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周市值蒸发超50亿美元,特斯拉私有化计划或“夭折”

想要逃离股市的特斯拉,给国内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厂商们又上了一课。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上市机遇与风险并在,需要做充分的准备和评估。如果上市只是为了给投资人一个交待,或是为了盲目烧钱,在造车这项“马拉松”长跑未必会抢到优势。
2018-08-14 21:06 · 投资界  王菲   
   

  在国内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为了终有一日去美国敲钟而奋斗的时候,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霸主“特斯拉”宣布要退市了!“正在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资金有保障。”美国当地时间8月7日凌晨,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发布一则简短的推特,引发全球市场震动。

  此消息一出,特斯拉股价在短暂拉高之后即大幅下跌,过去的一周内,特斯拉股价从379美元下跌最低至346.81美元,目前股价约356美元,市值蒸发已超过50亿美元。不过,摆在马斯克面前的一个尴尬现实是:其逃离股市的愿望未必能够实现。

  连年亏损,特斯拉私有化“资金已经确认”?

  马斯克此举受到业内普遍质疑,甚至接到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问询。有人认为马斯克此举动机不纯,指责马斯克有意抬高特斯拉股价,存在证券欺诈嫌疑,退市只是马斯克和华尔街做空者的博弈。如果真是如此,经过近一周的新闻发酵,市值缩水50亿的特斯拉恐怕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对于退市原因,在向特斯拉员工解释自己的想法时,马斯克表示:“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我们的股票价格会剧烈波动,这可能会让在特斯拉工作的所有人分心,因为所有人都是股东。”此外,作为上市公司,特斯拉还面临着季度收益周期的压力,季度收益周期给特斯拉带来了巨大压力,迫使它做出对某个季度来说可能是正确的决定,但从长远来看并不一定是正确的。

  按每股420美元计算,意味着特斯拉退市交易规模高达720亿美元,对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特斯拉,市场更关注的是这么一笔巨额资金从哪来。据悉,特斯拉成立至今15年的时间里仅两个季度盈利,目前负债超过90亿美元。

  美国当地时间13日,马斯克自宣布私有化后再度发声,对将特斯拉私有化的计划做了进一步详细说明,其中透露了私有化的计划甚至在两年前就已经萌芽。

  在当天发表的一篇公开博客文章中,马斯克就外界对特斯拉私有化计划的主要疑问进行了解答,包括资金从哪里来的问题。对此,马斯克表示,大约两年前,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就与他就将特斯拉私有化的事项进行了多次接触。

  “资金已经确认”,马斯克详细介绍了他和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就特斯拉私有化进行的沟通。“两年前,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多次联系我,讨论特斯拉的私有化。首次与我会面是在2017年初,当时对方表达了这方面的兴趣,因为他们迫切需要在石油行业的基础上进行多元化发展。”

  马斯克进一步指出,一些报道称,需要超过700亿美元才能完成特斯拉的私有化,这过分夸大了实际的资本需求;每股420美元的收购价格只适用于不希望投资私有化后特斯拉的股东,目前最乐观的估计是,持有大约2/3股份的现有股东将继续投资私有化后的特斯拉。

  据外媒报道,沙特阿拉伯的主权财富基金已收购该公司20亿美元的股份。该基金拥有特斯拉总股本的3%至5%,这意味着该股权可能价值17亿至29亿美元。

  退市难成功,董事会正在评估私有化

  事实上,上市对企业成长而言本就是一把“双刃剑”。很多华尔街企业都曾经在上市之后为了更好的发展再度私有化。因为证券市场管理者一般总是要求公司利润持续增长,往往会忽略企业本身发展计划。

  据了解,由于长期的亏损及量产乏力,特斯拉几乎成为市场上被做空最多的股票,过去几年,“做空特斯拉”已经华尔街的“政治正确”。这可能也是马斯克被迫选择退市的一大主因。不过他的这一计划能否实现尚存诸多不确定性,在行业人士看来,除了私有化方案需要通过股东投票来敲定外,马斯克的这一私有化计划尚需迈过多道门槛。

  “马斯克至今也没有提供资金有保障的证据。而董事会本周的会议也无法很快作出决定,不是一个会议就能商量出结果退或者不退。”有汽车行业人士明确表示。

  能否过美国证券监管这一关同样是个大难题。纽约证券交易所前总裁托马斯法利在社交网络表示,对于SEC来说,应该要求特斯拉限期展示他们的资金来源、签署的协议,以证明资金是“安全的”和“确定”。

  特斯拉董事会也要求马斯克提供更多细节消息的披露,据悉,特斯拉董事会尚未获悉马斯克详细的融资计划,将要求他提供有关公司退市计划的更多信息。投资研究机构New Street Research8月13日发布报告称,特斯拉董事会很可能拒绝公司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私有化计划。

  不过,也有消息称,董事会正在评估私有化。特斯拉董事会上周三表示,针对公司私有化事宜,马斯克与董事会进行了多次接触,对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据悉,讨论的主要内容包括,私有化之后如何确保公司的长期利益,以及如何解决融资问题等。”

  有报道称,特斯拉董事会计划本周与财务顾问会面,评估马斯克的私有化提议,董事会可能要求马斯克回避相关讨论,并将聘请独立顾问人员。

  结语

  想要逃离股市的特斯拉,给国内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厂商们又上了一课。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上市机遇与风险并在,需要做充分的准备和评估。如果上市只是为了给投资人一个交待,或是为了盲目烧钱,在造车这项“马拉松”长跑未必会抢到优势。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菲,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8/43462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