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魏璎珞都火到越南去了,《如懿传》终于要播了……

《如懿传》一直是新丽传媒的重头戏,投资高达3亿,仅是两大主演片酬就超过1亿,却因上星与定档事件受到市场质疑
2018-08-20 14:59 · 蓝鲸TMT  郝圆   
   

  社会你魏姐,人美路子野。

  随着魏璎珞一路打怪升级,《延禧攻略》的剧情也进入关键时刻,追剧党日日夜夜通过各种渠道更新剧情,只为一睹大反派尔晴被刺死的场面。然而当尊贵的爱奇艺会员们仍在四十多集苦苦挣扎时,前方发来战报:越南某网站已经更新到了57集,尔晴死在了越南……

  《延禧攻略》不仅红出了圈儿,还火到了国外。

  眼看着同题材竞争对手在社交网站各种屠版,《如懿传》终于坐不住了,定档8月20日,腾讯视频全网独播。

  只不过在经历过无数次定档-延期-再定档-再延期之后,《如懿传》还能否大爆,充满未知数……

  被延播耽误的《如懿传》

  《如懿传》从筹拍之初就定位为《甄嬛传》的姊妹篇,不仅拥有原班导演、编剧坐镇,还有影后周迅和人气演员霍建华加持,与《延禧攻略》饱受质疑的于正制作班底相比,《如懿传》一直备受期待。

  然而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如懿传》却在制作与播出过程中一波三折、命途多舛。

  起初《如懿传》作者流潋紫被指抄袭,作家匪我思存在微博吐槽,“我还以为就一个恶心的XX传呢,没想到如懿传还抄,还连我错别字一起抄。”随后又遭遇“送审危机”,据新浪娱乐报道,原定于2017年12月左右登陆东方卫视、江苏卫视跨年电视剧《如懿传》因审批以及集数等原因将延后播出。

  在这一轮轮的延期—再定档—再延期—再定档中,晚于《如懿传》开拍的《延禧攻略》抢先在《如懿传》前播出,甚至造型美工班底都是和《如懿传》同一班底。本就略显拥挤的古装戏市场,《延禧攻略》无疑抢得先机。

  事实的确如此,《延禧攻略》虽然制作精美、服化道受到一致好评,但是本质上却并非正统古装剧,而是一出颇具网络“爽文”气质的古装偶像剧,通过“发糖”“cp”"抗大旗"等手段,成为这个暑假热度最高的剧。

  如今《如懿传》紧随其后,但失去的却是抢占观众心理高地的机遇。两部剧讲述的同是乾隆时期的后宫争斗,但却是从不同人物的视角去讲述同样的故事,《延禧攻略》以令妃视角展开,在这个故事脚本中令妃、富察皇后都是*正面的角色,而继后娴妃等则是略带反派色彩;然而同样的人物在《如懿传》却发生反转,周迅饰演的继后作为主角有主角光环,而令妃、富察皇后则成为了剧中的反派。

  前后播出,故事迥异,已经接纳《延禧攻略》剧本的观众还能反水《如懿传》吗?

  高价卖身的新丽传媒,可否借《如懿传》证明实力

  《如懿传》一直是新丽传媒的重头戏,投资高达3亿,仅是两大主演片酬就超过1亿,却因上星与定档事件受到市场质疑。如今,新丽传媒高价嫁入腾讯系,久未定档的《如懿传》终于确认腾讯全网独播,这对于腾讯与新丽传媒都具有不小的意义。

  8月13日晚间,阅文集团发布公告称,谋划以不超过155亿元的价格收购新丽传媒100%股权,交易完成后,新丽传媒将成为腾讯系阅文集团全资子公司。然而这一笔交易却被业内认为有点不划算。

  这个价格贵到让股民都有点难以接受,消息一经发出后,立刻在股市引发了剧烈震动。8月15日阅文集团收盘价跌至52.6港元/股,也是其自2017年11月8日上市来首次跌破发行价,市值在不到一个交易日内蒸发了近百亿港元。

  坐拥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电影《悟空传》《羞羞的铁拳》《妖猫传》等口碑和商业双佳的作品,新丽传媒的确是行业内优质的影视公司标的,业绩变现也很不错,据娱乐资本论消息,2014至2016年度,新丽传媒营收分别为6.55亿元、6.56亿元、7.4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1亿元、1.17亿元、1.56亿元。但是如今整个影视文娱行业正处在最强寒潮之中,即便是新丽传媒也并不能让人安心。

  根据光线传媒今年3月11日发布的公告可见,公司将以33.1704亿人民币出售所持新丽传媒的27.642%全部,按33亿计算,此时新丽传媒的市值为120亿人民币。如今作价150亿元,阅文的确“买贵了”。

  但对于阅文和腾讯而言,新丽传媒的价值是战略性的。据娱乐硬糖消息,截至2018年中期,阅文集团内一共有730万位作家,作品总数达到1070万部,其中包括自有平台的1020百万部原创文学作品。这占据了中国数字阅读市场近80%的份额,数字阅读也为阅文带来总收入的80%以上。但付费阅读市场天花板已现,2018年上半年其付费用户增长低于市场预期,面临网文市场增长瓶颈的阅文集团,急需提升IP变现能力。而新丽传媒的主营业务正是电视剧、网络剧及电影的制作和发行,为阅文集团的IP变现提供了重要出口。

  但新丽传媒是否真的能回馈155亿的期待呢?

  据数娱梦工厂消息,阅文集团和新丽传媒也设置了业绩对赌条款。新丽传媒股东承诺,公司在2018年、2019年、2020年的净利润将不低于5亿、7亿、9亿。在新丽传媒完成业绩承诺的情况下,阅文集团将以50%现金+50%新股为代价,分期三年支付新丽传媒股东(除腾讯外)的股份。

  《如懿传》将是新丽传媒证明自己价值的重要一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TM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