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急急如律令!影视圈密集发声明,天价片酬的时代真要终结?

崔永元一抽屉合同搅翻的娱乐圈和影视股的余波还在继续……
2018-08-14 20:27 · 投资界  yessenia   
   

  娱乐圈的事儿一放到周末,都是大事儿!更何况,一个周末,影视圈来了三份联合声明/倡议。

  上周六上午,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三大视频网站联合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六大影视制作公司,共同发布《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声明中称,优爱腾与六家影视制作公司即日起将严格执行有关部门的限额制度:每部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全部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

  不足一天,影视圈第二个倡议——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9家会长单位:海润影视、大唐辉煌、华谊兄弟爱奇艺完美影视、北京电视艺术中心、酷云互动、磨铁集团、金英马影视联合发表了《关于加强行业自律遏制行业不正之风的倡议》,同样规定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的片酬不超过总片酬的70%。

  周日,以华谊兄弟为会长单位,汇集了博纳影视、横店影视、乐视花儿影视、唐德影视等400余家影视企业的横店影视产业协会也发表了《关于“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秩序、促进影视精品创作”的倡议》倡议,内容与前二者要旨基本一致。

  一时之间,明星片酬再次成了近三个月来影视圈风暴的中心,行业内有影响力的影视公司,近半数加入了这次声浪。其中单集片酬(含税)不超过100万元、总片酬(含税)不超过5000万元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影视圈的这场自下而上的清洗运动愈发激烈。

  狼喊捉狼,优爱腾或控制定价权

  限薪公告,本身就是中国特色。更何况,相似的文件不管是广电总局还是视频平台都已下发多次。但是中国特色还有另一个现象——越限越涨。与此前不同的是,这次这么大阵仗,并涉及大批量的影视公司发声,来路凶猛,毕竟这次的始作俑者,是曾经亲自推动天价片酬的优爱腾。

  六年之前,搜狐张朝阳曾拉着爱奇艺、腾讯视频一起做了个版权同盟,当年的版权价应声降下了20-50%,到30万-50万/集。几年过后,优爱腾三家又亲自将版权推到了千万一集的高度。六年之后的今天,优爱腾三大视频网站面对高昂的内容成本,无一盈利。然而,优质内容争夺战仍在继续。

  有数据统计,2017年,优爱腾三大视频网站的亏损总计达百亿。每一集热播剧成本都上百万,背靠BAT,家大业大,拼命争夺优质内容的独播权,加上花样翻出的自制剧及营销成本,视频网站的压力可想而知。

  “这些视频网站不像电视台,它们没有一家是国有的。也就是说如果他们是亏损的话,就会坚持不住。悲惨的是他们一直在亏损,盈利也是很难的一件事。虽然它们可以用市场的角度通过融资去解决这个问题,但再怎么融资,这个亏损也是不断扩大的,因为IP成本越来越高,包括做剧的成本也越来越高。”资深影视投资人曹海涛向媒体透露道,“优爱腾三家一起联合的话,可以做到发行端垄断,然后完全控制整个市场的定价。”

  “一刀切”的形式遭质疑

  限薪声明/倡议真的能够真正抑制明星的高片酬么?有业内人士对此持怀疑态度。

  此前,坊间有闻,优爱腾三家联合采购的价格,单集采购版权价上限为800万。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平台作为采购的终端,只限制单集采购价而不限制集数,对演员影响并不大。比如,一个演员的片酬超5000万元,只要把剧集拖长,单集采购价格匀到800万以下,便能达到采购标准。因此,只控制单集成本,不控制总盘,对演员来讲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限制。

  而今,按照各大影视公司签署的倡议书的标准,如若真正限制了单集片酬(含税)不超过100万元、总片酬(含税)不超过5000万元,有大卡司的影视剧,集数也很难超过50集了。

  以此来看,今年开播成迷的《如懿传》命途将更加多舛,根据2017年新丽传媒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如懿传》成本中周迅片酬5350万,霍建华5071.7万,以全剧87集计算,周迅单集片酬近61.5万,一次来看,二人的总片酬均超声明所规定的范畴。

  此外,“一刀切”的做法是否适用于所有演员也值得商榷。从某种程度上看,一刀切的限额将实力演员与流量演员放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非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流量演员的天价片酬问题,降低了统一基准之后,反倒会对实力演员的收入产生影响。“限制了片酬,但并没有说限制明星跑通告,接代言等商业活动,明星一样可以从它处获得利益”,一位影视行业从业者告诉投资界(ID:pedaily2012)。

  此外,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亦发文表示,“目前国内影视行业的总体发展是基本良性的,绝大多数从业机构是在合法经营,绝大多数从业人员的薪酬是合理合法的,决不能以偏概全,恶意煽动,进而对于全行业污名化,这是对于合法从业者特别是基层从业者缺乏基本尊重,对于影视行业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只能起到负面作用”。

  又一重拳,影视业税收或收紧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明星的税收问题。

  在这三份联合声明/倡议书中,都将明星税务问题避重就轻。但也给了明确的说法:片酬均为含税数额,即片酬相应产生的税费由演员方承担,这与以往影视公司与明星签订合作的惯例并不相同。由于明星片酬税费涉及金额较大,流量明星往往要求税费由片方承担。如若联合声明/倡议书的规定落实,片方将会省却相当数量的成本,而经纪公司的压力则会增大。

  8月初,有媒体消息爆料,自8月1日起,影视圈执行新税制,税率从原本最低6.7%左右,直接飙升到42%,而且要求按照新税制一次性补缴6个月的税款,消息尚无实锤,但是证明了娱乐圈明星税务混乱的现状。同时,自媒体娱乐资本论也报道称,某影视宣传公司因为被查到了一张假的“进项发票”,与真实的开支对不上,从而公司所有的项目都被税务局彻查了一番。甚而有无锡地区的影视圈从业者透露,“因为要补缴35%的税,我熟悉的一家影视宣传公司倒闭了!”,由此可窥见影视行业的税收问题的要害。

  也正是因着税务问题,影视圈的各类怪象被放得更大,整个行业都草木皆兵。此前曾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明星个税增加,为保障固有收益,明星的片酬或再次拉高。如今,优爱腾及各大片方的联合声明/倡议,商定薪酬占比与总额度上限,或是对这种现象的预先防备。

  崔永元一抽屉合同搅翻的娱乐圈和影视股的余波还在继续……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esseni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8/43462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