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年净亏超百亿,蔚来正式赴美IPO,只拿18亿美元够用吗?

在一心拿钱却并未解决赢利点的当下,相对造车和卖车这个过重的产业,蔚来今后3年的经营预期可以说相当不明朗。
2018-08-15 13:45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潘梓春   
   

  亿欧汽车8月14日消息,北京时间今日凌晨,蔚来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IPO文件,股票代码为NIO。据了解,该公司此次计划募集资金18亿美元,承销商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美银美林、德意志银行、花旗银行、瑞士信贷、瑞士联合银行和沃尔夫资本市场与咨询等。而这一数字低于此前市场传闻的20亿美元。

  根据IPO文件,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持有该公司17.2%的股份、腾讯控股持有15.2%、高瓴资本持有7.5%、车和家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想持有1.7%、蔚来北美CEO Padmasree Warrior持有1.4%。

  值得一提的是,李斌将他个人拥有的5000万股蔚来汽车的股票,进行一个信托架构,在保持这部分股票投票权的同时,这部分股票的经济收益将由蔚来的用户通过一定的机制来讨论如何进行正当使用。简单来说,就是李斌打算捐出自己在公司三分之一的股票,成立一个用户信托基金。

  事实上,早在8月8日,亿欧汽车便获取*消息称:蔚来将于今年9月在美提交S1文件,如果流程顺利,其最快将于今年年底到明年一季度在纽交所上市,最终市值或将高达370亿美元。对于这一消息,彼时蔚来方面的回应仍是一贯的“不予置评”。

  至于这家新造车企业急着奔向海外二级市场的原因,亿欧汽车认为其无非是为了寻求更多资金。虽然截至2018年6月底,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限制性现金共计44.80亿元,看起来仍旧十分充裕。但就文件披露数据来看,2018年上半年,公司净损失为5.026亿美元,营业收入低于700万美元,几乎所有营业收入均来自汽车业务。

  另外,过去2年半,公司累计净亏损高达109亿元。再加上李斌在深圳NIO House的开店发布会上,亲自对外界承认,实际亏损已经超过51亿元。“蔚来成立不到4年,还不是一个成熟的公司,我更愿意将这部分看成是投资和投入。我们的盈利时间至少比特斯拉和亚马逊来的快。”

  虽然IPO文件指出,蔚来至今累计融资已达2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5亿元),但相比产品和品牌方面的投入,这笔资金基本塞不满蔚来的“牙缝”。除了拿出30亿放在蔚来江淮合作建设的生产基地上,针对公司*量产车型ES8的研发工作,李斌称之为一种“金钱换时间”的模式,该产品最终阶段性研发成本将会是竞品的2-3倍。

  而现实是,截至7月31日,蔚来ES8的订单量超过17000个,累计生产1300辆ES8。一边承诺年前完成1万台ES8的交付,一边又要保证2019年顺利生产6万辆5座SUV ES6。理论上,单单生产方面,蔚来就给自己打开了几十亿人民币的缺口。

  此外,蔚来2017年12月16日在京举行的“NIO Day”活动耗资8000万元一事更是成为了坊间“美谈”,甚至有友商曾将这一巨额宣传投入拿来对比自家技术研发策略。即便如此,蔚来仍计划年内将累计在13个城市布局15个蔚来中心。

  如果按一线城市NIO House每家店的年综合运营成本超过5000万元来算,届时公司每年在店铺运营上的成本就要超过7.5亿元,更何况其大量客服人员均由蔚来直接雇佣,而非通过劳务公司派遣。再加上分布于欧洲、美国和中国的研发与工程人员,蔚来的人力支出也成为了当前新造车企业中最高的一个。

  讽刺的是,与8月2日刚刚完成B+轮融资的小鹏汽车相比,蔚来拿到的资金并不算多,后者累计融资额已超100亿元。换句话说,如今蔚来即便顺利IPO,其被压价也是意料之中。

  近期实现海外上市的多家科技公司在美国市场的表现均不尽人意,声量*的拼多多也于首日大涨后,连续两日下跌逾7%。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环境下,蔚来并没有赶上好时候。

  至于其估值偏低的直接原因,亿欧汽车作者周到曾在文章《*!蔚来将于9月在美提交招股书,上市“续命”能否顺利?》中指出,相比较以汽车销售业务为核心传统车企,国内的新创车企往往打出了不同以往的商业模型。

  新零售、大数据、车主社区等概念都成为了造车新势力们的卖点与差异化,然而这些商业概念和模型能否被海外投资人所认可理解尚属未知。

  毕竟对于投资人来说,蔚来打造的形象始终是“中国特斯拉”,其在美进行路演时的表现,也将成为投资人进行估值的重要依据。可说实话,特斯拉*不是一个可以参照对标的对象,甚至在该公司宣布私有化的当下,其几乎“玩转”资本市场的态度更不是蔚来学得会的。

  当然,美国投资机构绝非“人傻钱多”。相比听听故事的中国投资者而言,美国投资人反而不太在意企业初期的盈利状况。

  资本环境看似宽松,但海外机构更关心的是盈利周期、盈亏平衡点、投资回报率等更加实际的问题。具体到蔚来而言,也就是生产成本、营销成本、终身质保成本、换电成本等等一系列承诺,通过数据、体系、模型计算企业利润。

  在一心拿钱却并未解决赢利点的当下,相对造车和卖车这个过重的产业,蔚来今后3年的经营预期可以说相当不明朗。

  按李斌的话来说,“IPO就是一次融资,有些公司选择公开上市的方式融资,有些不需要公开上市也可以融资,在我来看,没有什么特别的。”虽然IPO这件事儿在李斌看来是“水到渠成“,但是根据实际数据来看,目前时机是否成熟仍无法下定结论。

  确实,蔚来如今顺利IPO的表现对得起“新造车之光”的帽子。当其在美遭遇水土不服时,我们也只能祝蔚来好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