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000元起家,40年翻了40000倍,他是贫民窟的亿万富翁!

从贫民窟的孩子,靠着5000元起家,到身家2亿的富翁,曹仁超靠着自己的坚韧、执着和勤奋,书写了一段逆袭的传奇。
2018-08-19 09:19 · 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  唐一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香港“草根股神”曹仁超,我给大家介绍一下:

贫民窟出生,连续5年吃的都是鸭血和豆腐,被周围人看不起;

1969年,拿着自己打工赚来的5000元买股票,41年后资产2亿;

两次遭遇股灾,最惨的一次,50万身家只剩下7000元,但他重头再来,把资产翻了40000倍,赢得了“股神”称号;

而且,买股票只是他的业余爱好,他的正式职业是报人、专栏作家...

  今天,就给大家说说香港“草根股神”曹仁超的逆袭故事。

  连吃5年豆腐、鸭血

  贫民窟里受尽屈辱

  别看曹仁超在贫民窟长大,他的家族其实很富有,祖父曾是英美烟草公司在中国的总代理,曹仁超出生于上海,3岁之前生活无忧。

  由于时代的原因,他们一家从上海来到香港,父亲又病故,一家人一下子失去了依靠,母亲只能带着3个儿女搬到了贫民窟,靠在工厂打工赚钱。

  当时,曹仁超一家除了米饭,能吃的只有鸭血、豆芽菜、豆腐,甚至连续吃了5年,没吃过一点肉。

  贫穷,让曹仁超的童年充满了焦虑甚至恐惧,那时候他最怕的就是看到包租婆,“一看到包租婆,她就催我们交租,因为拖了好几个月”。

  因为贫穷,曹家常常遭人白眼。据说,有一次邻居丢了一只金耳环,不分青红皂白就说是曹仁超偷的。

  曹仁超百口莫辩,直到邻居找到了耳环,但她也不道歉,反而对曹仁超说:

  “你那么穷,偷东西是迟早的事!”

  之后,周围的邻居无论丢了零钱还是零食,都要说是曹仁超偷的,骂他“偷钱佬”。

  曹仁超后来回忆,那句话刺得他好疼,让他发誓一定要“争气”,高中毕业之后就闯荡社会,决心赚大钱。

  5000元起家

  3年大赚20万

  当时香港最火的就是纺织业,曹仁超就学起了纺织机维修,希望掌握一门技术,有一口饭吃。

  70年代的香港,工厂工作条件非常恶劣,曹仁超常常要在40多度的高温里光着膀子、穿着大裤衩干活,一天工作10几个小时,只能在空闲时蹲在地上吃盒饭,一天也赚不了多少钱。

  在这个时候,曹仁超还喜欢上了一个姑娘,放言“我现在开始追你,追到娶你为止”。

  姑娘本来嫌弃他在工厂干活,也被他的雄心打动,答应做他的女朋友,但前提是不能在工厂打工,要有一份穿西装的工作。

  于是,经过朋友介绍,曹仁超进入一家证券公司,先当学徒,每天擦桌子、打开水,工资只有正式员工的三分之一。

  为了多赚点钱娶老婆,他下班之后,他抓紧一切时间兼职,“不但投稿到报馆赚稿费,又到股票行隔壁的洋行帮人打英文信,再到旺角教书,晚上替人补习英文。”他回忆。

  他也不忘充实自己,每晚必看1小时书充实自己,总是要忙到凌晨1、2点才睡,第二天6点又要早早起来上班。

  就这样辛辛苦苦一年,曹仁超转正成为证券公司正式一员,还攒下了5000元港币。

  有了这笔钱,曹仁超就拿来炒股票,初生牛犊不怕虎,他专炒高风险高回报的股票,幸亏当时行情好,基本没亏过,最多一年赚到3万元,差不多2年就赚了50倍。

  仅仅3年时间,他的5000元就变成了20多万,当时普通香港人月薪不过400元。

  两次股灾

  50万资产只剩10万

  俗话说,世界上没有永远的常胜将军,赚了大钱的曹仁超,很快就跌落低谷。

  当时,曹仁超赚了大钱,一时忘乎所以,总觉得自己还能继续赚大钱,自己的本金不够,还要融资炒股。

  结果,1971年,香港恒生指数在3个月内暴跌30%,曹仁超一下子被打回原形,20多万只剩下7000元。

  遭遇如此打击,曹仁超还沉得住气,他总觉得自己从贫民窟出来的,没什么可以输的,而且还年轻,还能从头再来。

  用他的话来说:“明朝再来过,趁年轻博一把,反正身家也不大。”

  这次惨败,让曹仁超一下子冷静下来,他开始意识到,股市不会永远都在涨,其中的风险很大,必须学会如何控制风险。

  于是,他休息了一段时间,期间疯狂思考、学习,看了很多关于股票的书,决心再战江湖。

  调整好状态的曹仁超,又恢复了“股神”本色,到1973年又把身家做到了50万,当时恒生指数已经在3个月疯涨了40% 。

  有了前一次的教训,曹仁超果断套现,拿钱出来和太太到处旅游散心。

  果不其然,恒生指数到达了最高点1774点后,居然在一年内狂跌到478点!

  躲过了股灾的曹仁超满心欢喜,以为已经到底了,于是再次进场,把自己全部身家50万,全部买进了后来被李嘉诚收购的和记企业。

  没想到,股市再次给了他一记耳光,在他入市之后,股票依然狂跌,最后跌到了150点!

  这个时候,他的50万,只剩下10万元了!

