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斯拉让出的坑,能让蔚来成为风口的猪吗?

特斯拉用技术换资源,蔚来用渠道换机会,一个是苹果路线,一个是小米路线。苹果市值刚刚破万亿美元,小米还在为500亿美元的市值殚精竭虑。可以说蔚来已经朝着另一条道路上狂奔,离特斯拉越来越远,正在寻求一个更平稳更成熟的发展模式。
2018-08-17 11:05 · 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  小新   
   

  马斯克刚刚在Twitter上宣布特斯拉私有化退市,来自中国的李斌就用闪电速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蔚来汽车 IPO 申请,*上演了一出“城里的人想出来,城外的人想进去”大戏。

 马斯克要退市,正好帮蔚来拉高了身价

  国内的互联网造车新势力蔚来要上市了!

  这就让人糊涂了,马斯克那边还在咒骂万恶的美国资本市场与传统造车势力沆瀣一气,坑害冉冉升起的特斯拉,而同样在做电动汽车、业务更差的中国初创企业蔚来,为什么却要挤破头打进美国股市?

  难道中国企业腰杆更硬,不怕美国千军万马的空头吗?

  事情显然不是这样。

  马斯克闹着要私有化特斯拉,是因为特斯拉现在正面临困境需要时间扭转,随时可能崩盘的现金流让空头们伺机而动,承担了巨大压力。但电动汽车行业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一大热点,所有车企都在下注研发。特斯拉的退市计划,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实质的推动,仅存在于马斯克的口中。

  反倒是马斯克420亿美金私有化特斯拉的举动,为电动汽车业务提供了一个估值标准。而且这个标准一点都不低,一口气达到了700亿美金。有马斯克的个人信用出头做背书,特斯拉股价跟着大涨11%。

  这对其他电动汽车企业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有这么高的估值标准,正处于大规模烧钱期的蔚来,正好到美国的二级市场圈一把钱。

  现在已经完成产品研发并开始向用户交付的蔚来,正好跟2010准备上市的特斯拉状态相似。虽然蔚来光今年上半年就烧掉了33.4亿元人民币,远远看不到盈利之日,但特斯拉当年也一样啊!况且仅今年*季度特斯拉就烧掉了7亿美金,比未来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大家都是不烧汽油只烧钱的企业,你都值700亿美金了,我当然也能冲一冲100亿!而当下蔚来最新一轮融资估值只有30亿美金。所以特斯拉想躲躲不过的危机,在蔚来身上成了求之不得的大好事。

  嗯,上市,拿钱。为了未来那个更大的饼!

 蔚来是谁?李斌是谁?

  蔚来汽车是在2014年*波互联网硬件风口下,诞生的互联网造车创企,创始人李斌是我们熟知的摩拜单车的实际创立者和董事长。

  李斌创办过汽车资讯平台易车,并在2010年上市。李斌在2014年创立蔚来的同时,还成立了一个汽车交易平台易鑫,之后易鑫又全面转向汽车金融市场,易鑫刚刚在去年11月份美国上市。

  李斌不仅亲自出山创办公司抢占汽车市场风口,还出手到处投资其他汽车相关的初创企业,优信二手车、车和家爱代驾、ETCP等等不下30家公司。今年6月底,李斌投资的优信二手车也刚刚上市。

  加上今天的蔚来,李斌都快成美股上市专业户了!

  有着汽车市场大把资源的蔚来,在李斌的各种造势下,营造出一种“中国版的特斯拉”的感觉。现在蔚来看准时机赴美上市,也是在预备填补特斯拉的空位。

  不过在汽车圈混得再开,也不代表就能造好车。毕竟造车是一个门槛很高的技术活,没有专业研发水准岂能想进就进?目前蔚来推出了两款电动汽车,一款是超跑车型EP9,一款是SUV车型ES8。

  蔚来准备在今年年内实现ES8的量产,并在接下来6~9个月时间消化掉现有的1.7万辆意向订单。目前蔚来的量产任务全部依靠江淮汽车的合作代工,而蔚来正在搭建自有生产工厂,但预估到下下代汽车才能用上自家工厂。

  这跟特斯拉早在2008年就趁着金融危机拿下丰田的生产线相比,差距不是一般的大。

  2016年,马斯克出手买下德国的智能装备企业Grohmann,开始全面改造自家的Gigafactory超级工厂,朝着完全自动化智慧工厂方向升级。2017年,特斯拉就开始使用改造中的Gigafactory生产全新一代Model 3电动汽车。

  特斯拉这么做显然冒了很大的风险,特斯拉的老合作伙伴、世界*大汽车品牌——丰田,在汽车智能装备技术应用上走在业界前列,但丰田也不敢贸然将任何一家工厂全盘进行自动化改造。

