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支付宝小程序频频发力,BAT的“三国杀”谁将胜利?

2018年,被称为小程序正式搭建互联网生态圈的一年。对于移动互联网用户,小程序无需下载、用完即走的特性能够触及传统互联网平台难以触及的用户。
2018-08-13 13:31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钱佳信   
   

  小程序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物种”,由微信率先推出。2018年7月31日,支付宝宣布在首页应用中心开放小程序收藏入口,用户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把自己喜欢的小程序添加收藏到一起,方便随时查看和启用。更早前的7月4日,百度也对外发布了主打开放的智能小程序。

  至此,BAT三大巨头全部入局。

  支付宝小程序频频发力,或将成为战略级业务

  随着入局者越来越多,竞争愈发激烈,小程序的红利正在消失。虽有“小程序红利期将持续5年”之说,但面对市场竞争,各家必须发挥自身长项方可立足。

  在微信10亿活跃用户的大盘子之下,社交助其暂时*一程。百度拥有强大的搜索引擎和AI技术,支付宝的强项则在于商业和生活服务。

  从首页上线再到花呗分期,支付宝小程序最近频频发力。不难看出,小程序在蚂蚁金服内部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高。那么,支付宝对小程序究竟有怎样的布局,到底什么类型的小程序将更加适合支付宝呢?

  下一批将占领“流量红利”的小程序我们难以预知,但通过对于支付宝现有战略和行业发展趋势的分析判断,我们或许能从现有的支付宝小程序中将他的大致模样勾勒出来。

  1. 花呗分期

  日前,支付宝小程序开放花呗分期接口。这是继7月底开放“小程序收藏”入口后,支付宝小程序团队的又一新动作。

  近年来,支付宝不断集成阿里旗下的各类生活服务,早已脱离了单纯的支付工具的范畴,创造了更多的应用场景。

  花呗分期是由蚂蚁微贷提供的一项先消费、后分期还款的商业服务。而在商家眼里,花呗分期也不只是支付,更是可直接提升成交转化的营销工具。

  在金融服务方面,支付宝拥有*优势。根据支付宝小程序官方指引,目前,只有符合花呗准入条件的商家,才可以在小程序中开通花呗分期服务。

  2.哈罗单车

  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消费者,更注重高品质生活的同时,也同样“精打细算”,对他们而言,使用并不一定要拥有,花钱买不如租,于是“租一族”成为一股新潮流。而支付宝的信用体系让共享租赁可以实现“免押”,进一步降低了租赁的门槛。

  今年3月,哈罗利用支付宝的芝麻信用*宣布“全国免押骑行”战略,芝麻分650分以上,通过支付宝扫一扫车身二维码,在全国免押金骑行,成功地将押金及下载app等痛点解决。

  支付宝小程序拥有的支付能力、信用能力、大数据能力及安全能力,可以通过与征信系统相结合而获取优质的客源。目前,支付宝小程序已开通服装、玩具、3c家电、家用设备、汽车、艺术品、医疗器械、充电宝、雨伞等十几种租赁类别。

  数据显示,哈罗单车在接入支付宝小程序后,目前,60%的新用户来自支付宝小程序,共享充电宝企业“街电”,接入支付宝小程序信用免押能力后,订单量增长了6倍,其在支付宝小程序里的日订单已破百万。

  3.疫苗快查

  7月1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疫苗的通告》,相信很多人对问题疫苗有着极大关注。

  事件一出,支付宝迅速上线“疫苗快查”小程序,对准药盒上的二维码扫描,也能够快速查询疫苗批次。这个功能上线后,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

  而类似“疫苗快查”这种工具类小程序,应该是最受小程序用户欢迎的。

  与工具类小程序结合最紧密的两个词应该是“刚需”和“低频”,当用户不想安装APP又想体验线上服务,工具类小程序就能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成为争抢的香饽饽,小程序“三国杀”未成定局

  2018年上半年,小程序的融资数量已经是2017年上半年近1倍之多。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表示,2018年下半年投资的关键词有小程序、5G、人工智能、教育等。

  在首页上线小程序收藏被普遍视为支付宝小程序入局的开端,但其实早在2017年9月20日,支付宝小程序已经面向普通用户公测。

  支付宝相关负责人亦首次披露,支付宝小程序的平均七日留存率达29%。对比可见,这一数字高出微信小程序七日留存率两倍有余。

  不少开发者反馈,支付宝小程序虽然在用户传播速度上比其他平台慢,但其交易氛围浓烈、用户质量高,订单量常常比其它平台有过之而无不及。

  面对先入场的微信,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对于小程序,支付宝更像是积极防御的角色,百度可理解为是探寻主营业务之外的可能性,目前来看都还是配角。”

  但也有业内人士称,这并不一定需要看成一场厮杀,也可以当成是小程序用户的使用习惯和市场养成。现在小程序市场尚处于初期阶段,巨头入场更有利于带动市场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