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年健康又出问题门诊部,“假医生”风波未平又添新乱

2017年年报显示,美年健康规划2018年年底达到600家分院;到2020年底,预计达成1000家分院的目标。这意味着,美年健康接下来每年得扩张近200家分院。
2018-08-17 07:15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徐悦邦   
   


  继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之后,美年健康(002044.SZ)芜湖地区一家综合门诊部又被查出问题。此次问题也是由从业人员资质、门诊部管理等问题引起的。

  8月16日,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获得一份芜湖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下称“芜湖卫计委”)的《专项检查情况通报》文件,盖章日期为8月9日。该文件显示,芜湖美年大健康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称“芜湖美年”)存在卫生技术人员实际执业范围与《医师执业证书》执业范围不一致的情况。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芜湖卫计委称,芜湖美年综合门诊部的3名卫生技术人员黄芳、孙国珍、陈舟虎存在违规操作的现象。其中,陈舟虎在无磁共振诊断资质的情况下从事报告诊断工作,并在未办理多点执业的情况下同时在美年健康和芜湖艾诺综合门诊部执业。

  除此之外,芜湖美年还存在实验室未实行院感控制、垃圾未分区、无处置通道、消毒管理不规范、无菌物品和一次性使用物品未按照要求放置等问题。

  据天眼查显示,芜湖美年注册于2016年。芜湖美年*大股东为项拥军,持股占比74.00%。美年健康通过其全资孙公司安徽美年大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持有芜湖美年16.00%的股份。

  此前,美年健康曾陷入“假医生”风波。8月6日,美年健康发布公告称,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于近日收到广州市天河区卫计局《责令整改通知书》。该整改通知书证实,美年健康富海门诊部存在冒名医生、检查报告无医师手写签名、违规开展CT放射诊疗活动等三大违规行为。

  8月8日,美年健康发布公告称,已在全集团开展医疗质量管理自查工作,在发展战略中把质量管控和提升设定为*优先级,坚决做到医疗合规无死角、零容忍。

  在此之前,美年健康便曾被查出过一些问题。据美年健康公告显示,自2015年至今,美年健康曾被行政处罚15次,处罚原因包括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展诊疗活动、未经批准变更放射诊疗许可项目从事X射线CT影像诊断活动等。

  为什么美年健康频频出现这样的问题呢?

  现实跟不上扩张梦想

  资料显示,美年健康主营业务为健康体检。2015年,美年健康借壳江苏三友上市。随后通过一系列并购,特别是2017年完成对慈铭体检的收购后,美年健康逐渐坐稳国内“健康体检”的头把交椅。2017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美年健康已覆盖32个省市自治区、215个核心城市,布局400余家体检中心。

  在这一快速并购扩张的背后,美年健康的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呈现出“飙升”之势。2017年,美年健康实现营业收入62.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2.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4亿元,同比增长81.11%。

  2017年年报显示,美年健康规划2018年年底达到600家分院;到2020年底,预计达成1000家分院的目标。这意味着,美年健康接下来每年得扩张近200家分院。

  对此,相关人士分析,美年健康这几年依靠并购高速扩张,使其背后的经营风险持续累积,出现人才储备不足、管理不到位的情况。美年健康整体诊疗水平“追不上”其并购发展速度。同时,高速扩张也对美年健康各个体检中心配套的大型医疗设备和医护人员的专业性,提出了较高要求。

  美年健康自己也在2017年年报中提到,“随着体检行业渗透率日益加深,公司规模的不断加大,要求公司在运营管理能力和风险内控上须不断升级”“随着业务规模迅速扩张,公司的经营区域、分子公司数量、员工人数都出现大规模增加。可能存在人才储备不足的风险”。

  同时,美年健康的研发投入也一度为市场所诟病。2016年-2017年,美年健康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224.77万元与397.5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0.05%与0.06%。2017年,美年健康研发人员数量为31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