  特斯拉这么做的代价的显而易见的,Gigafactory超级工厂经历过超半年时间的量产危机后,勉强成功完成了自动化升级改造。

  这么做的好处是Gigafactory成为目前少有的智慧工厂范本,而现在全世界都在喊智慧工厂、工业互联网、工业4.0。

  2019年,5G进入市场化应用开始普及,直接解决了智慧工厂、工业互联网、工业4.0们的底层技术。特斯拉的Gigafactory超级工厂将成为各国各大公司竞相考察引进的范本,这也是特斯拉未来向全球各地扩张的重要资本。

  显然中国的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们没有这样的能力,不过蔚来们已经抢先一步拿到厂房。

 全能选手和风口的猪

  对于马斯克来说,最出名的要数SpaceX以及他野心勃勃的“火星殖民”计划。所以要造特斯拉电动汽车、SolarCity太阳能屋顶、SpaceX运载火箭,马斯克想要造出一整套工业服务。

  甚至还要造自己的Autopilot自动驾驶系统、人工智能芯片、Gigafactory超级工厂,并将这些当做核心业务潜心攻克,这种模式比苹果的触角伸的还长。

  对于马斯克来说,他不是要做一款特斯拉电动汽车,而是一整套全新的工业服务体系,特斯拉电动汽车只是一个攻克市场的先头兵而已。他还要用Gigafactory超级工厂来替代现有的4S店,打造一整套立体的上天入地体验。

  所以他才不顾财报有多难看,现金流有多吃紧,想起什么做什么,没钱了就动用各种方法资源来筹钱。他要用尽一切办法,成为一个全能选手。

  国内互联网造车显然做不到这些,找到一个新的电动汽车的市场模式,成为当务之急。好在近两年国内为世界市场贡献了互联网模式、新零售模式。

  特斯拉不去完善销售网络,只醉心于工厂直销邮寄到家,导致上万台Model 3积压在仓库里。那我们就到全国各地建销售中心,蔚来从去年11月开始在北京开业*家体验中心以来,到今天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等多地建立了这个名字叫做Nio House的体验店。

  蔚来还打算在全国建50家这种体验店,然后跟各地的充电桩网店整合在一起,打造成全新的服务系统。蔚来官方对Nio House的定义不是 4S 店不是展厅也不是体验中心,但在实际功能上是 4S 店是展厅也是体验中心,甚至还是咖啡馆。

  蔚来甚至还投入了大笔资金研发自己的手机APP,在APP中整合蔚来所有服务,引入互联网市场流行的积分机制,收割流量做汽车社群。对比在自动驾驶上做的投入,蔚来看来更加偏重于做一个互联网社群。算下来蔚来做的不是新能源汽车,而是一个汽车社区。毕竟李斌有大量的汽车金融、汽车后服务等等业务资源。

  不过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艰难时期,美国中国纷纷取消电动汽车的购置补贴,各大汽车品牌的电动汽车却又快速进入市场,短时间难以打开新的市场增长空间的情况下,这样的举动让人吃不透。

  特别是北京东方广场、上海太古里两个门店的租金高达8000万人民币,这对于还处于烧钱期,研发任务艰巨的互联网造车来说,不是什么好事。

  作为摩拜的实际创始人和操盘者,李斌对蔚来的定位或许是更广阔出行生态中的一环。

  蔚来目前正在努力量产全新的平价SUV车型ES6,正在研发各种动力版本,目标即是压低售价。蔚来招股书中透露,目前版本的ES6售价在35~37万人民币。由于补贴政策不定,招股书中的价格应该是剔除补贴后的价位,加上补贴之后的价格将下降到20万左右。而下一步的低配版价格将会更低。

  市场显然不会这么快接受这么大批量新的电动汽车,这时候蔚来的Nio House显然是为下一步的共享租车等新的出行方式准备的。这跟近两年不靠硬件赚钱的互联网模式,有着一脉相承的基因。可惜互联网硬件的发展并不顺畅。

  这就跟特斯拉走了一个完全相反的方向,马斯克宁愿看着Model 3的退订率越来越高,受到资本市场的针尖锋芒,也不愿去开拓新的销售渠道。原因是目前电动汽车的体验确实不够完善,用户短期内无法接受也并不适合大规模推广。

  所以马斯克宁愿去做一些纪念品卖周边,也不愿去开拓渠道做一些自己心里没底的业务。马斯克坚持的方向是打造SolarCity、升级Gigafactory,用一套完整的服务体系来获取用户支持,从而推动电动汽车的普及。

  特斯拉用技术换资源,蔚来用渠道换机会,一个是苹果路线,一个是小米路线。苹果市值刚刚破万亿美元,小米还在为500亿美元的市值殚精竭虑。可以说蔚来已经朝着另一条道路上狂奔,离特斯拉越来越远,正在寻求一个更平稳更成熟的发展模式。

  当然,电动汽车这波造车大战才刚刚拉开帷幕,虽然我们的技术还落后不少,但能挤进围城,也算是能力的表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