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4天近5亿票房,评分却只2.7,《爱情公寓》该哭该笑?

虽然《爱情公寓》如今票房近5亿,但坏口碑对这部本被认为能冲击10亿票房的电影,有着致命的商业影响。
2018-08-14 07:41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夏X   
   

  《爱情公寓》是要破罐子破摔了?

  上映4天,票房和口碑走向了天堂地狱般的两极。

  截至2018年8月13日18:37,虽然票房逼近5亿,然而丑闻不断,豆瓣低至2.7分,在口诛笔伐的一片争议中,《爱情公寓》不断涌现一波又一波的话题。

  近日,《爱情公寓》大电影又被爆出偷票房”疑云!

  据网友在微博晒图指出,自己购买的是《一出好戏》,但是最后拿到的票面则出成了《爱情公寓》,片名处则是手写涂改成了《一出好戏》。除此之外,还有网友在微博晒图表示,自己通过手机下单《一出好戏》,但是取票后发现是《爱情公寓》,对此影院工作人员解释称是更换影厅所致。

  针对这一票房疑云,也引起了CCTV6电影频道官方微博中国电影报道”的关注,发博声称调查此事。《爱情公寓》官微也在今天的中午发表声明否认偷票房一事,感谢“中国电影报道”的监督,也希望媒体查证。

  诚然,《爱情公寓》在80后90后一代是有情怀基础的,它确实承载了很多人的回忆和青春,诸如“好男人就是我,我就是曾小贤”、“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这样的经典台词也能勾起粉丝们的情感共鸣。

  所以,这次拍《爱情公寓》大电影本能靠着情怀营销、大IP加持洗洗身上的原罪之气,谁料剧方反而让群众口碑跌落到了谷底。

  除了这次的“偷票房”疑云,邦哥在这里细数《爱情公寓》数宗风波:

  1、抄袭 ⇒ 爱“抄”公寓

  抄袭,是《爱情公寓》系列*的原罪,也是铁杆粉丝们绕不开的话题。

  电视剧版《爱情公寓》“爱抄”到了什么程度?根据B站up主、《爱情公寓的抄袭史》视频作者“残狼之卑”的整理,《爱情公寓》的抄袭名单包括但不限于——

美剧《老友记》《老爸老妈罗曼史》《生活大爆炸》《摩登家庭》《Joey》《七十年代秀》《废柴联盟》,英剧《IT狂人》,动画片《夺宝幸运星2》《辛普森一家》,甚至是国产剧《武林外传》...

  不但抄了剧情、创意、道具,就连人家的台词也原封不动地搬过来,服了服了...

  电视剧版堂而皇之地抄袭已经无可洗白,本想着在大银幕上能够好好表现,结果邦哥还是太年轻,抄袭仍然明目张胆。

  据新京报了解到,电影里是充斥着没有支付任何版权费的人物和道具:小丑女、杰克船长、乐高、机甲战机、“BB-8”机器人和猫头鹰萌宠等等。

  今年上半年上映的电影《头号玩家》中安插了近200个IP彩蛋,而斯皮尔伯格导演本人则称其法务团队用了三年的时间才逐个谈妥对这些IP内容的合法使用授权。

  其中星球大战系列由于谈判难度太高,斯皮尔伯格的团队最终只谈下来了几架飞机“露脸”的名额,不知道《爱情公寓》的团队用了多大的功夫才谈下来著名的“BB-8”机器人和猫头鹰萌宠的形象授权呢?

  十年逝去,抄袭依然。

  2、借壳 ⇒ 爱情公“墓”

  电影上映之前,邦哥在网上看到流传最广的《爱情公寓》宣传海报。

  海报中的slogan情怀满满,十分打动人:

*的朋友都在身边,想爱的人就住在对面。

  此景此情,不禁给那些铁杆粉丝们温柔一击:

曾小贤、胡一菲、吕子乔、张伟、唐悠悠、陈美嘉悉数回归,原班人马十年催泪重聚。还是熟悉的场景和熟悉的人,嘻嘻哈哈、打打闹闹,笑声从没停过。

  我们都以为这是一个延续了剧集剧情的都市轻喜剧故事,然而,回到《爱情公寓》大电影,本身与《爱情公寓》的室内场景毫无关联,只是靠《爱情公寓》开播十年的话题来蹭一下热度,出场还不到十分钟。

电影剧情讲述了《爱情公寓》的主角误打误撞进入《盗墓笔记》的世界,吴邪、张起灵、王胖子和来自“异世界”而且看过小说的爱情公寓租客们一起下墓闯关、击败邪恶势力,最终填上作者南派三叔的脑洞抵达“*”的故事。绝了。

  也就是说,电影版《爱情公寓》实际上是套用了《盗墓笔记》的壳,实力挂“羊头”卖“狗肉”。

  合着把情怀贩卖了一圈,换来的是一部和爱情公寓没任何关系的盗墓电影。最可怜的还是袁弘,作为主演,海报上连名字都没有。

  为了玩这一波套路,制作方与宣发方更是煞费苦心。

  邦哥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关于2017年02月(下旬)全国电影剧本(梗概)备案、立项公示的通知中查询到,网传的《爱情公寓》电影的“原名”《新次元冒险家》确有立项备案信息,编剧为汪远,备案单位则为上海南游影视有限公司。后来才临时换名。

