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西虹市首富》23亿票房,新丽还是卖了!155亿,阅文乐开了花!

今后的阅文集团将不止是个IP平台,更将成为打通影视行业上游的一大财团,腾讯的泛娱乐帝国终于拼上了电视剧这一渴求已久的拼盘。
2018-08-14 21:05 · 投资界  yessenia   
   

  “未来电影企业都是为BAT打工!”这句话正在一步一步得到应验。

  投资界(ID:pedaily2012)8月14日消息,昨日晚间,阅文集团发布公告称,拟以不超过155亿元的价格,收购新丽传媒100%股权。业内人士惊呼,“这可是2018年影视行业第一大事啊”!

  这意味着,今后的阅文集团将不止是个IP平台,更将成为打通影视行业上游的一大财团。好莱坞式的studio模式或将在阅文身上得到应用,而腾讯的泛娱乐帝国终于拼上了电视剧这一渴求已久的拼盘。

  而新丽传媒也将装进阅文集团,实现梦寐以求的上市梦想。在A股门口徘徊6年,新丽的股东们,也终于迎来了高位套现的时刻。

  腾讯:泛娱乐版图拼盘完成

  早在今年3月,腾讯就曾斥资33.1704亿元从光线手中买下了新丽传媒27.6420%的股份,交易完成后,光线不再持有新丽传媒的股份,马化腾控股的世纪凯旋就持有新丽的股份,彼时鹅厂共持有新丽31.72%的股份,已成为新丽传媒的第二大股东。

  在当时腾讯给出的书面回复中,就曾提出,因新丽传媒的行业领头地位,腾讯一直在“积极寻求增持机会”,此次阅文全资收购新丽传媒,难免会联想到腾讯对这桩交易的推动。

  按照腾讯与新丽传媒上一笔交易的价格,新丽传媒估值120亿元。半年之后,腾讯控股的阅文集团以155亿元的收购价格将其纳入麾下,在今年整个大盘趋冷的业态下,新丽传媒半年估值涨了近30%,也不知当初33亿元卖掉股份的王长田会作何感想。

  而这155亿元总对价中,阅文集团将以股份的形式,向腾讯支付的对价52.9亿元;以为50%现金+50%股份的形式,向新丽传媒管理层支付对价102.1亿元。

  交易完成后,新丽传媒创始人曹华益将通过旗下公司持有阅文集团2.24%的股权,新丽传媒其他股东将共持有阅文集团 1.45%的股权,而腾讯对阅文集团的持股将进一步增加至 54.34%,同时也拥有了对新丽传媒的绝对控制权。

  目前,腾讯在泛娱乐领域有五大板块:阅文集团、腾讯游戏、腾讯动漫、腾讯影业、腾讯电竞,分别对应着IP,游戏、动漫、电影、电竞领域,唯独少了电视剧方面的布局。而新丽传媒的注入,无疑是补齐了腾讯在影视剧方面的短板。毕竟,新丽传媒的爆款不断,《我的前半生》、《余罪》、《羞羞的铁拳》、《夏洛特烦恼》、以及暑期档黑马《西虹市首富》都是新丽传媒的作品。虽说腾讯已经有了腾讯影业,但这一成立三年的公司还大过年轻,除了《择天记》之外,鲜少拿得出手的知名剧作。

  阅文:花155亿拯救市值

  6月以来,整个影视股都低迷不前。当前,唐德影视的市值36.52亿,欢瑞世纪市值45.7亿,慈文集团市值61亿……新丽传媒155亿元的估值,已经超过了国内绝大多数A股影视公司的价格。尽管如此,阅文这笔钱花得还是值。

  相较巅峰时刻,国内数字阅读第一梯队的阅文集团市值滑落了近300亿港元。网文市场日渐触及天花板,拓宽产业链对于阅文来讲,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决策。

  理论上看,新丽传媒的注入,成为腾讯泛文娱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之后,阅文便可以实现IP前端创作到后端开发的全过程,在这种情况下,一些由于IP授权方与被授权方的诉求不同而导致的IP开发不利,或者由于授权期限将至,买下版权的影视公司只是为了收割一波IP热度的红利而草草开拍,最终导致大IP剧口碑扑街的现象,或将有所缓解。“IP库+制作公司”的模式,使得阅文集团拥有了标准好莱坞studio的基础。

  根据双方所达成的最终协议,新丽传媒既有的管理团队将会继续负责电视剧、网络剧和电影制作业务,并有权对原创内容进行挑选,包括从阅文以外的平台选取素材。与此同时,新丽传媒将在阅文集团帮助下,接触阅文集团的内容库、作家平台及编辑队伍等资源,为观众创造更好的内容,实现共融共生。

  “收购新丽对阅文来说是一个能将自身内容实力向下游延展的稀缺机会,使阅文能够进一步深入IP价值链,优化为作家和用户提供的服务。我们相信此次联合将为阅文股东创造重要的长期战略价值。”阅文集团联席CEO梁晓东表示。

  近期上市和并购政策的收紧与影视股的纷纷下跌,也都传达出了另外一个信号,单一的内容制作公司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并不是一个有持续增长空间的投资标的。成为文娱集团的重要生产环节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影视公司的退路之一。

  新丽:股东迎来高位套现时刻

  卖给阅文,也意味着新丽传媒彻底放弃独立IPO。这家已经成立11年的老牌影视公司,还有另外一个封号——A股钉子户。在IPO排队就已经排了6年,一直未能顺利过会。

  新丽传媒曾先后3次提交及终止IPO 申请。2012 年,新丽传媒申请 IPO,2014 年 1 月主动申请终止;2015 年 11 月再次提交 IPO 申请,2017 年 5 月申请终止。除了现金流有瑕疵,以及存在股权代持以外,和第二大股东光线存在同业竞争关系和大量的关联交易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今年3月,在光线抛售新丽股份之时,腾讯给出了书面回应,新丽IPO上市具有不确定性,已暂时决定放弃A股IPO,故腾讯增持帮老股东退出,稳定股权结构。这次卖给阅文,新丽独立IPO之路彻底梦碎!

  虽是A股的弃儿,新丽传媒依然有较强的营收能力。2017年新丽传媒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124%,实现净利润3.49亿元,同比亦增长124%。

  业绩高增长的背后,却挡不住资产负债率较高的事实。2017年数据显示,新丽传媒总资产41.55亿元,总负债为29.09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0%。相较2016年和2015年62.1%和52.3%的数据逐年走高。这说明新丽的创作成本也在不断提高,税务加重、作品滞销、监管风暴、IPO失利,如今的新丽对资金的需求更为迫切,此时卖出,对于三方来讲,都是个不错的选择。

  卖给阅文,新丽却依然面临着较大的压力。根据阅文发布的公告,新丽管理层等股东拥有的股票则在完成业绩对赌的情况下,分期三年、以50%现金+50%新股的方式达成交易,新丽管理层在2018年~2020年需要完成的年利润分别为5亿、7亿、9亿。

  尽管股东名单中还有万达影视、联想等大牌企业的身影,明星张嘉译(本名张小童)、胡军、宋佳 、苏芒等一众明星亦在股东之列,面对对赌业绩的压力,新丽传媒还是要加油呀!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esseni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8/43462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