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少年强则国强!首届全国中学生人工智能大赛落幕

2018年8月18日,首届全国中学生人工智能大赛(AICC)决赛在北京紫光国际交流中心举行。
2018-08-20 16:18 · 投资界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消息,2018年8月18日,首届全国中学生人工智能大赛(AICC)决赛在北京紫光国际交流中心举行。

  本次大赛是国内首个面向中学生的人工智能领域科创发明类赛事,大赛学术评审委员会联席主席由倪光南、李衍达、陈清泉、张钹、沈向洋五位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美国工程院的院士担任。大赛学术评审委员会委员由10位来自科技部、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纽约大学上海分校、密歇根州立大学的教授和博士担任。

  与传统赛事偏重考察知识不同,本次大赛重点考察学生的自主创新、问题解决、结构性思维、跨学科应用、团队协作和沟通表达六大能力。这六大能力也是面向未来的跨学科人才必须具备的核心素质。

  大赛为全国两万所中学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分享人工智能知识,深入了解其应用场景的平台。决赛中出现了很多吸引眼球的项目展示。例如:高中组获奖作品「人工智能+智能旅游」的跨学科研究,基于海岛游和海洋旅游事故的历史数据,使用了人工智能模型中的随机森林算法和主成分分析算法,实现了海岛旅游中鲨鱼袭击风险的精确预测,兼具商业和社会价值。初中组获奖作品「人工智能疾控系统」利用计算视觉技术和人工智能专家系统进行疾病诊断,使得每个人的手机都可以完成专业医护人员的部分工作,成为流行病控制体系的一部分,为人工智能和公共卫生的结合提供了新的思路。

少年强则国强!首届全国中学生人工智能大赛落幕

  学生决赛现场进行答辩

  工信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做主旨演讲以“人工智能对未来社会的改变”为主题,详细分析了社会劳动总供给和总需求在各个发展阶段的变化,谈到当今时代已经从机械时代往智能系统时代转型,以及未来我们进入到通用人工智能时代所面临的挑战。

  据大赛组委会秘书长丁洁介绍: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四个国家、全国32个省和自治区、64个城市、411所学校的数千名学生的报名。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8/43484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