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花了10亿美元,滴滴买入一个“羞羞”?

不管怎么样,机会和风险总是并存的,该来的总会来,该走的也不会停留。只是滴滴在不断扩宽自己边界的同时,还是不要忘记最为核心的打车业务。
2018-08-20 13:51 · 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头条  木易   
   

  滴滴与美团这场外卖、网约车的正面对决,自2018年伊始到至今已经有了熄火的趋势。关于谁输谁赢,也还没有个定论。

  如今,美团这边忙于上市,而处在大战另一边的滴滴同样也有了新动作。

  买下一个“害羞”

  就在8月14日,滴滴旗下的一站式汽车服务平台小桔车服宣布收购嗨修养车,原小桔维保事业部与嗨修养车合并为“小桔养车”,专注于为车主提供汽车租售、加油、维保等一站式服务。

  据了解,嗨修养车于2015年在上海成立,同样是一家汽车一站式服务平台,采用线上预约、社区门店与上门服务的方式,主要提供汽车保养、美容、维修以及保险、二手车买卖服务。

  把这样一位强劲的大将纳入其中,这意味着滴滴布局汽车后市场的边界又扩大了一步。单从滴滴以及众多车主的角度来看,确实是件好事。只是最近有滴滴司机使用“外挂”的消息让人痛恨,滴滴不安心搞好程序问题,突然间去买下一家汽车O2O服务平台是要闹哪样呢?

  据说,针对于司机“外挂”的问题,滴滴目前在严厉打击。而滴滴要为车主提供一站式服务,实际由来已久。

  早在2015年之时,滴滴就已经提出过建立一站式汽车服务平台的战略目标。经过三年多的深耕,滴滴的汽车租售、加油、维保、分时租赁等多项业务已经覆盖200多个城市、5000多家合作伙伴和渠道商。当然,这里的各项业务并非完全整合在一起。

  因此,在取得劳动果实之后的滴滴,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把这些业务都做了重新整合,成立了一个汽车服务平台。这其实也就是小桔车服的前身。

  在8月8日这个寓意为“发发”的好日子,滴滴把汽车服务平台正式升级成为“小桔车服”公司,并对小桔车服公司投资10亿美元。而在随后的一周时间内,小桔车服先是在8月13日战略投资了出行生态运营商“时空电动”,尔后又在14日宣布收购嗨修养车。

  一系列动作滚滚而来,何尝不是暴露了滴滴的焦虑,也暴露了滴滴的野心。

  烧钱补贴不是*仙丹

  纵观这几年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烧钱补贴似乎已经成为他们的必经阶段。无论是当年的“千团大战”、电影在线票务,抑或是近年来的共享单车、外卖补贴等,无不都与烧钱补贴有关系。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大家通过高额补贴可以在短时间内吸引一批又一批的消费者进入,但这也对导致消费者对于平台的忠诚度难以培养。毕竟大家都是冲着补贴去,在烧钱大战结束之后,平台还能拿什么留住大家呢?

  而把烧钱补贴放在网约车市场来看,前几年滴滴与优步的补贴大战就曾经造成过各种混乱的局面。再到最近滴滴与美团滴滴与美团的外卖、打车混战,监管部门已经多次约谈过两家,希望合理定价、不得为排挤竞争者以低于成本价格运营等。

  所以,一场粗暴的补贴大战并非长久之计。当平台们都脱掉补贴这件华丽的外衣之后,唯有更好的服务质量成为抢夺市场的关键。

  但如何才能赢得各位小主的芳心,各家就有各家的打法了。

  其次,在合并优步后的那几年,滴滴过上了一家独大的好日子。虽然首汽约车、神州、易到等竞争对手一直存在,但也未能对滴滴的市场份额造成很大的影响。正如“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所说,在新对手美团出现之后,以及群雄围攻之下,滴滴有点猝不及防了。

  以美团打车为例,在进入上海市场的第三天,就拿下了上海市场30%的份额。

  因此,滴滴要布局汽车后市场,致力于搞一个汽车平台,也就不难理解了。

  汽车后市场之战打响

  如今说要叫网约车,大多数人还是会*时间就想到滴滴。但如果你想修车,抑或是保养,你会*时间想到“小桔车服”吗?

  答案当然是不确定的。

  在过去,为车主提供汽车一站式服务的渠道只要有4S店、汽车专项服务店、品牌快修美容装饰连锁店等。而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庞大的养车规模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把手伸向这个领域。

  除了滴滴以外,阿里在2016年之时,就已经成立阿里汽车事业部,致力于打造车主提供“看、选、买、用、卖”的全链路汽车电商o2o一站式服务。同样的,京东在去年年底也宣布了对汽车后市场服务商淘汽档口的收购,正式上线汽车后市场B2B业务。

  腾讯和百度就更不用说了,一个是联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与腾讯形成战略合作,打造互联网智慧4S店。另一个则是亲自上阵,搞起了无人驾驶技术。

  与此同时,苏宁和国美对于汽车零配件、油品、后续服务等各方面均有所涉及。再者,原本就深入人心的4S店和传统汽修店,也依旧还是不可小觑的对手。

  在这样的背景下,滴滴势必要亮出更多大招才能抢食一杯羹。

  不管怎么样,机会和风险总是并存的,该来的总会来,该走的也不会停留。只是滴滴在不断扩宽自己边界的同时,还是不要忘记最为核心的打车业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头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