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红书要凉?刚接受巨头 3 亿美金融资,就被曝电商部门大裁员

即使有员工离开,也可能是战略调整产生的人员变动。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小红书在 5 年发展过程中暴露出了三个问题。
2018-08-17 07:21 · 派代网  羽哲   
   

  作为中国*的流量黑洞,阿里一直在寻找各种流量池纳入自己的生态,从微博到抖音再到小红书,无不如是。

  最近,刚刚拿到阿里投资的小红书,却爆出了电商部门大裁员的传闻。这个新兴流量池,难道这么快就要枯竭了吗?

  今年 6 月,小红书宣布完成 3 亿美元的 C 轮融资,阿里领投,腾讯、真格基金等跟投。

  没过多久,8 月 6 日,亿欧网爆料,未来三个月,小红书将裁掉一半电商部门员工,部门人数将从约 500 人缩减至 200 多人,目前 HR 已经和部分员工谈话完毕。同时,小红书电商部门根据商品品类所划分的 10 多个组别也将缩减至个位数。

  全天候科技也从内部员工处得知,小红书正在裁员,而且正组织员工签竞业协议。

  而我在小红书官网则查询到,电商部门已经停止招人。

  几天后,小红书创始人瞿芳发朋友圈否认裁员,并表示:“过去的半年,团队人数几乎翻倍。公司在上海、北京和武汉都扩展了新的办公室。仅仅 7 月份一个月,我们就迎来了 133 位新同事加入。”

  根据官方报道,小红书去年在武汉成立第二总部,今年武汉的员工人数扩充到 1000 人,绝大多数是核心研发人员。今年 6 月融资后,更是不停招兵买马。

  裁员传闻背后隐藏的问题

  创始人亲自辟谣,刚刚完成融资,小红书不可能短时间内就凉。

  即使有员工离开,也可能是战略调整产生的人员变动。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小红书在 5 年发展过程中暴露出了三个问题。

  一、电商业务持续烧钱

  14 年,小红书以“秒杀”抢购的模式试水电商。

  之后,小红书不断投入资源发力跨境电商。在这个领域,网易考拉、天猫国际和京东全球购三家占据了超过 50% 的市场,剩下的由无数家瓜分。一年到头,每一家都在打折促销搞活动,厮杀得血流成河。

  16 年,408 新政出台,规定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将不再按邮递物品征收行邮税,而是按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新政使得跨境电商成本剧增,原来的套路再也玩不转。大批跨境电商因此倒闭,小红书的电商业务也受到重创。

  根据易观国际的数据,今年*季度,跨境电商前五名垄断了接近 80% 的市场份额,小红书仅以 4.3% 的份额排在第六。

  白热化竞争下,小红书的电商业务一直亏损。

  二、对第三方把控不够严格

  小红书的电商业务分两块,自营和第三方。从一开始到现在,小红书一直存在对第三方商家把控不严的问题。

  这个问题导致用户在平台上不时买到假货,有用户甚至使用购买的护肤品后烂脸。

  之前,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就接到用户对小红书的投诉。

  今年 5 月 22 日,卞女士在小红书购买了妮维雅洁面慕斯。签收后由于之前的洗面奶还没用完,就囤放在家里。一个月后,卞女士*次使用,用完以后脸上发烫红肿刺痛,以为是*次用不适应,便没有在意。但第二次使用还是出现同样的过敏症状,便联系客服要求退货,客服和商家协商后反馈,由于卞女士购买此商品超过一个月,所以即使出现不适现象,也需要二甲及二甲以上的就医证明显示卞女士是因为此产品而导致过敏,才能办理退换货,并明确说明不会报销医药费。

  除了第三方商家,有些售假商家还会假扮成用户,通过分享笔记吸粉,然后卖假货。有用户已经发笔记曝光过这种现象。

  如果说假货和劣质产品每个电商平台都避免不了,那诈骗就很难推脱了。

  根据《中国消费者报》报道,就在上个月,一名大学毕业生在小红书购物被骗。

  这名毕业生在一家名为“LAFLOF 官方品牌店”的第三方店铺买衣服被骗 5 万多块钱,还被骗子诱导,在蚂蚁借呗、小米金融、马上金融、来分期 4 个借贷平台开通了账号。现在她不仅兜里的钱被骗光,还欠下 38000 块钱。

  惊人的是,这起事件只是冰山一角,类似的被骗者遍布全国。

  浙江杭州的白靓被骗 31960 元,

  山东泰安的宋霞被骗 12000 元,

  云南的张栗被骗 9968 元,

  北京丰台的王静被骗 14900 元,

  北京的沈清清被骗 4500 元,

  ……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涉事店铺背后的公司之前曾 3 次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这样一家公司,竟然可以在小红书上长期经营,坑骗多名用户。这足以说明,小红书对第三方商家的监管有所缺失。

  虽然作恶的可能只是第三方,但损害的却是小红书的品牌和信誉。

  三、用户只看不买

  假货问题,产品质量问题,售后服务问题,以及诈骗问题,使得不少用户对小红书失去信任,不敢在平台上买东西。很多用户在小红书看到别人的分享笔记产生购买欲望后,却到淘宝、京东等其它平台下单。

  就连创始人瞿芳自己都说——

  用户只看不买,一定是我们做得还不够好。理论上用户进社区看内容到购买,不用跳出去别的 App 进行搜索才是更流畅的体验闭环,所以现阶段提升电商能力已经刻不容缓。

  未来出路:成为第二个微博

  虽然目前面临不少问题,但小红书似乎已经找到了解决方法。

  阿里的投资和裁员传闻,都是一种信号。

  拿到阿里的投资后,小红书在新闻稿中说道:“小红书此轮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大和升级团队,继续加大在产品技术方面的投入,尤其是算法分发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为用户规模的不断增长做更好的储备。”

  接受媒体采访时,瞿芳谈的也更多是社区内容,而不是电商。

  在我看来,未来几年,小红书很可能会把更多精力放在运营内容社区,通过算法更高效地分发流量,并且学习微博,对接阿里的电商体系完成购物闭环,变现盈利。

  这是更聪明的做法,把自己不擅长的事交给合作伙伴,专注做好自己擅长的。

  当年微博走过的路,小红书只要照着再走一遍就好了,先通过内容、红人和明星吸引用户,再将产生的流量依靠广告变现。

  从近期的动作来看,小红书的确在往这个方向走。

  从去年 11 月底开始,林允范冰冰、张雨绮等一批明星陆续收到小红书的邀请入驻。据小红书官方透露,如今平台上经过身份验证的明星已经有 200 多个。

  今年,小红书分别投了上千万,成为爆款综艺《偶像练习生》和《创造 101》的次席赞助商,并让参赛选手在平台上分享美妆护肤心得。

  根据 QuestMobile 的数据,从今年年初到 6 月底,小红书的日活跃用户数从 300 多万飙升到 800 多万。今年*季度,其日活增长率在全网 App 中排名第六,社区类*。

  除了固有的美妆护肤等女性内容,小红书已开始发力男性内容,不仅自己签约红人,还开始与 MCN 机构合作。

  现在,小红书对自己的定义已经转变为中国*的生活方式分享社区,其核心使用场景是帮助用户做消费决策,未来仍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结语

  所以,小红书可能真的有员工离职,但并不是公司倒闭导致的裁员,而是主动调整业务产生的人员变动。

  今年 5 月,小红书 App 注册用户突破 1 亿,月活跃用户是去年年底的两倍。

  创始人瞿芳将这形容为“小红书从 1.0 往 2.0 升级的开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