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少儿编程风靡,掌握未来对话的必备技能还是当下时代的焦虑反映?

少儿编程主要是指针对青少年儿童开展的编程教育,好未来旗下摩比思维总经理王伟介绍到,少儿编程具体涉及到的业务板块既包括纯软件层面的编程语言和编程思维的培训,也包括用软件程序驱动、控制硬件产品的学习
2018-08-13 16:19 · 投资界综合     
   

  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国家利好政策的颁布促进了少儿编程行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2018年以来,少儿编程行业广阔的增量市场被关注,头部资本和教育科技公司纷纷入局。迎接时代快速变化而兴起的少儿编程行业发展现状究竟如何?国内少儿编程行业未来的机遇和挑战又各在何处?8月7日下午,搜狐创投SoPlus邀请到好未来教育旗下摩比思维事业部总经理王伟、达内教育集团童程童美总经理潘公博、妙小程创始人兼CEO管春华、大思码创始人陈锐、matatalab联合创始人兼COO郑晓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艳燕6位嘉宾,共同讨论在计算技术快速渗透低龄化的背景下,少儿编程行业的现状与未来。

  少儿编程,行业价值几何?

  少儿编程主要是指针对青少年儿童开展的编程教育,好未来旗下摩比思维总经理王伟介绍到,少儿编程具体涉及到的业务板块既包括纯软件层面的编程语言和编程思维的培训,也包括用软件程序驱动、控制硬件产品的学习。大思码创始人陈锐指出,少儿编程教育会加入游戏化的因素,依托游戏化的设计为孩子提供熟悉的场景,或将课程设计成若干个关卡,让孩子在解决问题之后产生自豪感,潜移默化中激发孩子的学习自主性。matatalab联合创始人兼COO郑晓雄认为,少儿编程是让孩子边玩边学,并且能够帮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形成规则意识,学会将一个问题拆解成若干小问题来解决,在头脑中形成一种有序的思维模式。

  达内教育集团童程童美总经理潘公博指出,很多家长送孩子来学编程并非打算让孩子当程序员,而是通过编程提升孩子的创新思维,让孩子能够通过不同的代码实现同一预期结果的过程中,学会寻找解决问题的多种方法。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艳燕也认为,如今已经进入了信息化时代,传统解决问题的方式有些已经不适应时代的发展而需要更新,而编程能够让孩子从小学习像科学家一样思考该如何解决问题,在复杂环境和复杂问题下运用编程的计算思维可以指导孩子更好地解决问题。妙小程创始人兼CEO管春华表示,编程本身其实并不容易学,但少儿编程重点是在为孩子提供一种学习方法,学过编程后可以帮助孩子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思考解决问题的方式。

  少儿编程的发展现状

  相对于先行一步的国外少儿编程,国内市场又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李艳燕介绍道,国外少儿编程已经比较普及,很多幼儿园或小学都会开设相关课程,并且会把看似生硬的编程和艺术等更为发散的领域联系在一起,使编程变得更加有趣。陈锐则认为,国外虽然在教学普及度和学时长度等方面都比较*,对社会整体意识的提高是肯定的,但实际上孩子能力是否能够提升仍然存疑,中国的少儿编程没有必要照搬国外,会走出有中国特色的道路。

  管春华总结了国内外少儿编程市场的差异,认为目前国内和国外的差别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在底层产品的设计上,国内使用的很多图形编程工具还是来源于国外,同时在教学理念和教育标准的研究上也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其次,在市场渗透率方面,目前国内渗透率还不足百分之一,与国外差距比较大,不过国内的发展势头迅猛,差距可以逐渐被弥补。最后,国内也有*于国外的地方,国内在具体的课程设计和教师培训上比美国做得更加细致,对教学大纲的把握也比较精准。

  课程是教育产业的重要载体,少儿编程在课程研发上也会结合个性化研发课程,陈锐指出在课程设计上重要的是首先把握一个整体思路,引导孩子根据自己的思维制定出合适的方案,再帮助孩子通过代码实现自己的方案,在课程的布置上也会与不同场景的应用相结合,让孩子在学习技能的过程中也能获得思维的提升。李艳燕认为编程作为一个新兴的领域,目前在教研上还没有特别明确的标准,还需要时间的沉淀,首先需要行业的重视,其次还需要团队不断调研、快速迭代,找到适合中国孩子的解决方案。管春华表示要让教师快速适应新的教学模式,课程的标准化在培养教师和行业发展的过程中十分重要。郑晓雄提到目前编程教育大多引进国外教材,是因为国内还没有比较完备的教材,但是国外教材其实不能完全适应于国内,国外的教学标准比较宽泛,细节部分还需要国内教师根据本土化开发研究,不过好消息是中国在编程人才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发展只是时间的问题。

