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牵手星巴克,阿里“赔钱赚吆喝”背后盘活餐饮市场的阳谋

张勇表示,阿里巴巴集团整个新零售生态跟星巴克的合作,是一个非常好的具体例子,从中将看到当新技术、数字经济、新零售基础设施跟具体商业结合后,能够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阿里巴巴对此充满期待。
2018-08-16 15:27 · 蓝鲸TMT  朱欣悦 王君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纽交所:BABA)和星巴克(纳斯达克:SBUX)宣布达成排他性战略合作。饿了么、盒马、淘宝、支付宝、天猫、口碑等多个业务线为星巴克开放流量入口,饿了么还为星巴克提供专属配送团队。

  不过,业内人士告诉蓝鲸产经记者,虽然阿里为星巴克提供丰厚条件,看似是星巴克与其他外送咖啡品牌抗衡、饿了么与美团抢占市场份额,但事实上,精明的阿里才是背后那个“布棋人”。

  开放核心资源,阿里“赔本赚吆喝”?

  8月2日,阿里和星巴克宣布,双方达成全方位深度战略合作,涉及阿里巴巴旗下饿了么、盒马、淘宝、支付宝、天猫、口碑等多个业务线。

  据蓝鲸产经记者了解,此次合作达成后,依托阿里旗下饿了么的配送体系,星巴克将在位于北京和上海重点商圈的约150家门店试运行外送业务,随后逐步延伸至全国,计划于今年内覆盖30个主要城市超过2000家门店。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合作中,阿里摆出了全力支持的“阵仗”。星巴克新零售智慧门店将与星巴克星享俱乐部会员系统打通,这意味着消费者可以在淘宝、天猫、支付宝、饿了么、盒马、口碑等多个流量入口下单。而且星巴克还将与盒马鲜生合作,基于其以门店为中心的新零售配送体系,共同打造星巴克“外送星厨”,这也将是首家进驻盒马鲜生的品牌外送厨房。

  不仅如此,饿了么还为星巴克提供专属配送团队等服务。众所周知,咖啡外卖的消费高峰时段为下午和晚上,正好与用餐时间错开。因此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星巴克专属配送团队有可能兼送其他外卖,因此饿了么方面并没有对星巴克投入过多人力成本。

  阿里相关负责人告诉蓝鲸产经记者:“星巴克专属外卖团队只送星巴克,因为(专属团队)也是外卖即时配送体系的大升级,要从和星巴克的共创开始做起。”

  言外之意,星巴克只是个开端。那么,阿里巴巴是否在“赔钱赚吆喝”?

  对此,或许在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在发言中可以找到答案。他在发布会上表示,跟星巴克的合作并不是简单一个品牌的合作,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创造的合作,希望能够共同去创造一种新的体验经济。对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消费的发展,最核心是体验经济、体验消费,而这将从消费者每天都要使用的服务和习惯的生活方式开始。从这个角度来看,咖啡*不只是一杯咖啡,而是意味着一种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一种体验经济,这正是阿里巴巴集团与星巴克进行战略合作的初衷,也是阿里将所有业务的核心资源都拿出来的原因。

  本地服务一体化,阿里巴巴的餐饮宏图

  事实上,阿里“苦于餐饮市场久矣”,此番星巴克与饿了么合作,或成为盘活阿里系餐饮市场的那根引线。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7年全年,餐饮收入39644亿元,比上年增长10.7%。从餐饮行业近5年数据来看:自2015年起,全国餐饮收入保持着两位数稳定增长。2015年全国餐饮收入达32310亿元,同比增长11.7%,达到近几年来增速峰值,2017年增幅相对有所放缓。但是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18年全国餐饮收入将突破44000亿元,增速约增至11.2%。

  餐饮消费为日常刚需消费,因此餐饮行业越来越受资本追捧。而阿里也很早便在餐饮行业布局,先后落子在口碑、饿了么,盒马鲜生三个重要的业务版块,由此形成了阿里系餐饮市场从线上到线下的闭环。

  做为新零售市场的重要一环,阿里对于上述业务极为重视。据路透社消息称,阿里计划将饿了么、口碑与盒马鲜生合并组成新公司,并为其募集30亿美元至50亿美元资金。只是,目前上述消息并未获得阿里巴巴的官方回复。

  从该消息也不难推测出,阿里对于未来餐饮领域的商业蓝图构思,一旦这三块业务资源合并打通,将全面覆盖消费者的本地生活,即由饿了么提供外卖送餐和物流基础,由口碑实现到店消费支付,而盒马鲜生则成为线下服务的补充和有力支撑。

