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光大控股新经济艾渝: AIOT场景化迎来下一个5年投资风口

日前,由招商银行等联合主办的“大AI无疆”论坛,汇集了诸多业内*专家、企业家、创业者、投资人,共同探寻人工智能产业的创新应用趋势
2018-08-17 17:25 · 投资界综合     
   

  日前,由招商银行等联合主办的“大AI无疆”论坛,汇集了诸多业内*专家、企业家、创业者、投资人,共同探寻人工智能产业的创新应用趋势。光大控股新经济作为已经形成了AI+生态60个投资项目矩阵的领军投资机构,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新经济投资负责人艾渝,分享了自己和团队对AI产业应用创新、AIOT场景化赋能新经济的思考。

  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新经济负责人艾渝

  2018年是一个颇有意味的年份:金融危机1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如今中美贸易战又让世界经济再次面临新挑战。同时,2018年也是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要历史节点,不少人称今年为人工智能元年。对于经历过10年经济周期的光大控股新经济团队而言,站在历史节点处回顾,两年300亿管理规模、60个投资项目、30个领投、近20家独角兽的投资成果,光大控股形成了AI+生态的强大势能,更意味着光大控股新经济在下一个5年将重注产业智能化带来的变革性机遇。

  “AIOT”为光大控股新经济团队对人工智能(AI)与物联网技术(Internet of Things, “IOT”)创新所带来的产业变革所做的定义。近半年,AIOT的概念日益火热,应用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等技术,以数据为资产,以互联为基础,通过智能决策升级产业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格局已定。那么,如何判断AIOT的核心价值?在近年AI概念估值泡沫的行业风口下,怎样才能投得AIOT独角兽?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新经济投资负责人艾渝阐述了五个核心逻辑。

  一、能*全球的原创技术

  光大控股新经济团队看好底层技术创新,而底层技术平台需要具备能*全球的原创技术。因为在时代背景下,底层技术企业在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必然会面临进口技术的竞争,这样才能具备服务全球的能力。

  以光大控股新经济在早期投资的商汤科技为例,它的原创技术储备全球*,学术成就和技术积累超过Google、Facebook等国际科技巨头,更远超BAT,这就使得其具备足够的技术壁垒。现在真正拥有技术壁垒的AI公司其实并不多见。

  近期,美国的专业数据分析公司Lux Research发布了中国人工智能报告AI in China,报告收录了6家在其所处领域处于领导地位的企业,分别代表机器学习平台、芯片、语音、自动驾驶及医疗六大主流AI方向。光大控股新经济团队投资的商汤科技和第四范式均入选,成为机器学习平台和机器视觉方向的*代表,验证了团队对AI底层技术的投资逻辑。

  二、数字化机遇带来的新可能

  无论是人工智能、物联网还是其他高新科技,一同构建了数字经济的基石。数字经济作为中国新经济的重要组成,正引领着产业创新的时代潮流。

  过去几年,AI在安防、金融行业率先落地,这是因为数据量足够大。但在其它很多行业是没有数据的,因为都是线下作业,但随着流程自动化的逐渐普及,创造了非常多的新数据。这些数据就给智能决策提供了基础,其中蕴藏着大量的新机遇。

  除了AI,随着其他技术的发展,包括5G、NBIOT通讯、物联网等技术的落地和普及,海量的数据将被创造,智慧城市就是一个数据宝库。

  一开始,数据化程度高的领域一定是技术落地的*,这也是第四范式一开始选择金融产品落地的逻辑。随着更多新数据的出现,智能化技术使得机器学习算法、迁移学习等平台的可能性被无限放大,光大控股新经济作为最早期的投资者之一支持的第四范式,现在已经做出了更多可商业化模型,比如慢性病预测、危险人员行为预测等模型,它的商业价值正在被迅速释放。

  三、场景比技术有更多增值空间

  智能产业由于AI、IOT等高新技术驱动的属性,决定了投资人对行业的理解需要足够深入和全面,只懂技术或只懂产业都是远远不够的。光大控股新经济团队既关注底层算法驱动的技术创新,同时也深知技术与场景的深度结合对于一家创业公司的长远影响。

  艾渝表示:无论是我们内部孵化的特斯联科技,还是投资的诸如商汤科技、第四范式、苏宁金融、Circle、蔚来汽车等独角兽企业,都有一个显著特征,即AI+产业+场景+数据,未来的AI一定是和大数据、物联网、场景深度结合的产业化机会。在红海之外,我们需要在新的场景挖掘新的数据资产,全新的数据维度,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定义AIOT为未来的投资方向。

  在光大控股新经济AI+生态中,除了AI技术层的超级独角兽商汤科技,机器学习平台*第四范式,还有刚登陆纳斯达克的“AI+泛文娱”企业爱奇艺、最近公布正在上市申请的“AI+汽车”企业蔚来汽车、“AI+金融”的苏宁金融和中科金、“AI+消费”的美国*跨境电商Wish和每日优鲜便利购等诸多“AI+”独角兽企业。它们构成了基于底层AI技术+场景深度应用的光大控股新经济AI生态。