  少儿编程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发展的背后是否反映了时代的焦虑?李艳燕认为焦虑是有的,但又不仅仅是焦虑,焦虑体现在整个社会更加看重教育了,而另一方面编程也体现着评价优秀的指标已经不再局限于应试教育的考试,编程这类动手型的实验类学习方法的兴起说明现在的人们已经不再只看重分数,同时也看重学习的过程和能力的多样。焦虑具有双面性,正向会转化成积极前进的动力,而负面情绪较多的话则会转化成焦虑,除编程之外的其他学科同样也存在着焦虑情绪,焦虑不一定是坏事,重点是要如何看待焦虑。潘公博认为目前国内家庭热衷于学习编程大致有两类原因,一类是高知家庭的前瞻性,看到海外编程发展的前途,认为编程能力和素养是必须掌握的技能;另一类家庭则是源于一种紧迫感和危机感,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逐渐取代了一部分人力,对孩子未来职业发展的焦虑使他们早早地让孩子学习编程以赶上时代的潮流。

  少儿编程未来走向

  当谈到少儿编程教育是否会走向竞赛方向时,王伟认为,随着教育主管部门对素质类活动的规范标准出台,编程活动会向着促进少儿编程思维提升的方向健康发展。潘公博指出,在国家战略的重视和产业升级的影响下,全国性少儿编程竞赛的想法已经被提出,目前也已经有一个编程比赛“信息学奥赛”,平时报名学习编程的家长中有大部分主动报了信息学奥赛的课程,说明国内家长对赛事是比较关注的。并且,他认为与编程相关的比赛不是完全无用的,编程的实用性将使其成为未来信息交流的重要技能。

  郑晓雄指出,家长可能会担心对于四五岁的孩子来说,竞争性的比赛会不会带来压力,但其实比赛难度是可控的,比赛中对孩子反应和迁移能力的训练是有益的,也可能使孩子获得一种乐趣。但李晓燕对幼儿园阶段的编程比赛持观望态度,她认为编程对孩子来说更多地是一种兴趣选择,可以在编程学习中导入竞技要素激发孩子兴趣,但没必要进行比赛,幼儿阶段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是更值得关注的问题,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对孩子学习效率的提升和学业压力的调节都具有重要意义。

  虽然当前少儿编程获得迅速发展,但相比主流学科仍然是小众领域,如何使少儿编程尽快走入更多家庭,为更多孩子带来成长,潘公博认为一方面行业会在产品设计和优化上不断提高受众的接受程度,例如从孩子的学习习惯和兴趣入手研究他们如何更好地接受知识,结合时下的教育模型从游戏切入使孩子产生兴趣;另一方面也需要家长们逐渐认知到编程的重要性,对编程学习产生更多需求,行业在这种需求之下继续提供更便利的工具。王伟指出,编程作为计算机和互联网的天然结合为其发展带来很大机会,在线直播的方式让孩子学习编程变得非常方便,能极大地推动编程课程的发展,目前整个行业的人才还大多集中在一线城市,编程教学要想快速辐射到二线及以下城市就可以借助互联网的渠道优势。

  作为少儿编程这一新兴行业的先行者,嘉宾们还分享了遇到的痛点以及对未来创业者的建议,管春华指出,目前在少儿编程行业存在待解决的问题,其中最核心的还是产业问题,首先是行业方向的问题,这一行业的出口到底是什么还不明确,家长的认知程度以及行业的渗透率究竟是多少仍然不明朗;其次是师资的问题,优质的师资力量仍然是行业短缺的资源。潘公博也提到在当前行业快速扩张的阶段,合格的高质量的教师确实是稀缺的,这样的教师需要具备两种素养,既要会编程技术,又要懂得怎样教育孩子,不过随着在线教育领域的蓬勃发展,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实现资源共享。

  李艳燕表示,目前师范类高等院校的毕业生已经不再像以前一样大多都倾向于去公立学校,也有很大意向选择去教育培训企业就业,同时高校的教育体系也在做调整,为企业培养输出相应的师资和人才与时俱进。陈锐和郑晓雄也认为,目前来看师资确实是个问题,但当行业真正发展起来之后,教师不是很大的问题,随着市场的逐渐发展,也将会提供更多的机会让人才涌入。王伟最后还强调互联网解决的是资源和渠道的问题,少儿编程的课程体系是行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呼吁大家共同建立少儿编程课程大纲、完善课程内容,共同推动少儿编程教育进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