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重磅|独角兽大变局(附详细表格)

本文属于『投资界99个发现』系列报道之一。这一次,我们发现,“能够披荆斩棘走到风口的人毕竟还是少数,港股上市热潮对企业来说是好事,应该抓紧时间上市。”然而港股、美股对很多独角兽都不太温柔。
2018-08-13 17:13 · 投资界  李拜天 王珑娟   
   

  这或许是中国创投史上独角兽上市最多的一年,也是独角兽格局变化最大的一年。

  在投资界持续追踪的115家独角兽中,截止到8月8日共13家公司完成IPO,2家被并购。

  这两年,独角兽的数量越来越多、体量越来越大,养成的时间越来越短。从过去平均六七年时间到了如今平均每3.5天诞生1只独角兽,甚至不到三年时间,拼多多以6倍增长晋升“超级独角兽”并成功登陆美股。但另一边,也有边缘的独角兽消失在众人的视野,对估值闭口不提。

  从独领风骚,到合并成为“巨兽”,再到集体“逃亡港股”,独角兽的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它们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又将何去何从?

  变局一:独角兽争抢IPO

  港交所首先抛出新政,大刀阔斧地改革,欢迎科技类独角兽公司赴港上市。同时,A股、美股也进入了窗口期。据投界不完全统计,截止今年8月,上市的独角兽共有13家,上市地大都在美股或者港股。

重磅|独角兽大变局(附详细表格)

  与美股相比,港股市场不存在文化层面的障碍,随着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开通,交易活跃度有了大幅提升。且同股不同权的限制放开,也吸引大量企业选择港股上市。

  嘉实投资仇小川向投资界分析道:“首先香港相较与美国对于内地公司而言具有天然的地理与文化优势,从而更好的保证了沟通效率。此外,港股最近的变革有目共睹,更多新经济公司来了。但另一方面,由于香港市场对于新经济公司的全力拥抱还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更多的时间与培育,因此相比美国市场,港股新经济企业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培育市场的认知。但如若这批新经济领先企业在较长时间还是无法获得市场的认同,可能未来还是会有更多公司再次选择更加开发与成熟的美国市场。最后,市场虽然重要,但对于企业来说最终的关键因素还是其自身的内功。”

  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徐炳东曾向投资界表示:“能够披荆斩棘走到风口的人毕竟还是少数,港股上市热潮对企业来说是好事,应该抓紧时间上市。”

  然而港股、美股对很多独角兽都不太温柔。港股半年IPO市场申报企业数量创新纪录的同时,破发率也高达75%。然而潮水仍在起涟漪,接下来上市的还有美团点评、同程艺龙、宝宝树、沪江教育、陆金所比特大陆等等。

  变局二:独角兽被并购

  今年的另一大特点是:独角兽收购独角兽,头部看重的还是头部,合成后成为“超级独角兽”。

  典型代表:摩拜、饿了么

  先是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饿了么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已经签订收购协议,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

  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表示,藉此饿了么正式成为“超级独角兽”。成为阿里集团一员后,饿了么与整个生态的联系会更加紧密,相互协作会更加高效,协同效应会更加显著,饿了么用户、商户和合作伙伴都将共同分享阿里生态带来的巨大红利。加入阿里生态,饿了么的发展再提升了一个高度。

  紧接着,美团与摩拜联合宣布,美团全资收购摩拜的协议已经签署。摩拜CEO王晓峰在股东大会上最后发表感言:“稍微让我有点欣慰的是,团队和公司还没有把大家的钱亏光,还有点小的收益。规则就是规则,投票就是投票,如果大家做了这个决定,希望大家不要后悔。”

  在阿里收购饿了么两天之后,美团收购摩拜更显得意味深长。饿了么的敌人只有美团,但美团的敌人并不局限于饿了么,如今等于是阿里、腾讯、美团点评、滴滴又开始了新一轮混战。

  王兴为什么要收摩拜?是为了依赖平台流量入口,构建起吃喝玩乐行的一体化服务?还是为了联合腾讯更好的对抗阿里和滴滴?

