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大视频网站联合抵制天价片酬,范冰冰们和马云究竟差在哪里?

而由于天价片酬的存在,不断推高影视剧的制作成本,使得视频网站和电视台购买版权的价格越发的高昂,版权采购成本过高成为视频行业持续亏损最重要的一个原因。
2018-08-14 10:14 · 微信公众号:互联网爆料  《陈姝婷-创投风云》   
   

  今天早上,小爆看见了一条新闻。

  爱奇艺、优酷和腾讯视频三大视频网站及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视、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六大影视制作公司联合发布了《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

  声明中称,这几家网站和影视公司以后采购或制作的所有影视剧,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元,其总片酬(含税)不得超过5000万元。

  并且,声明还提到以后将联合抵制明星偷税漏税等违法现象。

  随后当晚人民日报也发微博力挺,称抵制天价片酬是为了提高演技上限。

  咱们都知道,这两年天价片酬越演越烈,明星抠个图就能挣几千万上亿的人民币。前不久爆出的阴阳合同更是击碎了我们的三观,人家不只是挣得多,而且还少缴税。

  这一连串消息看得小爆我心口隐隐作痛,明星少交的税,都够我挣一辈子了。

  不过随着国家多部门的联合出手,以及影视视频行业巨头的纷纷发声,这种现象很可能即将改变。不管是咱们这样的升斗小民,还是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科学家们,也许不会再望娱乐圈兴叹了。

  尽管限制以后的明星片酬还是高出普通人几十倍,但是起码不会再让人随时心脏病发作。

  三大视频网站的牌面

  2018年,背靠BAT的三大视频网站占据了国内在线视频行业50%以上的市场份额,不管是在使用时长还是在会员数量上,都占有巨大优势。

  而以搜狐视频、乐视和PPTV为代表的第二梯队视频网站正在被挤压落伍,市场份额甚至不及25%,不管是受众还是版权,都被三巨头甩到了身后。

  那么此次三大视频网站的联合声明,有多大的约束力呢?

  用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的话来说,联合声明并不具备严格意义上的契约作用,能否起效还得看行业共识。

  但是小爆却觉得,话也不能说得太绝。

  咱们都知道,国内的视频网站亏损不是一天两天了,基本都是靠背后的金主爸爸一直在烧钱养活。就拿视频行业的老大爱奇艺来举例,尽管亏损比例在不断下降,但是今年第二季度的亏损率依旧高达22%。

  根据媒体训练营报道,早在今年年初,三大视频网站就一共拿出了180亿元的预算来应对亏损。

  那么这些视频巨头每年亏损这么多钱,都亏到哪里去了呢?

  答案是,一多半都亏到天价片酬明星们的腰包里去了。

  视频网站之间的竞争,其实就是版权的竞争,谁家的内容版权更多,谁家的用户数就越多。

  在主流视频网站里面,真正形成社区文化的只有哔哩哔哩一家,而对于其他的视频网站,大部分用户是没有忠诚度的,你有我想看的剧那我就用,没有就卸载。

  在这种情况下,优质版权就成了视频网站的命脉。而由于天价片酬的存在,不断推高影视剧的制作成本,使得视频网站和电视台购买版权的价格越发的高昂,版权采购成本过高成为视频行业持续亏损最重要的一个原因。

  而现在三大视频网站作为国内视频行业的龙头,并且也是议价能力最高的三家,它们能够达成一致共同抵制天价片酬,只要其中没有人暗中使绊子,此次声明必定还是掷地有声的。

  毕竟天价片酬的影视剧,拍出来也得有人买才行,只要最有钱的都不买,下面的其他视频网站砸钱也没几个买得起。

  多部门联合发声整治天价片酬

  其实早在好几年前,国内各大视频网站以及电视台和影视制作公司,就已经对国内明星的天价片酬不胜其苦。

  尽管多次有相关机构和圈内人员呼吁降低明星片酬,国家也出台了相应的指导意见,但是这些措施大多雷声大雨点小最终不了了之。

  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国内的明星供给一直处于一个持续短缺的状况。

  抵制的人永远也赶不上流入影视行业的资本多,而资本和热钱基本只认明星。

  在人人都用流量明星的情况下,只有你不用,那么*个倒下的就是你。

  这个情况放在视频网站身上也一样,明知道是粗制滥造拍出来的片子,并且价高昂,但是如果只有你抵制而对手不抵制,回头新剧上线用户量就被对方抢走了。

  所以这次三大视频网站加六大影视制作公司一共九大领头的企业如果能将声明贯彻下去的话,既是在造福观众,也是在给自己省钱。

  其实此次的联合发声和前不久中央多部门联合发声整治娱乐圈乱象有着密切联系。

  在崔永元曝光阴阳合同以后,6月28日,中宣部等多个部门联合印发《通知》,专门为整治影视行业天价片酬和“阴阳合同”偷税偷税等问题。

  其中明确规定每部影视视听节目中,全部演员、嘉宾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成本40%。主要演员、嘉宾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70%。

