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程序连接起的“微信互联网”

朱啸虎表示,去年小程序的创业项目披露的总投资额是7亿,今年整个一年,至少有几百亿投资会进入小程序,小程序会给很多创业者新的颠覆性机会,颠覆以前在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巨头。
2018-08-22 10:44 · 投资界  yorke   
   

  联网的本质是连接,谁创造了连接,谁就掌握的互联网的本质,谁就掌握了互联网源泉。

  从“移动互联网”到“微信互联网”

  自从2018年3月份微信上线小程序游戏,从来没有一个产品能够这样一个快速的覆盖能力,迅猛的扩展到每个人身边。微信从最初的社交互动到信息传播,到服务触达,再到场景连接,彻底改变了我们对生活的方式。

  整个微信的底层是社交,在整个社交之上提供资讯,进而提供服务。资讯是服务的载体,服务又塑造了场景。而小程序是“微信互联网”自己独创的一种连接方式,它真正的把所有的针对产品,针对用户,甚至说针对载体,是一个全面的覆盖。

  所以说微信创造了一种新的连接方式,微信互联网是生态闭环,小程序是串联一切的公钥。以前微信也提供社交、支付等等,但关联性较弱,而小程序把最终的信息、流量、服务沉淀下来。

  有次去广州,一位阿姨找打车不到地址,让我帮着打电话,她是在微信里面下单。我问她不需要下载滴滴吗?发现她根本不知道滴滴。她说朋友分享了一个路程,我在里面可以直接打车。实际上把之前下载、注册、使用的这种方式颠覆了,你看到的就是结果,触达的是服务,生在场景,最终是连接。

  中国APP时代说白了就是iPhone 3GS发布的那一年。2008年7月份到2018年7月份,经历了11年的时间,苹果的应用数量在210万,中国基于IOS的开发者是180万。而仅从2017年1月份到2018年7月份,一年半时间里小程序应用数量已经有120万,开发者数量达150万。

  我们可以看到微信以一种不可阻挡的力量让整个行业产生了深度的变革。小程序创造了低开发难度,创造了任何人都能非常快的让自己的用户见到产品,为用户创造一个场景。

  流量红利+低开发难度,开发者加速入场,应用疯狂增长。2018年我看到一个新的数据,APP商店整个应用规模首次下降的一年,7月份APP商店里面大概有六万的应用在下架,有一部分是违法的,有一部分是在这个市场继续投入没有任何意义,都在往小程序走,这也是一个讯号。

  什么样的小程序会是爆款?

  到底怎么理解小程序、怎么运用小程序、怎么商业化小程序?一个成功的小程序一定是符合这三个维度的标准。

  首先,小程序的制作成本、维护成本、运营成本小程序一定是极低的。之前一个APP两百万,小程序是二三十万。凡是慢的、重的、贵的应用级小程序,一定是错的。如果是三天、一周、两周做起来,小程序很快就运用起来了,掌握了小程序精髓。

  其次,社交传播是闭门式的,小程序是以社交裂变作为核心,如果不是这样,一定是不行的。小程序没有分发渠道和入口,小程序能不能火就是在于大家能不能转发,如果没有把转发作为小程序的核心逻辑,这个小程序一定是平庸的。

  最后,用户画像、用户人群一定要精准,每个小程序都是在单独的一个场景,单独面对一类人群来做的。整个用户人群和用户画像,既想满足宝妈人群、老年人群、社交人群和高度的思想人群,这个小程序肯定不是一个好的小程序。因为小程序本质一定是精准的。

  社交法则

  小程序一定是基于微信生态,否则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以礼物说为例,比如要买礼物送给一个美女,问地址肯定会让对方产生戒心。现在我不需要知道一些机密的信息,比如手机号、地址等等直接可以买礼物送给她,非常顺畅的完成了整个社交的环节。既表达了感谢,也保护了个人隐私。

  场景法则

  所有的小程序一定搭建消费场景,绝大多数的用户消费场景都是基于小程序。很多人问小程序怎么和商业结合,其实本质上是和消费场景结合。比如广州民政部门联合开发的基于公积金、社保、出行等各方面的一些低频的应用,你不一定下载,也不怎么用。但是现在都放在这里,去香港、澳门都可以用这个小程序。消费场景帮助你塑造一个天然的小程序,彼此之间还有良好的互动。之前给政府做APP的,完全被小程序替代了。

  简洁法则

  一个功能最好是一个小程序。比如说星巴克用心说,据说每天都是近千万的成交量。还有12308、南航E行等等,我明白不用想就知道告诉我的是干什么什么,之后再用也一定会再想到它。

  数据法则

  小程序的目标用户一定要特别的精准,用户画像一定要非常的清晰。精准定位用户群体,才能达到效果。只要把你的80%用户的需求服务好,你的小程序一定是成功的。

  敏捷法则

  关注数据,保持敏锐,快速迭代,立刻更改。发现一个问题,更改的时间就有半天或者一天,提交审核发布就是一天或者两天,可能APP一个月一个版本,小程序时代必须一周一个版本,才能跟的上用户需求的变化。

  开放法则

  每个都是关联很多公号和小程序,一个小程序可以关联50个公众号,开放是我们增长的前提。比如说美团直接调取APP,两个平台的用户是一个。

  联动法则

  小程序主动推送,小程序+公号是两者数据相辅相成的。比如说公号给你发消息,积累了你的社交关系、兴趣的爱好数据的。基于小程序把这些数据做精准的变现。之前为什么没有办法做?因为H5这一块存在几个天生的问题,第一个打开慢,第二个需要注册,第三个需要录入、购买、填写地址等等,这些流程会导致客户流失。我们有过调研,每多一个流程,用户可能流失80%。

  十万亿级的蓝海

  微信仅仅提供信息就已经创造出了一个接近万亿的市场,而小程序可以提供服务。而且,百度、阿里、Facebook都在做小程序,所以这个市场又扩大了。现在小程序还不存在拥挤,只是存在谁做的更好,谁的目标用户更加精准,谁的解决方案更加优秀,谁的结果更加的好。

  小程序本质上是一个工具,没有创造什么,只是改变了连接的效率。连接的效率提升就会导致用户的时间、转化比更高。这就会出现一个新的增长点,在这一点上现在的小程序毫无疑问的出现了流量爆发。但微信只是拿了第一张小程序的船票,百度、支付宝、等都在创造小程序平台,每个平台都有自己的优势。比如说阿里,在整个商业应用或者个人征信上创造很多新的增长点,百度会在整个信息分发或者整个社群上,贴吧就是特别好的小程序的承载空间。

  朱啸虎表示,去年小程序的创业项目披露的总投资额是7亿,今年整个一年,至少有几百亿投资会进入小程序,小程序会给很多创业者新的颠覆性机会,颠覆以前在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巨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8/43490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