  剧情到了此处,那ofo会卖身滴滴吗?最后这场大戏又将演变成腾讯系与ofo、滴滴背后阿里系的争夺?

  独角兽被收购并不意味着失败,也是较好归属,但被人赞颂的永远都是最后的赢家。

  变局三:极速养成、融资巨大、估值猛增……

  成为一只独角兽有多快?体量、资本都巨大的整车创业公司诞生的第一天就是准独角兽;244天,瑞幸咖啡完成2亿美元融资,估值10亿美元……

  1、速成独角兽涌现

  典型代表:瑞幸咖啡、寒武纪、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小桔车服

  2018年的饮品市场好不热闹,搅起风云的瑞幸咖啡,在成立7个月后(2018年1月开始试运营)宣布完成大钲资本、愉悦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君联资本2亿美元A轮融资,投后估值10亿美元,一跃成为独角兽。

  同样,小桔车服在这个月获得滴滴出行的10亿美元融资,才被分出来不久,就直接被推上了独角兽的高位。

  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威马汽车都可以被贴上同样的标签,互联网造车的代表企业们,都有很多互联网大佬和投资机构的鼎力支持。运营所需资金量巨大,也决定了他们在成立不久就要拿到大额融资,并且迈进独角兽的门槛。

  芯片热潮的影响和产业本身的价值所在,我们看到AI在今年依旧是热门。2016年,寒武纪科技创立,2017年8月完成1亿美元A轮融资,当时估值10亿美元,今年6月21日,寒武纪又完成B轮数亿美元融资,估值猛增至25亿美元。此外,商汤科技融资总额超16亿美元,估值超过45亿美元。

  所以,速成的独角兽多数分布在今年比较热门的行业里,或者也可以说,被投资人看中的风口,“砸钱”砸出了一批批独角兽。

  2、2018大额融资频发,独角兽估值巨大

  典型代表:蚂蚁金服、滴滴出行、今日头条京东金融、满帮集团

  综述一下独角兽的大额融资和高估值:


  • 运满满和货车帮合并后,满帮集团直接融资19亿美元;

  • 哈罗单车5月获得阿里的19亿元增资,当时的估值是不低于14.68亿美元;

  • 京东金融7月完成130亿元融资,投后估值约200亿美元;

  • 滴滴出行7月获得了5亿美元的战略融资,最新估值超过560亿美元;

  • 今日头条最近被传启动新一轮30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或将达到750亿美元;

  • ……

  就在这个月,国际知名投行巴克莱对蚂蚁金服进行了一次新的评估,将原本市值1060亿美元的估值,提升到了15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万亿左右。按照这个估值,不出意外的话,蚂蚁金服将成为阿里巴巴和腾讯后的第三大互联网公司,而不仅中国的互联网格局由此发生变化,蚂蚁金服也成为全球最大的独角兽。

  独角兽捕手

  大批独角兽成功IPO,和独角兽们共飨盛宴的是背后长久陪伴的VC/PE投资机构。譬如,晨兴资本投资最早500万美元投资小米,回报已经达866倍。

  据私募通数据显示,2018年前六个月,中企境内外市场上市总数107家,募资总规模达到1509.16亿元人民币。其中,境内市场上市数量达到63家,融资共计931.34亿元人民币。机构退出方面,上半年共发生271笔VC退出交易,其中IPO退出109笔。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根据私募通数据、新芽NewSeed及网络公开数据不完全整理统计,2018年度至今,国内共有115家独角兽。其中,今年以来约有13家新经济独角兽已上市。

  通过梳理独角兽背后的投资方发现,“捕手”很明显的划分成了2个阵营。一是以IDG资本、红杉资本中国、经纬中国深创投等为首的VC/PE投资机构;二是以腾讯、阿里、百度、小米等为首的互联网公司在进行战略布局。更有意思的是,两大阵营的投资分别占据了互联网独角兽“半壁江山”,数量上,甚至腾讯会略微胜过红杉资本中国。