  至于这个上海南游影视有限公司,据新京报报道:

它是由杭州南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额出资成立的。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初,2014年底,公司获得小米、顺为、乐视投资3亿元人民币融资,2015年,原阿里原始合伙人之一的楼文胜加入其核心合伙人团队,同年又获小咖资本投资。截至2015年底,公司估值达15亿元人民币。

  在2016年,该公司与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了电影《盗墓笔记》,收获过10亿元人民币票房。同年,该公司更名为杭州南派泛娱有限公司,董事长为徐磊,即《盗墓笔记》系列小说的作者南派三叔。

  南派泛娱及其子公司涉及IP开发、影视制作、游戏等业务,拥有《盗墓笔记》《老九门》《沙海》等影视作品,最近一轮B轮融资发生在2017年3月,投资方为高榕资本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爱情公寓》借了个《盗墓笔记》的壳。

  我们知道,一般电影为了宣传口碑会有提前批次的点映场。像《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在上映前一周就开始了大批量的点映,他们的目的是想靠口碑去达到高票房。

  而《爱情公寓》却截然相反,几乎没有点映。个中缘由邦哥不点破,各位也心知肚明。

  3闹剧 ⇒ 爱“闹”公寓

  戏外的故事比戏内还要精彩,《爱情公寓》的闹剧远远不止这些。

  比如,上映前夕,《爱情公寓》电视剧把《爱情公寓》大电影告了。

  8月6日,电视剧《爱情公寓》官方微博发文称,《爱情公寓》由联凡计算机技术上海公司投资并享有全部权利,高格公司、汪远等人擅自投资、制作、发行《爱情公寓》电影。联凡已提起民事诉讼,并向电影局及中影要求停止上映。

  对此,电影《爱情公寓》毫不示弱,迅速在官方微博回应,电影《爱情公寓》由高格公司基于电视系列剧《爱情公寓》编剧汪远的原创剧本制作,高格公司依法拥有电影《爱情公寓》完整著作权,并已事先获得了一切必需的法律授权与许可


  这一波闹剧早不出晚不出,偏偏在这个时间点掐架,尤其声明中的一句“不是为电影炒作”,其措辞更是吊诡。

  两天之后,《爱情公寓》再一次被推上了热搜,这次的关键词是:“退票”。

  8月8日,网络上突然传言电影《爱情公寓》出现大量退票现象,导致万达影城关闭线上退票通道,万达App上显示为因系统升级而关闭退票。

  当晚,《爱情公寓》发行方联瑞影业发布声明函,表示大量退票一事是“不实资讯”,并晒出几部影片的退票数据,以说明《爱情公寓》的退票比例符合一般规律。

  细数以上种种:退票;"偷票房";少排点映;换皮双IP作品;抄袭"一脉相承";正式上映前蒙面新娘;常规的零点首映被挪后到下午两点....  

  如此花样繁复的套路真的可以载入中国电影史的史册。

  没错,毕竟它的背后还站着实力雄厚的资本方。

  据查证,这次电影版的《爱情公寓》有7个出品方,包括:

互联网巨头腾讯、老牌国资影视公司上影、视频新贵B站、曾出品过《万物生长》的联瑞、南派三叔创立的南派泛娱、周迅和Angelababy的经纪人杨铭创立的霍尔果斯动霸影业有限公司。

  为了不负市场和资本,急于盈利可以理解。但姜文老师有云:站着,也能把钱挣了。

  话糙理不糙。

  #写在最后#

  口碑至上,才是中国电影的真正解药

  靠着上映前的闹剧与套路宣发,《爱情公寓》的预售票房确实也是高歌猛进。

  据猫眼统计,截至上映前,《爱情公寓》电影的预售票房超过2亿人民币,首日预售票房为1.64亿,参考自媒体“编剧帮”整理的内地历史首日票房预售top10榜单,该片的预售票房已经占据了历史第四的位置。

  内地历史首日票房预售top10(图源:编剧帮)

  但观众的智商税也没有那么好收,虽然《爱情公寓》次日仍有39.9%的排片占比,但1.27亿元的票房比起*天已经跌了六成,而且上座率变成23%。昨日截至下午5点,该片上座率13.6%,票房4800万元不到。

  虽然《爱情公寓》如今票房近5亿,但坏口碑对这部本被认为能冲击10亿票房的电影,有着致命的商业影响。

  与该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出好戏》。

  黄渤导演的这部电影,首映日票房1.5亿元,第二天升至1.9亿元,截至8月13日19:22,《一出好戏》成功反超《爱情公寓》,票房达到了5.53亿。该片豆瓣评分7.4,最热门的评论是:

“荒诞中揭示人性,黄渤导演处女作应该说太用心了。如果多一些这样有野心和诚意的导演,我们国产电影就好看了。”

  是的,只有交口称誉的口碑与充满诚意的品质才是中国国产电影的真正解药。只靠宣发营销团队一时的小动作,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