  但是先提条件则是,口碑、饿了么、盒马鲜生均成长为各自领域内的龙头。遗憾的是,尽管有着“阿里爸爸”强有力的资金输入,口碑、饿了么以及盒马生鲜均没有在餐饮市场占据*优势。

  蓝鲸产经记者查询TruetData最新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年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获悉,自今年1月以来,饿了么的DAU(日活跃用户数量)已经全面被美团反超。而在外卖份额上,美团也以59%的占比高居首位。要知道,在互联网零售领域,棋差一着或许意味着满盘皆输。

  无独有偶,口碑也并没有交出令“阿里爸爸”满意的答卷。蓝鲸产经记者就团购时是否会选择打开口碑的问题做了一项调查,多位消费者表示,在了解团购和餐厅评价时,很少会选择在支付宝打开口碑,并且也没有下载口碑APP,反而习惯了在微信打开美团。

  阿里巴巴口碑一家服务商向蓝鲸产经记者透露,口碑目前一直处于“不挣钱”的状态。该服务商称,去年不是所有入驻口碑的商户都是“0费率”,以一笔50元的订单为例,若商户参与“满50减5”、“8.8折”等优惠活动,那么可以享受0费率入驻口碑,并且消费者支付时优惠的部分由商户和口碑对半承担。而除了承担优惠额度一半的费用外,口碑还要向地推的服务商支付一笔千分之三到千分之四的“返佣”费用。若消费者使用的是“9%--9.5%折”的优惠券,口碑则需要向地推服务商支付1%到2%的费用。但是若不参加相关优惠活动,则商户在口碑上的每笔订单会被扣除千分之三到千分之六的费用。

  此外,盒马鲜生还处于前期布局阶段,而且还面临着来自京东7fresh、美团小象生鲜、永辉超级物种、苏宁苏鲜生等竞品的围剿。看来在短时间内,盒马鲜生还无法从竞品中脱颖而出,为阿里带来可观的回报。

  盘活餐饮,决战新零售市场

  市场是残酷的,只会记住“老大”,阿里想在餐饮市场抢占更大的份额必须有所行动。不甘屈居弱势地位的阿里,自然要想办法扳回一城,而此时的星巴克,便进入阿里的视线。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蓝鲸产经记者,阿里建设了诸多流量入口,但是渠道需要内容匹配,星巴克恰恰是一个明星品牌,对于阿里来说提供入口并没有太大成本,但可以导入星巴克的客户资源。“阿里布局外卖市场,其实是竞争红海,要杀出重围就要提供与众不同的服务,星巴克应该算是阿里外卖试水品牌外卖蓝海的*步,如果成功,阿里外卖可以更多利用自身优势合作更多品牌。”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阿里而言,在外卖、团购大局稳定下来之后口碑才入局,因此饿了么属于其抢占餐饮市场的“一把枪”。对于饿了么而言,星巴克属于大KA(重点客户),若此次合作成效显著,必将会吸引其他大KA商户入驻。此外,合作还将帮助饿了么留住星巴克的粘性用户,为饿了么增加订单量和用户量。

  除了借助此次合作为饿了么增加砝码外,阿里的目光放得更为长远。

  易观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整体交易规模为705.8亿元人民币,但环比增长仅为4.2%。该数据报告还指出,预计互联网外卖市场在未来三年内仍将维持增长的态势,但同比增速将持续走低,同时外卖业务也已经成为生活服务类别下的第二大消费场景,生活服务综合平台则排行*。

  可以想见,由外卖业务而延伸出的本地生活一体化服务将有着广阔的“钱”景。

  有业内人士指出,饿了么很有可能以星巴克的入驻为契机,加快高端或大牌餐饮品牌即大B端企业品牌的收割速度,抢占头部玩家,而且不排除阿里参与大牌连锁餐饮企业投资,以此整合市场,提高其支付和餐饮大数据的壁垒,构建护城河,盘活整个阿里新零售市场布局的可能。

  事实上,一切皆如张勇所言,与星巴克的合作相当于一次试水。

  张勇表示,阿里巴巴集团整个新零售生态跟星巴克的合作,是一个非常好的具体例子,从中将看到当新技术、数字经济、新零售基础设施跟具体商业结合后,能够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阿里巴巴对此充满期待。“新零售战略提出到今天,在不同的领域进行了广泛的尝试和拓展。我们坚信未来的世界不存在一个线上的世界和一个线下的世界,不存在网上的运营和实体门店的运营,所有的区别就是在于它是不是一个数字化的商业世界,是不是一个数字化的运营,这是我们面向未来看到的区别。”

  而未来是否如他描述的一样,我们将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TM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