  但是依旧未对片酬具体数额做出明确指导规定。

  而此次三大视频网站的联合声明,其中单集不超过100万,总片酬不超过5000万其实就是信息从官方到民间的正面传导,相当于是官方声明的落地措施。

  其实对于娱乐圈乱象,六月以来已经得到了国家的多次关注,并且频繁出台了整治措施,娱乐圈算是迎来了真正的税务大地震。

  据媒体爆料,从8月起,影视圈执行新税制,税率从原来的*6.7%直接飙升到42%,此次的税务新规港台明星也不能例外,税负也由之前的10%上升至42%。

  除了针对个人,此次新规还特别关照了国内明星避税的常用手段——影视工作室。

  目前,国内已经暂停了影视类工作室的注册,并对已注册的所有影视类工作室按照42%的综合税率查账征收税款,而且按照新规必须一次性补缴今年以来六个月的税款。同时,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大部分影视园区的工作室注销通道都已经关闭,这些明星工作室即使想倒闭也倒闭不了。

  俗话说得好,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看见这些新闻的时候,小爆忽然很想为祖国鼓鼓掌,可能这就是传说中的瓮中捉鳖,关门打狗吧。

  范冰冰们和马云究竟差在哪里?

  提到娱乐圈天价片酬这个事情,很多人会联想到一众互联网大佬们的身价。马云马化腾也是身家千亿,并且随时霸屏福布斯财富榜单,可是为什么骂天价片酬的人那么多,却没几个人骂马云呢?

  咱们都知道,中华民族一向推崇的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最讨厌的就是不劳而获。马云马化腾虽然身家千亿,但是我们所有人都在享受着淘宝支付宝的便利,我们每天都在用微信聊天。

  这些大佬们为我们生活创造的便利,几亿人都能实实在在感受到,也值那几千亿的身价。

  而范冰冰们呢?除了扰乱市场秩序,他们带来了什么?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10年前,一部国产电视剧的演员费用不过占制作费用的30%,而近几年国产剧演员片酬动辄占去一半的制作经费,甚至是高达75%的制作费用都被这些天价明星侵蚀。

  这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我们看的电视剧越来越粗制滥造,看电视剧也越来越变成了看流量明星的脸。

  打个比方,十年前我们看的是《武林外传》这样的电视剧,十年后却只能看《孤芳不自赏》这种荧屏垃圾。

  如果说马云马化腾还能算是造福社会,那这些天价明星们就是在祸国殃民。

  我们普通人并不反对做出高贡献的人拿更多的钱。多劳多得,堂堂正正凭真本事挣的钱,没有人会去指责。

  吴京的《战狼2》获得50亿票房,我们拍手称快,马云身价千亿我们不骂他,但是范冰冰们不断侮辱观众的智商,将咱们的脑袋瓜子踩在地上打滚就赚走一个亿,这个我们却不能忍。

  吴京《战狼2》是用命拍出来的,拍的是民族气节,马云的支付宝淘宝走出国外那是中国名片。

  但是范冰冰们呢?除了污染整个娱乐圈,一无演技二五贡献,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后挣的还不是全国人民的血汗钱。

  早几天,姚晨上了腾讯的星空演讲,这个曾经创造了一代经典的女演员,如今也面临着无戏可拍的困境。我们暂且不评价姚晨的其他方面,仅就演技来说,完全可以吊打一众流量明星。

  我想,这不仅仅是姚晨的困惑,也是整个娱乐圈的困惑。而国家和整个行业的一系列举措,终于为了我们解答了这个疑问,同时向我们展示出了拔除这些行业毒瘤的决心。

  一个国家的崛起,不只是经济的崛起,更是文化的崛起,而文化要想真正崛起,首先得还娱乐圈一个风清气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互联网爆料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