌。就此邦哥询问FF方面,得到的回复是:工商改名已经完成,但该仪式并不清楚。

  今年初,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在广州南沙以3.64亿元的价格拍下了一处造车用地。而邦哥查询天眼查发现,该公司目前也纳入恒大法拉第未来名下。

  看来,地产大亨许家印在亲临FF公司之后,要正式进军汽车行业了。

  美国当地时间7月13日,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一行来到位于洛杉矶的FF总部进行了视察。在贾跃亭、彭建军等人陪同下,参观了核心研发部门,并体验了FF*高端车型FF 91。

  “眼见为实”,许家印表示。投资FF*是正确的决定,恒大将会在资金、生产基地建设、产品销售等方面给予FF全方位的支持。

  但有内部人士透露,双方或有约定,若FF未能如期完成量产计划,则贾跃亭将失去对FF的控制权,最终将归到恒大名下。

  对恒大来说这是一次投资,但对贾跃亭来说这是一次救命的机会。

  200万豪车怎么样了?

  邦哥从FF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7月,FF邀请了准车主以及员工进行了一次小规模的体验。而这台FF91,极有可能就是年初从美国运回北京的那台车。

  三周前,FF公司在其官方微博展示出旗下首台FF91的白色车身正式线下的照片和视频。一周前,又发布了消息称正式启动了整车组装。不过,FF方面所展示的车身大约只占整个车辆生产过程中的40%~50%。

  FF91所搭载的一系列高端电子设备以及诸如对开门、单体壳车身结构、全景天窗、零重力概念座椅等一系列对生产工艺要求极高的设计,同样会成为接下来其真正量产的一大考验。而这些关键配置,也会决定其最后售价到底值不值200万。

  相比之下,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生产工艺等各方面都要更加成熟的特斯拉Model S在美国市场的起售价也不过7万美元,而传闻FF91卖25万美金。面对日趋加码的关税战,从美国进口的特斯拉*售价涨幅达到25万人民币。美国生产,显然不是FF的长久之计。

  所以,贾跃亭还要寄托于恒大为其在广州拿下的场地能够快速进入生产阶段。

  而眼下国内新能源汽车大战一触即发。“头号玩家”特斯拉宣布在上海建厂以后,会大大降低其生产、运营成本,特斯拉只会越卖越便宜。不仅如此,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前途汽车也均在年底会有交付计划,到了明年基本就进入大批生产交付的时期。

  根据FF内部人士提供的照片,在公司立有一块电视屏,上面写着2018年还剩天(距离2018年12月31日还剩142天)。而这个倒计时,也是贾跃亭设定的FF91量产时间期限。

  留给贾跃亭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写在最后

  许家印给的20亿美元融资,只能缓解眼下FF公司的资金短缺,但根本不能浇灭贾跃亭在乐视网点燃的烈火。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持续亏损的乐视网于昨日公示了其存在退市的风险。背负的债务需要贾跃亭靠造车卖车来还,至于多久能还清,目前仍是未知数。

  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贾跃亭量产失败,连造车公司也可能丢。

“为了实现奇迹,我们必须要有一点儿疯狂,正像我们这么疯狂的人,才能够让不可能成为可能”。——贾跃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