  失败之后再次逆袭

  40年做到资产2亿

  屋漏偏逢连夜雨,也是在那期间,因为经济不好,曹仁超还被公司解雇了。

  身家亏没了,饭碗也丢了,哪怕曹仁超再不服输,心情也是异常低落。

  他还记得,那天股市暴跌,他一个人来到香港天星码头,傻傻地坐了一个晚上,想着自己过去的辉煌,想着自己未来该怎么办,内心满是绝望。

  等他第二天清晨回家,等待他的是焦急万分、眼泪朦胧的母亲和妻子,他们都知道曹仁超在股市中亏了大钱,生怕他一时想不开做了傻事。

  曹仁超这才意识到,他不能倒下,因为还有他爱的人等着他守护。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曹仁超振奋精神,重新杀入股市。

  经过这两次磨难,他总结出了办法,“把准趋势,追涨杀跌”。

  简单来说,就是不再着眼于眼前短期的升涨,而是把资金投入自己看来的趋势行业。

  他看好香港房地产,于是大量投资地产股,最后大获成功,赢得了30倍的收益。

  然后,他再大量买入地产股,并长期持有,最多的持有了40年,这也让他的身家一路飙升到2亿,

  他还认为,要学会止损,他自己就设定了20%的额度,一旦股票跌了20%,立刻割肉,绝不留恋。

  他说:“止损也许会错过了赚大钱的机会,但是它令你不会再一次失去大部分的财产。”

  就这样,曹仁超靠着5000元赚到了2亿,40年资产翻了40000倍,成为香港的一代“草根股神”。

  3点人生经验

  纵横股市多年,曹仁超说自己并没有什么心得,他说:

  “不要把我当成股神,神在天上,我只是顺势而为。我所讲的投资方法未必适合你,不要照搬。”

  但他说,炒股的方法教不了,做人的道理他能说,他曾在自己的专栏中分享过几点。

  1、“一生都对金钱饥渴”

  “一生都对金钱饥渴”,这是曹仁超的名言。

  因为从小都穷怕了,所以他对钱永远饥渴,即便后来成为亿万富翁,他也要努力工作,不断积累财富。

  他不仅自己赚钱,还鼓励别人也努力赚钱。

  他讨厌“铜臭味”这个词,觉得人本来就可以理直气壮地赚钱,他曾说:

  “中国人一向主张‘安贫乐道’,但‘贪心’才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原动力。”

  在他看来,中国人之所以穷,就是因为有些假清高。明明喜欢钱,却不想去争取,还要自我安慰钱都是烦恼。

  他曾说:

  “没有金钱,我们很难感到幸福,因此人人必须拥有一定财富才可快乐。只有金钱达到一定水平后,更多的财富并不能带来更大的幸福感,则是事实。”

  因此,想要赚钱,你首先必须承认,自己很喜欢钱,并愿意为之努力。

  不过,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他也强调必须遵守规矩。

  曾经有一个探长请他帮忙洗钱,承诺数十万年薪,还有豪车豪宅,但他断然拒绝,这样的脏钱不赚也罢。

  2、成功来源于勤奋

  上面也说了,曹仁超进入证券公司当学徒,白天上班,晚上到处兼职,还要坚持学习,一天只能睡4、5个小时。

  曹仁超常说,自己贫民窟出身,学历又不高,超越别人的*办法,就是不断努力。

  40年里,他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既要从全球各处收集信息和观点,还要进行整理分析。

  同时,他的正式工作还不是投资者——因为喜欢分享投资经验,他投资了香港《信报》,还搬到了《信报》上班,开设专栏分享自己的投资见解。

  既要做报纸、写专栏,还要顾及自己的投资,曹仁超每天都忙得团团转,但他就这样坚持了几十年。

  连一名《信报》资深员工也说:“他能够每周工作7天,而且持续几十年,真的很少见。”

  这份坚持与付出,让只有高中学历的曹仁超成为了资本市场的大赢家,他的言论会被官员、分析师重视,普通百姓更是把他的话当成真理。

  他也总拿自己的经历鼓励大家:

  “不管出身如何,任何人只要像我这样一样坚持40年,每天工作、学习10多个小时,都会成为亿万富翁。”

  3、顺势而为

  曹仁超最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把准趋势,顺势而为。

  在他看来,只看眼前的东西是很愚蠢的,目光要放长远,看到5年、10年后的事情。

  一旦认准了趋势,就要顺势而为,千万不要逆势而为,否则就是找死。

  比如70年代,香港政局不稳定,不少人纷纷抛售房产,房地产价格大跌。

  但曹仁超并没有被一时的混乱蒙蔽双眼,他知道,混乱只是一时的,未来大家还是要生活,该做什么做什么。

  到那时候,大家对房地产的需求一定会增加,再加上香港出了名的人多地少,因此房地产股票的价格一定会大涨。

  最后果不其然,曹仁超就是因此大赚一笔。

  斯人已逝

  传奇永存

  2016年2月,曹仁超因病去世,享年68岁。

  虽然他已经离开,但他的传奇故事却会一直流传下来。

  从贫民窟的孩子,靠着5000元起家,到身家2亿的富翁,曹仁超靠着自己的坚韧、执着和勤奋,书写了一段逆袭的传奇。

  我们很多人,其实条件、出身都比曹仁超要好,最后却没能像他一样成功,抛开机遇等因素,个人的努力和坚持,恐怕才是最重要的原因。

  正如曹仁超说过的那样:

  “成功者所以成功,是因为不怕失败!失败者所以失败,是失败后不再尝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