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遭遇“跟风黑”的《爱情公寓》,为中国电影留下了什么?

由此可见,IP建设道路上并非一帆风顺,成功不仅往往伴随着争议,也更需要耐心和时间去经营。
2018-08-20 07:21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彩虹糖   
   

  截止至发稿前,电影《爱情公寓》上映8天,累计票房5.49亿,距离首映已经过去了一周,但票房却仅增涨了2.46亿,这意味着该片拿下首日3.03亿成绩后,票房增速曾遭遇出乎意料的下跌。而在另一边,《爱情公寓》的豆瓣评分缓慢回升至2.8分,不同于“一边倒”差评的声音似乎开始渐渐浮出水面。

  让人好奇的是,该片票房与口碑发展趋势“倒挂”的背后,意味着什么?无论承认与否,这个电影势必在中国电影发展历程中留下印记。甚至从定档前后的热度与质疑、上映后的差评及情绪黑,《爱情公寓》所经历的起起落落,对于国产电影IP建设都具有一定的反思意义。

  《爱情公寓》:从“侵权”到“偷票房”,

  “跟风黑”成为政治正确?

  对于一个电影项目而言,《爱情公寓》具备IP建设的可能性。一方面,剧版《爱情公寓》虽然争议不断,但播出期间市场反响强烈,四部作品积累6000万粉丝;另一方面,《爱情公寓》虽然不在“江湖”,但江湖上却流行着它的传说,以“爱情公寓合体”、“爱情公寓续集”为首的热门话题,时刻为《爱情公寓》IP的热度保鲜。

  然而恰恰相反的是,在《爱情公寓》IP上孵化出的《爱情公寓》大电影,从立项之初却呈现出多灾多难的命格。

  先是电影定档暑期后,关于“剧版《爱情公寓》涉嫌抄袭”的指摘,甚嚣尘上,《爱情公寓》的IP形象由此蒙上了一层阴影。紧接着,《爱情公寓》被指控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令观众的负面情绪进一步加速积累。尽管片方通过微博*时间进行澄清和说明,但却并未消除因此带来的消极影响。

  随后,《爱情公寓》电影上映,观众对于与《盗墓笔记》的IP互串设定并不买账,成为其排片遭遇断崖式下跌的主要诱因。

  众口铄金,随着负面口碑扩散开来,观众对电影《爱情公寓》的刻板印象已经先入为主,令排片进一步下跌,不看片就打差评的情况也不在少数,之后《爱情公寓》“偷票房”事件又谣言四起,观众已经不关心真相是什么,而是已经被代入了“跟风黑”的情绪当中,即使是并无实锤的“偷票房”,似乎也给观众多了一个发泄的由头,该事件更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爱情公寓》到底错在哪里?  

  拥有大量粉丝基础,备受网友期待的《爱情公寓》电影,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导致了电影在口碑及市场表现都遭遇挫败?

  据统计,《爱情公寓》热评前70条几乎都是差评,其中55%的批评针对的是原作抄袭,甚至由此上升到了对人品和三观的质疑,另外有30%的评价在诟病电影“挂羊头卖狗肉”宣发策略,为此专门有人跑到有“豆瓣*烂片”之称的《逐梦演艺圈》评分区,写下高分好评,并放言称,“决不允许《爱情公寓》评分比这部高”。

  但根据“毒眸”此前对该片主创团队的采访,“隐瞒盗墓元素是《爱情公寓》选择的营销策略”。此前,这种“饥饿营销”+“情怀营销”的打法,已有成功案例。

  2016年周星驰电影《美人鱼》,正是通过“我们都欠星爷一张电影票”的情怀营销与“不点映、不首映、少物料”的饥饿营销,打出一套33亿票房的营销组合拳。而此次,《爱情公寓》同样凭借这样的打法,在前期的关注度维护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仅预售票房突破1.5亿,在猫眼、淘票票等平台上的“观众想看数”更是位列前茅,甚至创下记录。

  而除此之外,“抄袭”、“侵权”、“退票”、“偷票房”,每一个或真或假的传言,都充当过“雪崩”之前的那一片“雪花”。抄袭固然可耻,但将剧版《爱情公寓》的沉疴迁怒于电影,多少是一种情绪上的发泄。从一开始,大家就被不满蒙上了眼睛,一味地将情绪代入到对电影的评价当中,甚至演变成最后,批评《爱情公寓》成为一种政治正确。

  《爱情公寓》为国产电影IP建设带来了什么?

  其实,相比同样于暑期档上映的《我不是药神》,《爱情公寓》显然称不上是一个成功的作品,但也不至于被“妖魔化”到一无是处的地步。要知道,豆瓣平台上针对内容之外铺天盖地的差评背后,也有不少观众给出了对内容本身相对客观的好评。除此之外,《爱情公寓》在IP建设上的探索同样值得鼓励。

  或许在一些观众看来,电影版《爱情公寓》并没有延续剧版“爱情情景喜剧”的风格,而是用了一个“旧壶装新酒”的形式。但反过来看,情景剧的表现手法大家就愿意买单了吗?在当下国产电影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中,且不论怎样优质的情景喜剧才能登上大银幕,仅就情景喜剧苍白、单调的置景而言,就丝毫不占据优势。

  而当前大家看到的电影版《爱情公寓》,本质上是想通过对剧版《爱情公寓》IP与《盗墓笔记》IP的融合,为观众呈现有情怀+好故事的双重惊喜。毕竟,无论《爱情公寓》还是《盗墓笔记》都在各自圈层中圈粉无数,但距离真正的全民IP还有一定的距离。电影版的《爱情公寓》恰恰是在“出圈”这件事上,比别人先行一步。

  当前虽然屡屡碰壁,但在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也是IP建设层面的一次有意义的试错。况且从世界范围内来看,在IP成长中不断注入新内容,也已成为IP建设新常态。

  今年5月份于国内上映的《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作为漫威成立20周年的献礼之作备受期待,但最终却因为在剧情上几乎“团灭”了主要人物引发争议,这意味由大部分超级英雄所衍生出来的系列电影也面临终结。从某个角度来看,一个英雄时代结束了,但是换个角度会发现,新的英雄时代正在崛起。

  由此可见,IP建设道路上并非一帆风顺,成功不仅往往伴随着争议,也更需要耐心和时间去经营。

  总而言之,无论是盲目的“跟风黑”、行业间的恶意竞争,抑或是片方对于IP建设的误判、宣发模式上的僵化,都值得行业内外反思。面对新事物的出现,无论市场还是观众都应该以一种更加客观、理性和包容的态度去看待。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影行业当前正处在工业化初期,不缺少引发群嘲和批评的作品,缺的是乱象丛生下冷静的思考与判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