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联手沃尔玛再发力,配送大战又将打响!

巨头们频频亮出自己的大招,估计在后续会有更多选手加入其中。可以预见,未来巨头们的新零售之争将更加激烈。
2018-08-14 09:18 · 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头条  木易   
   

  进入8月份,巨头们之间的新零售之战依然硝烟不断。

    近日,达达-京东到家宣布完成最新一轮5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分别是京东与沃尔玛。可以看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将会成为各家疯狂进攻的领域。

  准备充足弹药,大干一场?

  有钱意味着弹药充足!

  在这笔总价为5亿元的融资当中,沃尔玛的投资额为3.19亿美元,而京东为1.81亿美元。在此次增资完成之后,三方将会进一步发力无界零售。而在此前的2016年10月,沃尔玛就曾经以3.36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达达。

  一次又一次的对达达进行增资,或许显示了沃尔玛的焦虑与野心。那么,达达-京东到家究竟是何方神圣呢?

  如果你有经常点外卖,一定有遇到过达达小哥进行配送。实际上,达达和京东到家分别成立于2014年、2015年,都是主打即时配送的生活服务平台。2016年之时,两家正式合并成立达达-京东到家,定位于同城速递信息服务平台和无界零售即时消费平台。

  也就是说,在达达-京东到家成立之后,京东旗下的业务都能够依靠达达配送以及零售商为咱们老百姓提供1小时配送大家的服务体验。很直观的,沃尔玛与其他两者合作,将是一个共赢的局面。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达达目前已覆盖全国 400 多个主要城市,服务超过 120 万商家用户和超5000万个人用户,日单量峰值达到千万级。

  京东到家则是已经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近40个主要城市,注册用户5000多万,月活跃用户超2000万,日单量峰值突破100万单。

  单从数据来看,沃尔玛就是可以背靠大树好乘凉了,发挥自身优势。再面对如今“最后一公里”配送战场中的对手,或许底气也会足一些。而对咱们消费者而言,当然也能够享受更好的服务。

  但看到这里,相信大家更会有疑问了,京东一直都有自己的物流,现在又发力于即时配送,意欲何为呢?

  “跑腿儿”的服务也很重要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之前,我们还是先要来看看“即时配送”是什么玩意。“配送”听起来和快递差不多,实则有很大的区别。

  还是以我们生活中最为常见的点外卖为例,一般我们点完外卖,系统上都会显示由某某某配送,而不是说由某某某快递。配送对我们而言,总是比较短途的距离,范围不会超过三公里。再加上“即时”一词,则意味着服务商要提供高效的配送服务。

  这其实也是由于新零售滚滚大浪来袭之后,以及咱们老百姓对于同城配送效率要求提高所决定。就像共享单车能够解决大家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一般,即时配送则是能够触达快递难以解决的问题。

  首先,随着我国快递量的日益增多,快递企业往往忽略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物流上显示当日到达,快递员却不一定会按时派件。这个时候,即时配送的优点将会凸显得非常明显。

  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的优势在于可以实现“门到门”,按时按需的送货上门。进而提高用户满意度,扩大客户群。所以我们才能够享受,夏天不出门也能吃到西瓜的乐趣。

  其次,消费者对于即时配送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比如,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大家都曾遇到遗漏物品,忘带物品的窘迫之境。

  此时,有了即时配送将能够解决这一系列问题。根据有关数据显示,2016年,闪送员在北京为200多万客户送过钥匙,在上海送过190万份文件,为上海市民节省了140万小时。

  对于京东而言,本来就已经有京东物流的超快速度,如今再深耕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可谓是快上加快。

  总的来说,“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将会成为未来各大企业抢占新零售战场的又一法宝。所以,在这块新战场上,当然也不止京东和沃尔玛在其中。

  最后一公里的抢夺之战

  今年2月份,一家名为“杭州喵递宅配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由阿里旗下的物流服务公司菜鸟网络深度整合五家配送合作方所成立,由菜鸟100%控股。这意味着,在原先的“三通一达”之外,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已经拥有了自己的直营配送网络。同时,也表明了阿里会进一步对配送资源进行整合。

  再者,在阿里把饿了么收入囊中之后,其旗下的蜂鸟即时配送也将会在阿里新零售提下的赋能之下,发挥更多作用。

  而原本身处快递行业高位的顺丰,也已经推出顺丰同城急送、即刻送、夜配三种同城即时配送产品。除此之外,美团在7月18日也已经正式推出“闪送”业务,主打30分钟送货上门。

  巨头们频频亮出自己的大招,估计在后续会有更多选手加入其中。可以预见,未来巨头们的新零售之争将更加激烈。至于这把火会继续扩宽到什么领域,说不定会超乎我们的想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头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