  机构阵营中,红杉资本中国捕获的独角兽最多,约有33家。不乏爱奇艺、拼多多、美团点评、快手、大疆、京东金融等企业。大部分独角兽红杉资本中国几乎全程参与融资,是占股最大投资机构,也是最大的受益者。领域更是几乎全覆盖,符合其全赛道布局的投资风格。

  今年有11家企业上市的IDG资本,在独角兽捕获上成绩也不俗。其所投独角兽大都分布于人工智能、医疗健康、互联网及泛娱乐等领域,如商汤科技、美团点评、平安好医生一点资讯金山云等。范围从初创期、成长期到成熟期,覆盖各个阶段,IDG是科沃斯最早的外部投资人,也是最早进入B站、爱奇艺的投资机构。

  今年6月29日,猎聘网在港股上市。这家独角兽,经纬中国从A轮一路押注,连投4轮。广撒网的经纬先后投资了超480家企业,共捕获了19家独角兽。此外,华平投资投中15家独角兽,启明创投14家,顺为资本、晨兴资本、鼎晖投资淡马锡高瓴资本各11家

  除了一如既往优秀的老牌投资机构外,腾讯、阿里、小米、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在自己的业务布局过程中,也成为了众多独角兽企业的收割机。

重磅|独角兽大变局(附详细表格)

  总的来看,这一届的独角兽最佳猎手当属腾讯。

  根据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的不完全统计,腾讯投资过的独角兽公司有34家之多,其中包括今年上市的哔哩哔哩、虎牙、优信二手车、映客、拼多多,这几家曾经的独角兽、如今的资本市场弄潮儿。另外,美团点评、快手、斗鱼、微盟、陆金所、滴滴出行等已经有上市计划的企业背后也有腾讯的身影,更不用提威马汽车、蔚来汽车、VIPKID、摩拜等明星独角兽公司。

  “腾讯正在变成一家投资公司”,尽管有失偏颇,这句话从某种程度上分析很有道理。新芽NEWSEED曾做过统计,2018年上半年腾讯投资企业的数量超过红杉资本,拿到了数量第一的成绩;另有数据显示,过去7年时间里,腾讯总共投资了600多家公司。

  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也组成了一个庞大的独角兽收割机,囊括24家。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投资呈现“捆绑”的状态,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根据统计表格发现,蚂蚁金服投资了某家独角兽前面几轮,阿里巴巴则大概率会在后面的轮次跟上。这不同于我们后面会提到的小米和雷军小米科技和雷军有着完全不同的投资喜好。

  尽管近期并没有看到阿里系独角兽登陆资本市场,但蚂蚁金服本身已经是一个估值超高、体量巨大的超级独角兽。不只是蚂蚁金服,阿里自己体系内的淘票票、菜鸟网络、口碑等都是独角兽级别,此外阿里系的独角兽还包括ofo、宝宝树、商汤科技、美团点评等。

  另外还有小米系。众所周知,小米在生态链投资布局上很下功夫,而在生态链之外,小米科技投中的独角兽企业也有10家之多,其中爱奇艺和拼多多已在今年上市。如果再加上雷军本人投资的金山云、拉卡拉等4家公司,以及顺为资本投中的11家,小米系已经收集了25家独角兽公司。

  此外,百度系也有12家独角兽,包括已经上市的爱奇艺、齐家网、优信二手车,以及快手、沪江、链家、威马汽车等。

  结语

  “钱荒”不断加剧,对一些尚未实现大规模盈利的科技独角兽来说,如果未在寒冬来临前登陆二级市场,情况只会更糟糕,他们非常渴望上市船。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已久,恐慌情绪集中爆发,能赶到8月上市就不要等到9月。

  一个不恰当的比喻,众人在森林里被猛兽追赶,你可能跑不过猛兽,但若想活着绝对不能跑在最后。绝大多数独角兽,已经失去了不上市的退路。

  是出局,是入局,独角兽们搅动着波澜壮阔的互联网江湖。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拜天 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8/4345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