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光线清仓、腾讯倒手,你老婆天天盯着看剧的影视公司又被卖了!

新丽传媒是国内领先的精品剧制作机构。你老婆、老妈天天在家目不转睛、追着看的《我的前半生》、《虎爸虎妈》都是他们家的作品。
2018-08-16 09:54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韩蕾   
   

  接手新丽传媒,会是阅文集团的一招好棋吗?8月14日,阅文集团(0772.HK)暴跌17.01%。

  8月13日晚间,港股上市公司阅文集团(0772.HK)宣布,要以不高于155亿元的价格收购新丽传媒。

  新丽传媒是国内*的精品剧制作机构。你老婆、老妈天天在家目不转睛、追着看的《我的前半生》、《虎爸虎妈》都是他们家的作品。

  如果这些你都不感兴趣,那你多少看过新丽传媒投资拍摄的电影《失恋33天》、《夏洛特的烦恼》、《煎饼侠》等等。对了,最近天天喊着“燃烧我的卡路里”的《西虹市首富》也是新丽传媒出品的。

  目前,腾讯既是新丽传媒的*大股东,也是阅文集团的控股股东。此次收购意味着,今年3月刚刚从光线手中“娶走”新丽传媒的腾讯,还没怎么开始过日子,就在小辈儿里又给她找了个新“婆家”。

  想上市求不得

  佛祖说: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五阴炽盛”。

  对于在影视圈动不动就搅弄风云的新丽传媒来说,前面的苦暂且不表。唯有一点能够确定:想上市,求不得。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7年的新丽传媒,前身为东阳美绵。当时,注册资本金仅100万元,由曹华益和曹阳各持股50%。随后,公司先后引入王子文、曲雅倩两位自然人股东和一批机构投资人。其中包括腾讯旗下的世纪凯旋、联想旗下的联想之星、万达影视,以及明星股东胡军、宋佳、张嘉译等。

  一时间,新丽传媒可谓星光熠熠。

  于是,众多资本加持的新丽传媒在2012年*次申请了IPO。

  还没等到公司上市,2013年,股东王子文因为移民需要将自己的全部股份以8亿余元的对价转让给了光线传媒彼时,新丽传媒的估值约为30亿元。

  这股权不转不要紧,一经转让,光线传媒一跃成为了仅次于大股东曹华益的第二大股东。这市场上就开始讨论,光线传媒和新丽传媒都是做影视的,会不会涉及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

  在一片质疑声中,2014年1月,新丽传媒宣布终止IPO。可股东里面一大批投资机构和投资人怎会让它放弃!2015年12月,新丽传媒再度提交了IPO申请。不过,好事多磨并没有发生在这家公司身上,2017年5月,新丽传媒再度宣布终止审查,这也意味着其两次冲击A股均以失败而告终。

  眼看上市屡次折戟,原第二大股东光线传媒坐不住了。2018年3月11日晚间,光线传媒发布公告表示,将以33亿余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2%的股份出售给林芝腾讯。经过5年发展,新丽传媒的估值也水涨船高,达到了120亿元。

  当时,腾讯方面称,“此时腾讯加入不仅可以解决老股转让问题,稳定股权结构;更将加深双方合作,为行业带来更多口碑式作品。”

  观众朋友们还没来得及一饱眼福,腾讯就转手把新丽传媒给卖了。

  不过,腾讯也算“大丈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在阅文集团公告中发现,原先新丽传媒一长串的股东也就只剩下四家,腾讯的确完成了稳定股权结构的承诺。 

  另外,阅文集团还将电视剧、网络剧、电影及动画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及放映权许给了腾讯集团。也就是说,以后新丽出品的影视作品网络版权都是腾讯的了。

  可股民们对此貌似并不感冒,8月14日港股开盘后,阅文集团便一路下跌,截至收盘股价下跌了17.01%。腾讯控股(0700.HK)的股价也在同日下跌了3.43%。

  有市场人士对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分析,最近影视板块普遍市值缩水,华谊兄弟(300027.SZ)和唐德影视(300426.SZ)等重灾区不用多说。新丽传媒在这样的背景下估值还比年初涨了35亿,市场如此反应也在情理之中。

  对此,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就估值问题联系了新丽传媒总裁办,对方表示,“我不太清楚,这些消息现在都不方便提供”。

  《如懿传》播出难产

  “除了整个影视行业环境不佳外,新丽传媒的财务状况或许也是此次被收购的原因之一。尤其是今年最主要的剧集《如懿传》因为各方面原因,到现在也未能播出。”在影视圈从业多年的杨女士对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分析。

  光线传媒此前公告显示,新丽传媒2017年营业收入为16.70亿元,净利润为3.49亿元。从招股说明书来看,新丽传媒2014年~2016年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1亿元、1.17亿元、1.56亿元,呈上涨趋势。

  来源:光线传媒公告

  实际上,新丽传媒的财务状况远没有想象中那么乐观。在2015年和2016年,新丽传媒的资产负债率为52.31%和61.13%,到2017年这一比率则上涨到了7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更是为负3.1亿元。 

  此前有消息称,新丽传媒今年的重磅大戏《如懿传》投资额就高达3亿元。

  央视新闻也曾报道,电视剧《如懿传》中两位男女主角(周迅、霍建华)就拿走了1.5亿的片酬,大手笔的投入让其他拉紧裤腰带过日子的剧组们相形见绌。 

  本来想着靠这部剧回血一番,但现实却给新丽传媒泼了一盆冷水。

  为了这部剧能顺利播出,新丽传媒曾付出不少努力。然而,从春节到暑假,每每有定档播出的消息,最后都以观众的失望而告终。

  在最近,和《如懿传》同题材(乾隆年间的宫斗)的《延禧攻略》的热播,更为《如懿传》的前途蒙上了一层面纱。

  阅文集团则对此次收购比较乐观,CEO梁晓东表示“收购新丽对阅文来说是一个能将自身内容实力向下游延展的稀缺机会,使阅文能够进一步深入IP价值链,优化为作家和用户提供的服务。我们相信此次联合将为阅文股东创造重要的长期战略价值。”

  无论如何,不管收购是否能够达成,对于吃瓜群众来说,新丽传媒能够持续生产好看的电影、电视剧才是王道。到时候,你老婆追剧,你玩游戏,那该是多和谐的画面啊!你说是不是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