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兄弟,少谈点资本寒冬吧,公司死了谁能好过?

创业公司死了,我们做投资的不好过,你们的发展也会受影响的;能不能为了行业大局,平时少说(宣传)一些资本寒冬?这个时候,行业更需要信心啊。
2018-08-16 16:25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黄渊普   
   

  能不能为了行业大局,平时少说(宣传)一些资本寒冬?这个时候,行业更需要信心啊。

  近日,关于互联网资本寒冬的舆论越来越盛行;对于这个话题,亿欧公司联合创始人、知名分析师黄渊普和一位做投资的朋友W进行了交谈,投资人W希望大家以行业大局为重,少宣传资本寒冬;以下为交谈的记录:

  黄渊普:最近舆论上都在谈论资本寒冬,你们那边怎么看?

  投资人W:别的基金我不知道,但我们基金还好,去年投的项目今年都拿到了新一轮融资。

  黄渊普:那今年你们投了多少个项目,和去年相比是多了还是少了?

  投资人W:截至目前,我们基金一共投了6个项目,去年的话投了30个项目。数量变少,主要是和我们基金的策略有关,逢单多投,逢双少投;去年投得多,今年需要花精力做投后服务,所以就投得少。

  黄渊普:你们投项目,能感觉出项目的估值在下滑么?

  投资人W:要看情况,好的项目依然是稀缺的,价格依然很贵,尤其是一些明星企业,虽然估值虚高,但有巨头战略入股,所以跟投进去,就管不了价格高低了。

  对于普通的项目,不少项目创始人还没有调整过来思维,往往一上来报价也很高,遇挫之后才会慢慢调低。整体来说,同等质量的项目,估值比去年的这个时候确实要低一些。

  黄渊普:你们现在主要看什么方向?

  投资人W:目前,抓流量红利越来越难,小程序可能还有一些红利,但会被快速填平。现在我们看项目是否具备两个红利,一是技术红利,二是品牌红利;这两个红利,更具有长远可持续性。

  我们认为,有技术实力,尤其是有原创技术的项目,可以长期看好;另外,有品牌塑造能力的项目,尤其是to C消费品领域会诞生很多新型品牌,这个也值得期待。

  黄渊普:技术红利,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人工智能?

  投资人W:人工智能属于技术的一个方面,但目前人工智能虚火太旺,项目普遍盈利能力差,而估值又太高,我们会看,但投的少。

  很多技术驱动的公司,喜欢打上“人工智能”的标签,其实没有必要;技术驱动的公司,从外部服务模式到内部管理方式,都应该尽量用技术系统解决,减少人力使用。

  技术驱动的公司,人均营收产出应该较高;如果打着“人工智能”的旗号,人均营收又很低,这样的公司是伪人工智能公司。

  黄渊普:嗯,赞同,人工智能公司一定要有商业落地能力,亿欧今年6月份曾发布过“人工智能商业落地100榜单”也是希望引导企业往正确的方向使力。

  投资人W:另外还有一个方向我们目前在看:会员制。这个不算是一个单独的领域,而是一种新的运营方式。包括此前比较火的内容付费,近期各大互联网公司推出的类似“Plus服务”、“VIP卡”等,都是会员制的表现形式。

  从根本上来说,当以流量铺广度的逻辑越来越难之后,通过好的产品和服务切深度是不得不做的方向。国外有Costco的线下会员制、和亚马逊Prime的线上会员制,都做得非常好,国内很多项目在学习它们,我们最近看了一些这方面的项目。

  黄渊普:目前很多公司在急着上市,很多人认为它们是在一级市场无法获得融资才不惜流血上市的,你们也有项目在排队,你怎么看?

  投资人W:首先需要说明的是,目前能够上市和正在筹备上市的项目,都是质量不错的,它们即便不上市,在一级市场还是能继续获得认可的。

  但之所以急着上市,确实是怕错过了今年,又得再等两年;两年后的情况如何,谁也说不好,现在能上就上。无论如何,现在先上市,哪怕估值/市值低一点,募到了资金,也能为后续的发展打下基础。

  目前,这一批上市的项目,都面临的困难是:商业模式还处在上一个时代的逻辑,但上一个时代正在往下滑落;所以各项数据要继续保持增长,已经非常艰难。

  黄渊普:它们表现不好,会让还没上市的项目受到不利影响?

  投资人W:二级市场的水温,会影响一级市场;但春江水暖鸭先知,一级市场的投资人,但凡是合格一点的,都早已知道真实的情况。

  通过他们,应该很多项目也是做好了一定准备的。除了要求所投项目更加重视开源节流外;你没看到,今年上半年,有一些投资机构的合伙人推着所投的项目去做区块链么?

  黄渊普:这不就是说明那些投资机构看好区块链么?

  投资人W:那不一定。一些投资机构推自己机构投的项目去做区块链,甚至发币,能捞一笔就算一笔,留得青山在(有钱),项目未来才能有可能转型。再优秀的投资机构,它的大多数项目也是平庸的,好的毕竟只是少数。

  你注意看,有哪家机构会催着自己投的明星企业去做区块链的?如果有,就证明那家机构是真正看好区块链。

  黄渊普:大多数投资人还是有理想的吧?

  投资人W:大多数投资人可能是有理想的,但更有可能的是赚钱的理想;这个也没办法,拿了别人(LP)的钱,投不好,钱收不回来,投资人也会被别人骂。

  从本质上来讲,做VC投资的,绝大多数不算是真正的有钱人;别看VC投资人平时高调风光,真正有钱有势的人都相当低调。

  黄渊普:市场上本来不需要这么多投资机构和投资人,淘汰一些不是更好?

  投资人W:谁都不想成为被淘汰的那批,我身边有些做投资的同行,投的项目苦哈哈地看不到希望,自己干脆搞区块链赚钱去了;前段时间一个个打了鸡血似的,最近好像情况有了一些变化,区块链也越来越难做了。

  做风险投资,需要等待的时间太长,一个基金跟下来,青春一去不复返。在某种程度,VC投资人也是弱势群体,确实也不容易。

  黄渊普:如果做不下去,投资人转型还是蛮容易的;毕竟投资人的眼界格局高,进企业也能谋到不错的职位吧?

  投资人W:投资人有看人看项目的能力,但未必自己能做项目。好不容易投了几个不错的项目,当然是希望能看到项目出头(上市或被高价收购)的时候;投资生涯,大多数情况是苦闷的,愿意熬下去的,是希望能等到高光的那天。至于进企业,也是继续做投资或负责融资,可选的方向没那么多。

  黄渊普:你把做投资的人说得太苦逼了吧?

  投资人W:我说的是实话,确实如此。兄弟,你们亿欧也是做创业创新服务的,创业公司死了,我们做投资的不好过,你们的发展也会受影响的;能不能为了行业大局,平时少说(宣传)一些资本寒冬?这个时候,行业更需要信心啊。

  黄渊普:说(宣传)资本寒冬的,主要是搞FA的和一些VC机构自己在说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