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斯克公开特斯拉私有化“底气”:沙特两年前就有兴趣 还在和多位投资者谈

软银无意参与特斯拉私有化,一方面是由于软银在先前的投资中押注了通用汽车等其他公司;另一方面,特斯拉在电动汽车市场面临的竞争日益增加,却仍在解决量产方面的问题。
2018-08-14 08:00 · 全天候科技  曾心怡、李丹   
   

  本文首发于8月13日18点05分,更新马斯克说明融资计划及与沙特基金接触情况、特斯拉股价。

  美东时间8月13日本周一,特斯拉盘初上涨约2%。盘前,马斯克披露为何他上周二说特斯拉私有化的资金有保障,称“将近两年前”,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已经多次接触他,讨论投资特斯拉,支持私有化。

  此后,华尔街日报消息称,在马斯克上周披露拟让特斯拉私有化后,沙特官员就已持股近5%的PIF是否增持特斯拉展开讨论。回吐早盘绝大多数涨幅的特斯拉股价盘中曾逼近360美元、日内涨约1%,后再度回落,最终收涨0.26%。

  马斯克13日在特斯拉官网发布博客文章称,PIF*次接触他是在去年年初,当时他们表示有兴趣投资,因为有多元化投资的重要需求,此后一年时间PIF又和马斯克多次会谈,重申这一兴趣,并试图推动私有化。“显然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拥有的资金超过了足够执行这一交易所需的水平。

  马斯克称,最近PIF从公开市场买入特斯拉将近5%的股份后,PIF要求再次会面,在7月31日的会议上,PIF的一位董事总经理对马斯克未能推动PIF的特斯拉私有化交易感到遗憾,并就为私有化提供资金表达强烈支持。当时马斯克认为,特斯拉无疑可能和PIF达成交易,私有化只是时间问题,因此他在8月7日上周二宣布了私有化的打算。

  8月7日公布考虑私有化后,马斯克继续与上述PIF的董事总经理保持沟通,此人对特斯拉的融资、尽职调查和内部评估私有化事宜表示支持,还询问了将怎样私有化的详情,包括需要的持股百分比和监管要求。

  马斯克同时强调,现在谈私有化计划为时尚早,他还在和PIF商讨,并且在和其他多位投资者讨论。这些讨论结束后会向董事会的独立委员会拿出详细方案。

  马斯克还说,媒体称特斯拉私有化需要700亿美元严重夸大了实际所需金额。他提议的每股420美元收购价仅适用于特斯拉退市后不愿持股的股东。他估计*的结局是,大概三分之二现有投资者会在特斯拉退市后继续持股。

  “金主”是谁尚未明确">

  8月11日上周六,路透社曾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称,对于马斯克所提出的特斯拉私有化计划,PIF尚未表示出任何兴趣。

  但就在不到一天后,彭博社又援引知情人士表示,PIF近来正在探索如何加入马斯克的这一计划。此外,马斯克希望避免公司中有一至两个大型股东,因此更倾向于让更大的集团成为“金主”。

  针对这一消息,PIF目前尚未予以回应。

  在马斯克宣布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之后,CNBC就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马斯克此前与PIF就一笔私有化交易有过交流。

  彭博社消息人士则指出,早在几个月前,PIF与马斯克就有所接触,希望收购特斯拉少数股权。当时,马斯克一口回绝,并称没有发行新股的计划。此后,PIF决定建仓20亿美元持有特斯拉股票,约占该公司股权的3%到5%。

  另一未具名消息人士对此表示,PIF将其对特斯拉的投资视为全球*产油国对冲石油的战略途经,但目前仍未决定是否增持股份或是增持多少股份,谈判仍在继续。

  对于“谁是最终令马斯克梦想成真的人”,华尔街早就猜测纷纷。除了PIF这位“大金主”之外,市场此前还十分看好一直对科技公司尽心投资的软银集团。可惜的是,这似乎是“襄王有梦,神女无心”。

  彭博此前报道称,马斯克和孙正义在去年4月曾就软银集团投资特斯拉进行过谈判,谈判中包括将特斯拉私有化的可能性。但因为在控制权上存在分歧的缘故,磋商无果而终;双方现在讨论并不积极。

  今天又有相关人士对上述媒体表示,软银无意参与特斯拉私有化,一方面是由于软银在先前的投资中押注了通用汽车等其他公司;另一方面,特斯拉在电动汽车市场面临的竞争日益增加,却仍在解决量产方面的问题。

  上周五,特斯拉收涨0.86%,股价来到355.49美元。而这一价格与马斯克所言的420美元仍有一定差距。彭博社估算,特斯拉私有化计划的潜在交易价值高达820亿美元,这意味着马斯克仍需寻找其他资金来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