  与场景深度结合是为了产品可落地、可商业化,这样的企业才是有生命力的、可延续的。光大控股孵化的“AI+物联网”独角兽——特斯联,今年订单突破40亿的背后,正是因其过去几年致力于把AI底层技术做到一个针对各种场景的产品里面,所以具备极强的场景化和产品化能力,好的场景本身就会催生AI应用的创新。

  四、不迷信无人提升效率为王

  无人很火,但不是任何“无人”的东西都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因为无人的本质依旧是提升效率,因为所有技术的本质都是提高效率。能真正提高效率,可落地的产品更为重要。

  “以无人驾驶为例,我们18年投资了大疆无人机董事长李泽湘创立的一家无人驾驶公司——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CIDI),前期定位于城际物流智能化。这出于在应用场景上的精挑细选,很多无人驾驶公司一上来就标榜L4级无人驾驶技术,却忽略了最重要的场景和可落地能力,往往会附带极大的落地风险,最终无法商业化。”艾渝表示。  

  CIDI从城际物流的重卡ADAS切入,帮助司机解放双手双脚来减少备用司机。同时他们还从事目前尚未公开的几项研发,全方位提升城际物流的效率。我们认为在这个场景内,这样小步快跑的模式,通过可落地的产品不断提升行业效率,是技术公司较为稳妥的选择,比一味追求无人驾驶更有价值。

  五、产品化是技术的下一站考验

  丰富的对技术赋能产业的投资经验,令光大控股新经济团队非常重视技术驱动型企业的产品化能力、工程化能力和服务能力,很多技术公司都是因为在产品化工程化上面放的精力不足,导致整个技术始终无法商业化。

  光大控股新经济团队认为:AIOT中大量新的机遇会出现在智慧城市。智慧城市为技术创新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城市交通、建筑、能源、医疗、教育、环境等)和巨大的商业空间,但困于长期理解障碍、产业链环节复杂等问题,很难将技术产品化,导致创新企业少有探索。

  在过去,智慧城市还是PE/VC避之不及的一个领域,除了长期的理解障碍,主要还是因为这类企业需要解决产业链问题太过于复杂,而大部分的PE/VC还是以财务投资为主,如果不能帮助企业去做技术、市场、资源的各方融合,实现产品化,这类企业就很难存活。

  而这恰是光大控股的核心优势所在,两年前,光大控股在新经济投资中还是新玩家,但到今天这个时间节点,已经可以算中国*的玩家之一了。其中有个关键因素,就是光大控股经历过10年经济周期,善于从产业链赋能企业,在投资一个企业的时候,能帮助到它的东西甚至要比财务投资人都要多很多。

  艾渝表示:如何选择新场景、如何选择团队、如何给企业深度赋能,实现从技术到产品的落地,才是真正考验投资人的地方。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丰富的产业经验、对趋势的前瞻判断等都是投资机构需要具备的硬实力。光大控股有着其他机构无法比拟的跨界资源,光大控股新经济就是那座桥梁,现在是无界时代,商业的边界是模糊的。

  很多人都认为,AIOT+场景化就意味着投资机会,其实不然,在时代背景和技术泡沫下,如何去伪存真才是真正关键的命题。

  智能产业投资需要硬实力

  无论是贸易战、资管新规等客观因素,还是历史性机遇催生的AI泡沫,都意味着往日的资本盛况不复存在,资本会越来越向头部企业和头部投资机构集中,LP对GP会提出更高的要求。

  诞生于维多利亚湾畔的光大控股,历经21年的转型、变革和自我突破,即使是在金融机构高度密集的香港,也是最耀眼的明星企业之一,在业界被赋予“中国版黑石” 的称号。

  2016年开始,光大控股新经济投资团队,连续设立新经济VC基金、新经济成长基金、新经济并购基金、泛娱乐基金等新经济投资基金,迅速布局AI+、泛文娱、新零售等新兴产业,光大控股始终顺势而为。

  短短两年间,光大控股新经济团队完成投资了60个优质项目,并领投了其中30多个项目,近20家已成长为估值超过10亿美金的独角兽企业。过去两年已上市或被并购的项目就达到近10个,以蔚来汽车、美团点评为代表的10多家企业正计划上市。

  光大控股新经济系中的商汤科技、特斯联、第四范式、爱奇艺等众多企业都已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的投资成果和前瞻性AI+生态布局的背后,是强大而专业的投资团队,光大控股新经济团队经历了金融危机的十年周期,见证了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和新经济的崛起。

  未来,找到*的场景,挖掘出这个垂直场景中*秀的AI/AIOT公司,重点扶持、深度赋能头部企业,不断发现像小米、海康威视这种超级独角兽,是光大控股新经济团队正在努力的方向。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